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法系车的希望是凡尔赛? 不,是那群努力令神龙ICU转普通病房的人

2021年12月20日 10:49:02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道哥说车原创 文/听风吟

年内,法系车出了一匹黑马——凡尔赛C5X,它的出现像是吉祥物,让神龙汽车向外能够发布近些年来罕有的好消息:前11个月销量达86,553辆,同比增长97%。

一下子,这头酣睡了许久的神龙,似乎有了一丝满血复活的意味。

在12月18日的一次交流中,《道哥说车》编辑问神龙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陈彬先生:“你刚才说神龙汽车今年销量前几天已经到了10万辆,神龙汽车是不是走出困境了?”

陈彬回答道:“我们没有走出困境,我们只是刚刚在ICU病房中醒过来,刚刚转入到普通病房,我们还下不了床。”

不知道为什么,在听到这句话时,笔者竟感到有些悲壮的意味。曾几何时,神龙汽车也是中国市场的佼佼者,如今虽说不济,但“标致”与“雪铁龙”两个品牌仍算是人尽皆知的汽车品牌,凡尔赛C5X的出现更是大抵让人看到了法系车崛起的希望。陈彬的话透着耐人寻味的气息。

当然,凡尔赛是饱受争议的,关于它的缺点、关于它卖不好的理由,这些在各大平台比比皆是。但可以肯定的是,凡尔赛C5X即便不是神龙汽车复兴的希望,也是神龙汽车复兴的象征,它的背后是一群努力让神龙ICU转普通病房的神龙人。

老卒的韧性与血性

凡尔赛C5X是近几年来,神龙汽车在销量上最具存在感的车型,但在此之外,我们或许忽略了即便没有它,神龙汽车今年的销量也称得上近年来少有的佳绩。而造就这种佳绩结果的更多是神龙汽车中那些还抱有理想的人。

回想起来,今年神龙汽车员工似乎火了两个,一个是留在神龙汽车7年的神龙汽车有限公司公关行政部部长贺勇,而另一个则是50岁的神龙汽车有限公司技术中心的工程师赵建军。说起来,他们火的方式很特别,甚至有些滑稽,但却藏着一份老卒的韧性与血性。

今年4月的上海车展上,如果你留意到东风标致的展台,一定会被一个中年男人“妖娆”的舞姿吸引,是的,这个人就是贺勇,一位在神龙汽车工作了7年,无论在职位还是资历上都有些“老”的公关行政部部长。而在人山人海中不顾身份大秀舞姿的他,也无非是想让东风标致被更多人关注,让东风标致的车多卖出哪怕一辆。

事实上,这是不容易让人理解的,毕竟神龙汽车又不是他家的。一次交流中,贺勇对《道哥说车》编辑谈到了他如此拼命营销卖车的原因。那时候,贺勇还是神龙汽车二厂的厂党委书记,经历了神龙汽车由盛转衰的时期,他亲眼看着神龙汽车日渐衰落,裁员三分之二,那时候的他心里很难受。被裁员的员工也会去找他,去闹,喊着“吃不上饭”,贺勇当时能做的只有安抚,甚至请员工去家里吃饭进行疏通,“那个时候,很难,很难”,贺勇回忆道。

神龙汽车不济的这几年,贺勇有很多机会调到东风公司旗下其他企业,但他始终没有走。贺勇表示,他在神龙汽车待了7年,就是因为他觉得只有企业变好了才有走的理由,如果在神龙汽车危难的时候做逃兵,他无法接受。

而另一个在今年火了的神龙汽车员工血性就更阳刚了。据陈彬透露,在他去年上任不久,一位搞技术研发的神龙汽车员工赵建军给他发来一封邮件,“2021年5月18日,神龙汽车整体销量如有8%的增长,我将从十堰跑到武汉,完成一场518公里超长马拉松!”之后陈彬回复了这封邮件,大概意思是:我们不但要增长8%,还要增长50%,甚至更多。

