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同为纯电精品小车,比亚迪海豚和大众ID.3选谁?

2021年12月20日 13:17:01
分享到:
来源:波帆说车

生活成本越来越高,生活节奏也越来越快,省力、省时、省钱的思维已经深入普通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买车,同样如此,所以新能源纯电小车越来越受欢迎。那么问题来了,如果预算10-15万元,要买一辆比较“精品”的纯电小车,比亚迪海豚和大众ID.3该如何选择?我们来做个简单的分析。

大众ID.3的售价是15.9888—17.3888万元,个人粗略看了下,性价比最高的就是最低配的Pure纯净版,售价15.9888万元。再看比亚迪海豚,售价区间在9.38-12.18万元,个人认为最值得入手的是售价10.38万元的405km自由版,比大众ID.3 Pure纯净版便宜了5.6万元有余。

大众ID.3 Pure纯净版NEDC续航430公里,比亚迪海豚405km自由版NEDC续航405公里,两者续航相差25公里。而大众ID.3 Pure纯净版快充需要40分钟充到80%,比亚迪海豚405km自由版快充30分钟可将电池电量充到80%,两者可谓互有优势,但总体对于城市用车环境而言区别并不是太大,可算着打了个平手。

在车身尺寸上,大众ID.3 Pure纯净版车长4261mm、宽1778mm、高1568mm,轴距2765mm。是要比车长4125mm、宽1770mm、高1570mm,轴距2700mm的比亚迪海豚405km自由版更有优势的。主要体现在车身长度长了136mm,轴距长了65mm。但有一说一,比亚迪海豚是基于比亚迪纯电e平台3.0打造的一款车型,轴距/车身比值达到了65.5%,比大众ID.3 Pure纯净版的64.9%还更有优势。再加上两者在车身宽度和高度上的区别也微乎其微,所以比亚迪海豚405km自由版的实际车内空间相比大众ID.3 Pure纯净版并没有小多少,特别是对于城市用车场景来说,并不会有什么质的区别。

驾驶性能上,大众ID.3 Pure纯净版搭载了后置125千瓦、310牛米的永磁同步电机,比亚迪海豚405km自由版则搭载了一台前置70千瓦、180牛米的永磁同步电机;大众ID.3 Pure纯净版采用了前麦弗逊后多连杆全独立悬架,比亚迪海豚405km自由版则采用的是前麦弗逊独立后扭力梁非独立悬架,从账面数据来说大众ID.3 Pure纯净版更具优势。不过根据目标用户的实际用车场景来说,比亚迪海豚405km自由版的动力及驾控性能满足城市路况足矣,扭力梁悬架及四轮盘刹相比起大众ID.3纯净版的多连杆后悬架及前盘后鼓刹车也更加易于维护。比亚迪“刀片电池”相较大众ID.3纯净版上的三元锂电池在安全性上也更具优势,首任车主不限里程/年限的电池组质保也比大众ID.3的8年或16万公里更实在。

至于功能配置,两者也互有胜算,但还是与上面几项对比的情况类似,大众ID.3Pure纯净版优势配置项目数更多,但比亚迪海豚405km自由版的功能配置会更适合城市路况,且养护成本更接地气。

结论:大众ID.3 Pure纯净版在尺寸空间、驾驶性能、功能配置,包括VW标在国内民众心目中的价值获得感,都更胜一筹,不缺钱且就图心理优越感的用户可以考虑。但从新能源纯电小车本身的产品属性、适用场景以及目标用户所看重的点来说,个人认为还是比亚迪海豚405km自由版更值得购买,毕竟各方面表现都很优秀,售价上便宜了不止5.6万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