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九龙、双龙、龙牌,这些汽车界的“龙之子”都在造什么车?

2021年12月20日 11:27:01
分享到:
来源:懂车

作者:全周

前段时间有朋友留言问双龙爱腾的二手车值不值得买?这位朋友一看就是被参数蒙蔽了双眼。乍一看爱腾的参数十分亮眼:非承载式车身、分时四驱、前双叉臂螺旋弹簧、后五连杆悬挂,还有柴油版,一看就是硬汉越野车。二手车价格才三、四万,作为进口车来说也不算贵。

可是作为二手越野车,除了购车价格,还需要考虑后续的维修保养成本。就不说双龙早已退出国内市场,就是在华销售期间,年销量也没有过万,以这种保有量连最基本的配件供应都保证不了,还是少碰为好。

不过前几天我在路边停车位等人,一辆屁股像被削了一刀的白车缓缓地停在我前面,一看车尾五个熟悉的字母“A C T Y O N”,这不双龙爱腾吗?还真有人买这车!

后续我了解了一下这家韩国车企目前的境地,以及九龙、龙牌这些企业名中带“龙”字的车企在造些什么车,这才发现,原来这些车企还真是车中“龙之子”!当然,这里的“龙之子”是贬义。

0 1

双龙汽车

就算再失败,“双龙”这个名字也会在中国汽车工业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这一笔就是上汽双龙教科书级别失败的收购案。

1954年,差点被推下海的美国人离开了朝鲜半岛,不过美国军车制造商威利斯汽车公司(willys)为韩国留下了一座河东涣汽车厂。从继承关系上来讲,willys可以说是Jeep的亲爹,包括丰田陆巡、日产途乐最初也参考了willys的设计,这也是后来的双龙爱腾硬核越野血统的来源。

当然,这也从侧面印证了,除了苏联和我国的军车,全世界的越野车基本都有willys的血统。

上世纪70年代末河东涣汽车制造厂更名为东亚汽车有限公司,之后又在80年代初更名双龙汽车,并在90年代通过与奔驰建立合作关系,成立合资公司,步入了高端车市场。

不过好景不长,1997年,金融大鳄索罗斯将镰刀挥向东南亚资本市场,引发了亚洲金融危机,双龙汽车这个“龙之子”便开始了“坑爹”之路。

1997年,资不抵债的双龙被韩国大宇收购。不到两年,大宇也破产了,双龙再次被拆分出来,此时双龙汽车的负债已经达到了30亿美元,这个时候我们的上汽出场了。

2003年,上汽的销售收入达到了1860亿,但此时的上汽正苦于手中没有自主品牌,因此与陷入困境的双龙汽车对上了眼,2004年上汽正式接手双龙

不过上汽接手双龙的五年间,大部分时间都花在了工会上,此时双龙汽车不过20万的产能,员工数量却达到了7500多人,人工成本是发达国家主流车企的2倍。同时韩国方面工人担心技术流向上汽,在合资上也极不配合。不知道同时期进入中国的现代汽车在2013年销售量破100万时,双龙的韩国领导层心里是什么滋味。

2009年,上汽退出了双龙,5亿美元仅仅换得了一辆毫无竞争力的荣威W5。2004年人民币兑美元可是8.27,双龙汽车让上汽足足损失了41亿人民币。

印度企业马辛德拉(Mahindra & Mahindra)在2011年又跳入了双龙的火坑,以5225亿韩元(约合30亿人民币)收购了双龙汽车70%股份。同年,斯巴鲁在国内的进销商庞大集团与双龙合作,以纯进口的方式将双龙爱腾等车型引进了国内,不过除了2013年,双龙在国内的销量仅维持在两三千的水平。

去年印度人也撑不下去了,连续15个季度没有盈利的双龙汽车再次在韩国申请破产,真不愧是坑爹的“龙之子”。

双龙2024年推出纯电平台新车的计划可能要落空了,目前在售的仅有包括TIVOLI、XLV、KORANDO、REXTO在内的四款SUV,及一款名为MUSSO的皮卡车。

0 2

九龙汽车

江苏九龙汽车成立于2007年,主要生产MPV、商务车、以及各种专用车。

打开江苏九龙的官网,你能在2021年看到一比一复刻的丰田考斯特,丰田海狮,以及丰田埃尔法。其中考斯特和海狮的复刻车就叫考斯特系列和海狮系列,而埃尔法的复刻则叫“艾菲”。

对于一辆九龙艾菲,只需要将前后以及方向盘上的九龙标替换为丰田标,就能低成本地将其改装为丰田埃尔法。仅凭外观,就算是埃尔法车主,也不一定能认出这是一台仿冒的埃尔法。

没想到浙江众泰破产后,300公里外的扬州九龙汽车手中仍残存着一卷皮尺,真不愧是“龙之子”。

0 3

龙牌汽车

相比于前面鼠目寸光的韩国双龙和手握皮尺的江苏九龙,这个直接以“龙”为名的汽车公司就只差没有将骗钱写在脸上了。

打开龙牌汽车的光网,上下翻遍,完全不知所云。所谓的“A1龙牌汽车家用轿车”的页面中,显示其续航为1000km,但是连能源形式却没有标明。这个车的样子也很让人眼熟,这不是2006款的现代酷派吗?

而A2龙牌汽车SUV的页面中,介绍图片就更敷衍了,直接放了一张大众7代高尔夫的侧面照片!

直到我翻到“ISTPOS系统”的介绍页面我才明白,原来龙牌的创始人真的是天才,竟然能将汽车和区块链联系起来,这个所谓的龙牌汽车不过是“ISTPOS系统”的一个幌子,让你以为他们真的能生产出汽车,并在虚拟的交易所中购买这些所谓的龙牌汽车。真是万物皆可区块链。

不过我们也不用太指责龙牌汽车,特斯拉的CEO马斯克今年不照样通过操控“狗狗币”的价格,赚得盆满钵满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