最后的结果,相信很多人也了解,今年1季度,神龙汽车实现了销量开门红,累计销量增长175%;8月23日,累计销量达50277辆,完成去年全年销量;今年9月,神龙汽车终端销量破万,连续10个月销量正增长。10月10日下午,一位手持“爱神龙挺神龙518公里超级马拉松”红色旗帜的,皮肤黝黑的中年男人,完成了他的承诺。

今年11月,神龙汽车触摸到了年销量10万的门槛,带着这位“真汉子”的血性一步步攀高。

神龙若兴,则兴在人为

“我们不在悬崖边,我们已经掉下去了,在半山腰上。如何存活呢?只有自救。”陈彬在初挂神龙汽车帅印时就曾如此说到。

事实上,神龙汽车内虽然有贺勇以及赵建军这般身具韧性、血性的员工,但仍是中国市场上摇摇欲坠的合资汽车企业,哪怕其今年销量增速堪称惊人,但基数在偌大的中国市场中仍算不得什么。

如陈彬所说,神龙汽车还是下不了床的病人。那么神龙汽车是如何自救的呢?

东风雪铁龙总经理毛创新透露,今年的十一黄金周,他们所有的干部都没有选择休息,都在上班,忙着研究销量,制定计划等方面工作。而就神龙汽车整体而言,工作也有绷紧一根弦的意味,陈彬透露,自他上任以来,每天都会雷打不动的与法方交流,再与东风雪铁龙东风标致的干部们开会交流。并且,神龙汽车几乎到了每个人都卖车的地步,部长们更是分管各区域的销售。

与此同时,中法股东双方在对待神龙汽车发展方面也活络了起来。据透露,两方股东都给了神龙汽车充分的自主权,让他们能够在决策、营销、定价等方面快速反应。据了解,凡尔赛C5X的定价之所以能够一步到底,与神龙汽车这方面的变化息息相关。而在最近的一次媒体沟通会上,这一点也间接得到证实,以往神龙汽车的媒体沟通会,法国人领导必然到场,而这一次都是神龙汽车的中国人班底,仅有的法方代表——东风标致总经理罗明也是中国人,此前曾在蔚来汽车工作。

在此背景下,神龙汽车销量有了显著的提升,那匹年度黑马更是月交付达到了5000辆,远超神龙汽车预期中的月交付量3000辆。

当然,在凡尔赛C5X以及神龙汽车其余车型的销售中,问题仍然不少。其中最为人诟病的莫过于法系车的终端4S店太过稀少。他们在全国的的4S店只有150多家,而庞大的中国有近300个地级市,挂着标致雪铁龙标识的4S店甚至不能完全覆盖中国市场地级市。

但解决方法是人想出来的,陈彬表示,没有网点的城市,他们就搞直销,就通过线上售卖车,然后发货过去给消费者。而这些问题,标致雪铁龙的品牌方人员也从不避讳。汽车分析师林示认为,凡尔赛5000辆的月交付量,与神龙汽车在建立线上的零售渠道不无关系。

值得一提的是,标致雪铁龙两个品牌这次是真有心将服务做好。据透露,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竺延风前段时间曾去东风雪铁龙调研,亲自考察客服人员与用户的沟通情况,得到的结论是,每一条用户的投诉问题,客服人都认真对待,想尽办法解决,神龙汽车是在真正运营用户关系。

而这种态度似乎也正在渐渐改变人们对法系车的认知。据了解,凡尔赛C5X的用户大多来自江浙沪一带,大约有80%的人是第一次购买法系车,而这其中25岁到35岁的年轻人群占据很大比例。汽车分析师林示认为,法系车以前的问题就在于售后沟通难,神龙汽车踏实服务好用户,销量总会有所改观的。

关于凡尔赛C5X、关于法系车,外界分析的缺点以及分析卖不好的原因有很多,甚至至今我们还能偶尔见到汽修厂员工在修理法系车时,一边修一边骂它设计复杂、反人类、这种设计师没女朋友。但我们也该思考,或许它们可以卖的好的原因也是有很多的,比如说凡尔赛C5X的性价比,法系车正在变好的服务,修车工时常抛出的“用料还行”这种话,以及那些努力让神龙汽车由ICU转普通病房的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