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帝豪买DSI6AT的吉利,为啥现在帝豪又换回万里扬CVT?

2021年12月20日 10:32:03
分享到:

By【映璇汽车工作室】@工科女的车库

帝豪的发动机和底盘通过逆向研发,搞起来了。但是,自动变速箱却真的不能逆向。帝豪的变速箱突围之路,跟随工科女继续扒。

因为发动机里面更多的是连接件,而自动变速箱里面更多的是行星齿轮,N个齿轮像棋盘一样连在一起工作,不仅加工这些齿轮的精密机床咱们国内没有,而掌握这些技术的日本爱心和德国采埃孚也不出口给我们,所以自动变速箱上中国一直是被卡脖子的。

尽管三大件捉襟见肘,动力系统更无平顺可言,售价只有8万多起步的帝豪还是以高性价比受到3、4线市场的喜爱。也给当时的自主竞品比如奇瑞A3等相当大的压力。而A3是当时中国品牌里第一款配备ESP电子车身稳定系统的车型。

为了解决帝豪的自动变速箱,2009年,吉利闪电收购了全球第二大自动变速箱澳大利亚的D S I并投资30亿在湖南湘潭建了年产30万台自动变速器和发动机的工厂。听到这个消息,首先激动的是帝豪的潜在车主们。它们就像小孩们盼望过年一样盼望着这个DSI自动变速箱的帝豪。

这个等待的时间有点长,因为,消化吸收和重新匹配的过程困难重重。很多时候是光有图纸数据,根本不知其所以然。

历经2年多的时间,直到2011年,10多款搭载DSI 6AT的吉利车型才相继量产,其中包括帝豪系列。但是,由于DSI自动变速箱只有不到80%的传动效率,也让吉利车型油耗拉高了不少。这就是很多帝豪车主质疑,帝豪学的花冠,可是油耗却比花冠高了很多的原因。

5年之后,2015年,吉利DSI转让给了另一个零部件供应商浙江双林股份。同时,它将万里扬纳入核心供应商名单,而且,收购沃尔沃之后消化吸收的传动效率更高的7挡双离合变速箱在2017年之后也陆续登场。

而帝豪家族的销量也从2011的月销1万辆,2012年1.5万辆,2013年直逼2万辆,同时远销海外。2021年8月28日,第4代帝豪上市,售价已经低至6.99-8.89万元,搭载1.5L自吸发动和万里扬CVT变速箱。全新BMA平台,沃尔沃的既视感外观,可以说,吉利帝豪在合资品牌垄断的轿车领域的突围就是国产三大件的艰辛突围。

铭记汽车历史高光时刻,请关注工科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