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款车仅剩1款,车圈“鱿鱼游戏”更刺激

2021年12月20日 11:49:02
分享到:
来源:爱卡汽车

上个月,美国公路安全保险协会IIHS(以下简称IIHS)发布了一篇侧面碰撞测试报告。与以往的报告不同,这次测试的重点并不在于车,而是新的的碰撞规则。没错,IIHS又开始折磨车企了。针对侧面碰撞,IIHS正在引入一项新的,更严格的测试标准。IIHS精心挑选了20辆老规则下成绩优异的紧凑级SUV,这些车在面对新规则时,基本都无力抵抗,只有一款车能勉强维持保住成绩。

注:美国公路安全保险协会IIHS是一家致力于减少交通事故死亡与财产损失的非营利性组织。

新规则下,碰撞车的自重提升至4,180 磅(约1.9吨),此前为3,300磅(约1.5吨)。此前的碰撞车与测试车辆为同一级别规格,现在碰撞车要比测试车辆高一个级别。另外,碰撞车速度从原来的31mph(约50km/h)提升到了37mph(60km/h)。

速度与质量的提升,直接导致碰撞车带来的动能提升,因此,测试车辆也将承受更大的冲击。根据IIHS的计算,这两个变化使碰撞车的冲击力增加了82%。

测试规则难度大幅提升,成绩不理想其实很好理解,这就好像我们平时玩游戏时总和黄金段位的对手较量,突然对面来了五个王者,是谁都得吓一跳。对了,撞击车辆的车头结构也有所改变,更接近皮卡和SUV。

新规则如此严苛,接下来我们看看有哪些车被“干掉”了。重要提示:IIHS的测试结果并不能直接代入到国内市场在售车型,国内生产销售车型的测试成绩请参考国内机构相关测试!IIHS评级共四档,由高到低为“G”、“A”、“M”、“P”。

先来个大伙儿都熟悉,且成绩差距较大的车型——奥迪Q3

多亏了新规则,让我们见识到了同款车型如何判若两车。

老规则下的侧面碰撞,Q3各维度都是“G”,相当于国内中保研的优秀,是最好成绩。一些具体数据如下,车辆B柱向车内驾驶员方向侵入23cm。头部损伤标准 HIC指数为311,也就是说奥迪Q3在老规则下头部出大事儿的概率约为6%。躯干方面,假人的髋部(俗称大胯)部分总共承受了3700N。以G=mg来计算的话,这相当于377kg物体产生的重力。

↑ 左图为老规则测试结果,右图为新规则测试结果

新规则下,假人头部受到的冲击有所减少,而髋部分总共受到的冲击力为6300N。猜测这与碰撞时的接触位置以及撞击车辆的形状改变有关系。IIHS也在髋部评分给出了“P”,也就是最差评级。

显然,在侧面碰撞测试方面,奥迪Q3没有冗余。

接下来登场的是本田CR-V,测试用车为2021款四门四驱车型。

老规则下,CR-V的成绩也是全“G”,B柱侵入18cm,头部HIC为201,髋部总共承受了2500N,这些数值都比Q3要好一些。那么新规则下,CR-V能不能维持好成绩呢?

↑ 左图为老规则测试结果,右图为新规则测试结果

遗憾了,CR-V的领先并没有拉开本质差距。新规则下,假人头部承受的冲击力同样略有减少,受伤概率更低;髋部总共承受了4600N。IIHS在髋部这一项给出了“M”,也就是一般。

看来略胜奥迪Q3一头,也不能保证CR-V能征服新规则,这已经是精锐中的精锐了,IIHS是真能折磨人。对了,在头部、颈部、肩部的评级中,CR-V仍维持“G”。

德系不行,日系不行,沃尔沃总行吧?测试车辆为2121款XC40 T5版本。

老规则下,XC40对于头部的保护相当到位,尽管B柱向内侧侵入了20.5cm,但HIC指数仅有97,看来沃尔沃可能有“隐藏招数”,假人髋部承受了2700N。

↑ 左图为老规则测试结果,右图为新规则测试结果

奇怪的是,新规则下,XC40让假人头部更为受伤。HIC指数上涨到129,不过仍然是非常好的表现,重点是髋部,假人竟然承受了5300N。然而,在IIHS给出的评级中,髋部这一项给出的成绩为“M”,比Q3高一档。

唯一一个体面收场的选手,万万没想到是马自达CX-5。测试车型为2017款的前驱版本。

老规则下,B柱侵入23cm,假人头部HIC数值为209,髋部共计承受2400N,这个成绩真的看不出接下来CX-5能全身而退。

↑ 左图为老规则测试结果,右图为新规则测试结果

新规则下,CX-5没在数据上与其他车型有本质区别。B柱向车内侵入19cm,假人头部HIC为155,假人髋部共计受力3800N。然而,CX-5在髋部的评级中获得了“G”。

猜测可能是因为车门结构件形变幅度较小,假人髋部受力面积被扩大,从而导致压强减小导致的。对此,如果您有什么看法,欢迎在评论区友好讨论。

一项从2011年开始为期10年碰撞数据的研究显示,侧面碰撞成绩好的对比成绩不好的车,前者可以使驾驶员的死亡率降低70%!2019年,侧面碰撞仍然占乘用车乘员死亡的23%。

简而言之,侧面碰撞成绩具有实战意义,并且具有提升空间。前面强调过,IIHS的测试不适用于国内在售车型,一方面是不希望大家搞混淆,另一方面也是希望国内有机构能督促汽车厂商更关注车辆安全,比如中保研和C-NCAP。中保研曾搞出过大新闻,其公布的碰撞成绩导致了热销车型销量受挫,可以说,国内消费者不仅在意车辆安全性能,更将此视作重要的选车标准。IIHS认为有必要提升侧面碰撞测试难度,那么国内的相关机构是不是也可以考虑跟进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