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1年度盘点|大街小巷任穿梭,“代步神器”当属微型车

2021年12月20日 13:35:01
分享到:
来源:Buycar买车网

乘联会数据显示,2012年1-11月新能源车零售销量达到251.4万辆,同比增长178.3%,国内新能源市场规模进一步扩大。产品方面,除了大家熟知的特斯拉Model 3比亚迪汉EV、蔚来ES8、小鹏G3等产品外,连续多月霸榜的宏光MINI EV也是不可忽略的存在。

事实上,新能源微型车已伴随我们生活多年,早年间的吉利知豆众泰E20、康迪熊猫可能不少网友如今仍有印象,然而由于安全、续航等因素,微型电动车一直都没能成为主流。近几年,随着多款全新微型电动车的面世,国内微型电动车市场再次焕发容光。相比十几万、几十万的电动车,如今的微型电动车有着充足的价格优势;面对拥堵的城市路况,微型电动车又能凭借小巧的车身灵活穿梭于大街小巷之中。最关键的是,在安全性和续航里程方面,微型电动车也得到很大升级。2021年以来,不少自主品牌公布了自家的新产品,既有全新车型、也有改款产品, 下面咱们就一起来看看有哪些“代步神器”吧。

长安奔奔E-Star国民版

长安奔奔E-Star长安汽车于2020年推出的一款纯电动微型车,整体造型与传统燃油动力的长安奔奔近似,目前在售的有2020款和2021款车型。其中,2021款车型即长安奔奔E-Star国民版,先后有16款配置版本上市,指导售价区间为2.98万-4.98万元。根据配置不同,新车在今年分三次上市,分别为今年1月、9月和11月。

同2020款车型相比,长安奔奔E-Star国民版的指导售价更低,其入门版车型可与宏光MINI EV相互竞争。其次,新车的车身尺寸有所调整,长宽高分别为3730/1650/1560毫米,轴距为2410毫米。动力上,长安奔奔E-Star国民版前置一台电动机,最大输出功率55千瓦,峰值扭矩170牛·米,搭配磷酸铁锂或三元锂电池组,NEDC续航里程可达150公里或301公里。

配置方面,新车全系采用卤素灯光和织物座椅,同时配备胎压监测,然而由于几万元的售价,长安奔奔E-Star国民版的部分车型没有中控屏,甚至方向盘的位置也无法调节。4.98万元的高配版本的扬声器数量也仅有两台。据长安汽车官网显示,新车的部分配置版本处于“停止收订”状态,大家选择的时候一定要了解清楚。

思皓E10X

与刚刚说的长安奔奔E-Star国民版一样,思皓E10X在2021年内陆续推出不同版本,涵盖了2021款和2022款车型。据了解,新车的指导售价区间为3.99万-7.69万元,入门版车型续航同样为150公里,而其它版本的续航里程分别可达200公里、302公里以及306公里。

新车长宽尺寸分别为3650毫米和1670毫米,四款售价低于5万元的版本车身高度为1495毫米,其余版本车高新车也有一些值得关注的亮点,例如全系标配了主驾驶座安全气囊,行车电脑显示屏幕也采用彩色。广州车展上推出的花仙子版还装配全液晶仪表和10.25英寸中控大屏,无钥匙进入和无钥匙启动也有配备,科技感较强。此外,新车还提供了十余种的外观涂装共消费选择。

动力上,思皓E10X全系采用前置单电机的布局,最大输出功率分别可达30千瓦和45千瓦,峰值扭矩分别可达95牛·米和150牛·米,均搭载磷酸铁锂电池。

零跑T03

零跑T03是零跑汽车于2020年正式推出的一款微型车,目前在售的为2021款车型,指导售价为5.98万-7.68万元。新车轴距为2400毫米,与大多数微型车水平相当。续航里程方面新车具有较大优势,据悉,新车配备磷酸铁锂和三元锂电池,全系NEDC纯电续航里程均可达到403公里。除此之外,新车全新标配了快速充电、主副驾驶座安全气囊、后驻车雷达、无钥匙启动、远程启动、10.1英寸触摸中控屏车联网以及OTA升级。

