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1蔚来日:不做30万以下的车,服务不下降,成为汽车界“苹果”

2021年12月20日 13:21:02
分享到:
来源:车经社

纵观汽车圈各大品牌的年度盛宴,你最期待哪个?毫无疑问,不少人的答案一定是蔚来汽车的NIO Day。

12月18日,2021蔚来日(NIO Day 2021)在苏州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举行。那么,今年的蔚来日有哪些看点呢?通过参加本次活动,结合蔚来汽车联合创始人、总裁秦力洪的专访,简要来说,可以用两个“5”来形容。

“5”:极致用户体验

蔚来日(NIO Day)是蔚来汽车一年一度的盛会,更是用户和朋友们一年一度的聚会。从北京、上海、深圳、成都到苏州,蔚来日已经迎来了第五届,这是第一个“5”。

蔚来汽车的成功不是一蹴而就,而是高屋建瓴,深谙互联网思维与用户运营之道,颠覆传统车企的运营思维,把用户运营做到了极致,为用户创造愉悦的生活方式,因而仅用1046天便完成了从0到10万辆的跨越。

究其根本,蔚来汽车运用涟漪模式,颠覆传统的漏斗模式(知晓度-美誉度-忠诚度),走出了一条独特的品牌高端化之路。这为中国汽车市场带来了宝贵的经验,如今也被各大车企模仿、实践。

在涟漪模式中,蔚来核心车主(约占蔚来车主的10%)是第一层涟漪,他们的影响力最大,也最有粘性。渐渐地,核心车主的口碑向外扩散,由他们发展更多的车主,进而吸引更多的消费者关注蔚来,辅以用户激励和福利体系,让越来越多的人完成了从了解、好感、喜爱,到购买、满意的螺旋式渐进过程。

为了做好用户运营,蔚来汽车创始人李斌以及其他高管都放下身段,亲自下场运营,全触点、全天候地培养核心车主群体,带领全体系服务好用户,还通过APP自建内容生态圈,与用户、潜客进行直接线上互动,共同构建用户社区。

虽然每一年蔚来日的举办时间都不固定,但举办地点多由用户投票决定,就如同“申奥”一般。今年共有10个城市进行了NIO Day申办,合肥、苏州和西安三个城市脱颖而出,最终花落苏州。

此次的蔚来日活动依旧具有鲜明的互联网公司风格,随和、亲切、自然,不像传统车企的那般严肃。而且,不少于490名用户参与到了各个活动环节,450名用户志愿者忙碌于全国各地,用户组成的NIO Band现场演唱了全新单曲《你好,世界》。在活动现场,你还可以打卡用户义卖一条街、用户展览馆、NIOLife、NIO Radio,NIO Café,一同开启美好的夜晚。

为了丰富用户权益,蔚来还成立了车主福利合伙人,参与车主通过提供自己的优质资源,与用户一起共享福利,蔚来将为此投入8000万积分;而且蔚来还正式发起生态共建计划Clean Parks,支持全球自然保护地使用智能电动汽车、建设清洁能源基础设施。

把用户变成粉丝,粉丝变成铁粉,在无形中形成品牌价值观和坚不可摧的品牌忠诚度,积累出粉丝群体,释放口碑效应,吸引更多潜在用户和向往者,是蔚来无往不胜的关键所在。这才是蔚来汽车真正的软实力。

“5”:极致产品性能

再来看第2个“5”,那便是在本届NIO Day上,蔚来汽车正式发布了中型智能电动轿跑ET5,补贴前起售价32.8万元,BaaS方案补贴前起售价25.8万元,预计2022年9月开启交付。

源自EP9的肌肉轮廓,加上锋利的折线,以及9种车身颜色,塑造出ET5年轻富有活力的形象。车内也是一样,ET5的内饰空间设计延续“第二起居室”理念,精致、有温度,并标配智能无框电吸门、隐藏式门把手和数字钥匙。

当然,ET5带给大家的惊喜不仅于优雅的造型,还注重打造“第二起居室”。其中,值得一说是应用AR/VR技术的蔚来全景数字座舱PanoCinema,进入车内好比回到客厅,带来剧院版的座舱感受。比如,专属AR眼镜可投射出视距6米,等效201英寸的超大屏幕,配合全新256色数字光幕氛围灯和7.1.4杜比全景声音响系统,带来全沉浸式感官体验。

延续蔚来高性能基因,ET5的整车重心高度仅为482.6毫米,风阻系数低至0.24,零到百公里加速4.3秒,比特斯拉Model 3的动力更好、更快,百公里到零制动距离仅为33.9米,搭载三种电池包,续航里程从550公里到1000公里不等。

在自动驾驶技术方面,ET5搭载蔚来最新的自动驾驶技术NAD(NIO Autonomous Driving)。该技术通过蔚来超感系统Aquila和超算平台Adam,让ET5逐步实现高速、城区、泊车、换电等场景全程安全放松的点到点自动驾驶体验。

在发布ET5的同时,蔚来创始人、董事长、CEO李斌表示,中大型智能电动旗舰轿车ET7将于2022年1月20日开启锁单,3月28日开启交付。苦苦等待的准车主们,终于可以舒一口气了,静待花开即可。

2022年前景如何?

在新能源汽车销量不断刷新纪录的当下,蔚来汽车虽然再创新高,但新势力销量第一还是遇到了一些挑战。究其原因,相比于小鹏、哪吒、零跑等新势力,蔚来的售价可谓是“高高在上”,而且目前的主销产品集中在3款SUV车型上。

在采访中,蔚来汽车联合创始人、总裁秦力洪表示,蔚来品牌不会推出30万以下级别的车,随着车主保有量突破20万级,服务水平也不会下滑,只会通过更便捷的换电继续强化。

考虑蔚来的品牌价值,其实追求绝对的新势力销量第一是没有必要的。不过,在ET7、ET5以及更多车型的助力下,蔚来汽车将继续攻城略地,保持较高速度的销量增长。

对于2022年,蔚来汽车也信心满满,将持续加大对产品与技术的投入,比如空气悬架、以某种形式进入芯片领域,加快服务网络布局,并进入更多市场,满足用户更多的期待,成长为汽车行业里的“苹果”。

要实现全面电动化,迅速补能是绕不开的,因而蔚来换电站的建设备受关注。截止目前,蔚来已建成换电站超过700座,是去年同期的近10倍。2022年,这一数量还将接近翻番,预计将达到1300余座,同时还有6000根超充桩,10000根目的地充电桩。

今年是蔚来汽车全球化的元年,此次活动的主题“Hello World”与之非常契合,预示着蔚来将以开放和包容的姿态拥抱多变的世界。继进入挪威市场后,2022年蔚来将在德国、荷兰、瑞典、丹麦正式落地;2025年,蔚来将进入超过25个国家和地区。

写在最后:

从人人唾弃到资本市场、用户心目中的“宠儿”,没有什么比实力更有说服力,从硬实力到软实力,蔚来汽车都是当前汽车圈中的顶流。这才是一家全球性智能电动汽车企业该有的样子,将以颠覆者的姿态引领时代前行。当然,我们也期待蔚来汽车能给市场和消费者带来更多的颠覆和惊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