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谁说中国汽车技术不配“出口”

2021年12月20日 13:58:04
分享到:
来源:汽车K线

引言:销量快速回暖的同时,吉利正在迎来核心动力总成的“蜕变”,从自用到国际化输出,吉利汽车全球化正迈出关键一步。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要坚定不移推进,但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传统能源逐步退出,要建立在新能源安全可靠的替代基础上。”这是12月上旬,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关于新能源领域的最新表态,也反映出国家在“双碳”路线上,更为求真务实。

当前,就全生命周期来看,被认为“零排放”的纯电动汽车(EV),实际上在电力来源、制造生产环节,也带来了不少的碳排放和污染,所以有不少国家已经开始对EV车型的碳排放考核,按照新的标准来衡量。

记得几年前,新加坡相关部门曾表示,特斯拉某种程度上,比传统燃油车的碳排放还要高。而在中国,有近70%电力来源为煤电。

所以,对能源资源消耗大户——汽车产业而言,怎样才能既朝着“双碳”目标迈进,实现高质量发展,又不会毕其功于一役引发其他问题和风险,造成资本盲目扩张和资源浪费?发展混合动力汽车(HEV),已基本成为行业和主流汽车制造商的共识。

更引人注意的是,在电动化发展带来的技术升级和创新背景下,中国也在从混合动力技术的“进口国”,成为更先进混合动力技术的“出口国”。

1 从技术进口,到技术出口

过去二十几年,在传统内燃机领域,中国汽车工业一直向来自欧美日的汽车巨头学习,不论是合资,还是逆向开发,或者是购买,虽然付出了巨大代价,但与其还有数年的差距,可以说是名副其实的技术“进口国”。当然,中国汽车也有了整车出口的机会,但多数都是第三世界国家。

不过,最近10年来,随着汽车电动化浪潮席卷全球,中国汽车也从“学徒”,有了成为“师傅”的资格。虽然日本汽车公司把控着混合动力技术,但是多家中国公司也在该领域有了长足进步,例如长城长安奇瑞,以及吉利等。正所谓,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如果没有意外,很快像雷诺集团、奔驰这些大型欧洲汽车公司,可能将会采用来自中国吉利的混合动力技术。

不久前,吉利汽车集团推出“雷神动力”,其混合动力系统已受到多家欧洲汽车巨头的青睐。这在某种程度上意味着,中国汽车品牌会对外“出口”汽车核心技术。

“从对标外资品牌,到比肩、超越对手。”在吉利汽车集团高级副总裁林杰看来,过去10年吉利具备了一定的技术储备。与此同时,通过国际合作与资本联合,“体系内”的集团和品牌,也将与吉利分享混合动力技术和动力总成。

2021年7月,吉利与动力电池制造商欣旺达成立合资公司,合资公司一期产能将达到60万套,二期为80万套,来满足未来吉利与其伙伴对混合动力电池和系统的需求。根据公开信息,吉利至少80%的混合动力电池将优先采购合资公司的产品。

实际上,此前吉利汽车就曾发布公告,将联合奔驰研发新一代汽车动力总成;后来雷诺集团也与吉利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其中雷诺将采用吉利的混合动力技术。这也基本上确定,两家欧洲大型汽车公司将采用吉利的混合动力系统。这不禁让人想到中国高铁发展历程,引进、吸收消化,再到出口。

2 实现2025目标的底气

“我们也在推动所有类型汽车按照全生命周期核算碳排放。”吉利汽车集团高级副总裁王瑞平在媒体沟通会上指出,伴随吉利汽车雷神动力品牌发布,以及混合动力技术即将列装吉利旗下各车型,吉利汽车在未来汽车市场的核心技术竞争力将得到质的提升。

另一方面,未来电池制造成本和材料成本快速攀升,对节能减排更有效率的混合动力产品,也更符合市场与政策需求。

值得注意的是,吉利汽车也将搭载首款雷神动力的车型定为星越L,这款吉利品牌2021年最重要的产品,截至今年11月销量达到4.11万辆,累计订单超过9.3万辆。所以,没有底气,吉利也不敢在最重要车型上试水最新技术。

在林杰看来,只要有好的产品,销量目标就能够实现。从当下的市场环境看,不能只靠情怀让消费者买单,只能靠产品价值。对于吉利而言,我们有本土作战的优势,那就是快。星越L开启吉利品牌混合动力车型大幕后,领克品牌2022年也将推出HEV车型。

根据吉利汽车集团规划,到2025年度实现集团总销量365万辆,保持中国品牌市场占有率第一,赶超主流合资企业。为此,未来五年,吉利将在研发领域投资1500亿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