不仅如此,零跑T03的高配车型还搭载了主动刹车、全速自适应巡航、自动泊车入位、行车记录仪、面部识别等功能,科技感更加浓重。

奇瑞思皓等传统车型不同,作为造车新势力的零跑汽车目前仅有3款车型在售,除零跑T03外,其余两款的指导售价均处在10万元以上。日前,零跑汽车公布的11月销量数据显示,零跑T03表现依旧强势,11月订单量达到9297辆。由此来看,其适中的售价和较为丰富的配置的确吸引了一部分消费者。

五菱宏光MINIEV马卡龙

五菱宏光MINIEV马卡龙是五菱宏光MINIEV的2021款车型,新车依旧延续了方正的外观造型,车身长度略有增加,达到2920毫米。动力配置依旧采用后置单电机的形式,最大功率可达20千瓦,峰值扭矩85牛·米。新车提供磷酸铁锂和三元锂电池版本,续航里程可达120公里或170公里。

作为指导售价仅为3.76万-4.86万元的车型,五菱宏光MINIEV马卡龙版全系标配了后驻车雷达,倒车影像,主驾驶位安全气囊以及全液晶仪表盘。此外,新车还可选装语音控制系统和卫星导航系统。正如马卡龙一样,新车提供了十余款外观涂装,相比老款更加丰富。

据乘联会数据显示,五菱宏光MINIEV在2021年1-11月销量突破34万辆,同比去年增长了345.8%。在刚刚过去的11月,五菱宏光MINIEV销量超过4万辆,大幅领先于科莱威CLEVER、思皓E10X。虽然动力参数不高,续航不长,但低廉的价格以及较高性价比依旧让五菱宏光MINIEV在一众微型车中脱颖而出。

奇瑞小蚂蚁甜粉款

相对上述几款车型,奇瑞小蚂蚁的车型历史比较悠久,该车最早于2017年上市,随后在近期陆续推出了15万蚁粉款和20万蚁粉款,不过已经停售,目前在售的车型为今年11月份推出了甜粉款,指导价格为6.69万-8.29万元。

续航方面,新车表现中规中矩,配备磷酸铁锂电池或三元锂电池,续航里程可达301公里或408公里。动力来源于后置的一台永磁同步电动机,低功率版的峰值扭矩120牛·米,高功率版的峰值扭矩可达150牛·米。值得一提的是,新车全系搭载15英寸铝合金轮毂和10英寸液晶屏幕,整体配置比较丰富,但是售价也随之提高。

外观方面,新车比较吸引眼球的就是三门设计,相对五门的微型车而言,视觉上更显精致与小巧。新车内饰依旧采用四座布局,但整车的轴距仅有2150毫米,远不及长安奔奔E-Star国民版和思皓E10X。

2022款雷丁芒果

今年上市的多款微型车,几乎每款都在互联网上拥有高流量,雷丁芒果也不例外。今年7月,雷丁汽车与湖南卫视跨界合作,发布了《中餐厅5》联名款汽车——雷丁芒果,凭借这档综艺节目的热播,雷丁芒果获得了更高的曝光度。

雷丁芒果目前共有6大配置版本在售,从售价区间,续航里程以及配置功能看,其主要竞争对手包括五菱宏光MINIEV以及长安奔奔E-Star国民版。除顶配版本外,新车动力上均搭载一台后置电动机,最大功率25千瓦,峰值扭矩105牛·米。续航里程分为三档,配置从低到高依次为130公里、200公里和335公里。

车身尺寸方面,新车高于五菱宏光MINIEV,同时五门版的设计对于后排乘客上下车更加友好。虽然部分配置较高,但五菱宏光MINIEV、长安奔奔E-Star国民版等竞品车型在不少消费者群体中拥有良好的品牌口碑,雷丁芒果在市场上的生存压力并不小。

宝骏KiWi EV

如果将微型车市场细分,宝骏KiWi EV可以被划分到“高端”那一类中。上汽通用五菱在推出市场销量火爆的五菱宏光MINIEV后,并没有停止对微型车市场的攻势,将原来的宝骏E300换名,推出了宝骏KiWi EV。

或为在年轻消费者群体中营造声势与流量,上汽通用五菱找来宋茜为新车代言。目前,新车仅有3款车型在售,指导售价区间为6.98万-8.98万元,同级别对手包括奇瑞小蚂蚁、零跑T03等。新车外观依旧坚持三门设计,外观造型小巧,具有较高的辨识度,与五菱宏光MINIEV一样,其轴距普遍低于竞品车型。

新车的动力和续航表现同样中规中矩,全系后置一台电动机,最大功率40千瓦,峰值扭矩150牛·米。新车仅提供磷酸铁锂电池版本,NEDC的续航里程可达305公里。除此之外,新车采用了双横臂式独立悬架、铝合金轮毂,并搭载语音控制系统,同时还支持车联网、OTA升级。新车还提供了多项选装配置,例如APP遥控泊车、自动泊车入位、360度全景影像。与五菱宏光MINIEV相比,新车的智能化程度显然更高。

2022款欧拉黑猫

在欧拉品牌旗下众多车型中,定位微型车的欧拉黑猫是起售价格最低的一款,其主要市场竞争对手为上文提到的零跑T03。两款车均采用了较为方正的外观造型以及5门设计,前者配备了圆形大灯不仅具有较高辨识度,还很有复古气息。

据了解,2022款欧拉黑猫轴距达到2475毫米,动力上同样采用单电机,最大输出功率可达35千瓦,峰值扭矩可达125牛·米。根据配置版本不同,搭载磷酸铁锂或三元锂电池,最大续航可达301公里或351公里。

新车后悬架采用了小型车惯用的扭力梁式非独立悬架,顶配车型的16英寸轮毂很提升运动气息。起售价格来到了6.98万元,新车的智能科技配置也比较丰富,包括车联网、OTA升级、语音识别控制系统等,整体的驾乘感受预计会比较不错。

五菱NanoEV

五菱NanoEV在今年下半年正式发布,2021年天津车展上,五菱Nano EV率先上市两款特别版车型,分别为疯狂动物城Judy限定款和疯狂动物城Nick限定款,这两款车也是五菱NanoEV的顶配版本。

五菱宏光MINIEV相比,五菱Nano EV的定位会略显高端一些。和前者相同的是,新车外观造型依旧小巧,轴距仅为1600毫米,同时仅提供2个座椅,在停车方面程度上应该会更好一些。动力上,新车搭载了输出功率24千瓦,峰值扭矩85牛·米的电动机,由磷酸铁锂电池供能,续航里程305公里。

五菱NanoEV前脸造型简洁,车尾方正,如果从侧面看,其造型很像是一辆车的车头部分。新车内部配置也比较简洁,搭载了一块7英寸的液晶仪表,同时全系没有配备中控屏,扬声器喇叭只有一个。

奇瑞QQ冰淇淋

虽然都叫QQ,但今天的QQ冰淇淋和昔日的奇瑞QQ已经截然不同。QQ冰淇淋是奇瑞iCar生态下的首款产品,此前已经开启预售,预计将在12月28日正式上市。不久前,新车因交付及价格问题在网络上引发热议。

QQ冰淇淋整体外观十分方正,车身长度不到3米,停车预计将十分方便。同时,新车轴距为1960毫米,略高于五菱宏光MINIEV。配置方面,新车搭载最大功率20千瓦,峰值扭矩85牛·米的电动机,NEDC续航里程仅为120公里。

无论价格,配置、还是外观,QQ冰淇淋都与五菱宏光MINIEV近似,凭借奇瑞QQ早前的知名度,QQ冰淇淋未来是否会挑战五菱宏光MINIEV的销量冠军之位还需时间来验证。

总结:除了上述10款产品,今年内还有不少微型电动车上市。总体来看,这些微型车的价格与其配置丰富成都为正比态势,产品质量、品牌口碑、地域差异等一素或成为这些微型电动车市场销量好与坏的关键。随着新能源市场的持续走热以及新国标电动车规定的执行,预计微型电动车在未来仍有较大发展空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