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蔚来ET5:想不到这浓眉大眼的也开始玩性价比了

2021年12月20日 17:08:01
分享到:

从上次汪峰声嘶力竭的现场Live,到这次Alan Walker高大上的线上蹦迪;从ET7的画饼式亮相,到ET5的蓄势待发。作为造车新势力头部企业的蔚来,明年能不能再上一个台阶?让我们从NIO DAY 2021来找找答案。

这一年,蔚来都干了些啥?

开场的车主故事和企业社会责任宣传之后,还是国际惯例先吹牛。蔚来已经将产品和全套的服务体验带到了挪威,明年他们将进入德国、荷兰、瑞典、丹麦市场。长远目标是到2025年,为全球超过25个国家和地区的用户提供服务,这将极具挑战性。

整个2021年,蔚来没有新车型交付,他们将重点放在了基础设施的建设上。到目前为止,蔚来在国内已经建设了733座换电站,超额完成了年初制定的目标。同时五纵三横四大都市圈的高速换电网络的部署也即将完成,蔚来车主的用车半径再一次被拓宽。明年,国内换电站的数量将超过1300座, 想到明年他们会有多款新车交付,这波算是兵马未动粮草先行了。

数量提升的蔚来换电站体验已经很棒,不过它的老问题还在,那就是无法触及到核心城市的老旧城区里,所以蔚来的快充桩建设同样非常重要。目前蔚来自有3136根超充桩,明年这个数字将提升到6000+。这里有一个冷知识,蔚来的加电app很方便地整合了你周边的充电资源,还可以显示充电桩的状态,如果你正开着电动车,推荐你下载试试。

旗舰轿车的龙争虎斗

紧接着是蔚来ET7的各项进展,一整年的时间它又有了小幅度升级。主要新增了21英寸碳纤维合金轮圈、守卫模式、透明底盘、内饰耐污处理、三区自动空调带热泵以及背部舒缓系统,个个都是群众呼声很高的配置。

除此之外,ET7的百公里加速时间也从3.9秒提升到了3.8秒,这证明新的碳化硅电机还是有潜力可挖。不过ET7的续航能力似乎并没有太多的优化,75度电池包和100度电池包分别对应550公里和705公里,这还是从NEDC工况切换到了CLTC工况,看来高功率电机和较大的车身尺寸对车辆续航还是有着比较明显的影响。

目前蔚来ET7的量产进展顺利,说好的明年一季度交付也绝不食言,新车会在明年的3月28日开启交付。发布会上,蔚来CEO李斌用“没白等”这三个字形容了蔚来ET7。同样在明年交付的还有智己L7,这两款轿车都有着天花板级别的硬件参数,它们的龙争虎斗让我们非常期待。

5大于3?

蔚来ET5终于揭开了面纱。新车的长宽高分别为4790mm/1960mm/1499mm,轴距2888mm。由于换电模式统一了电池包规格,ET5在造型设计的时候需要充分考虑到车身的协调性,它的宽度和高度分别接近2米和1米5,但车身长度被压缩到了4米8以内,所以蔚来ET5看起来有些圆滚滚的感觉。

ET5的设计手法延续自ET7,但外观形态有了更加运动化的表现。车头的分割线向下移动了几公分,这让日行灯显得更加精神。前舱盖加入了筋线设计,前灯组下方则融合了导流口。整个前唇进行了外探,让ET5的车头更具有攻击性。

你永远可以相信蔚来的色彩审美,他们在ET5上开放了有史以来最丰富的内外色彩选项。总共有9种车身颜色和6种内饰主题可以选择。发布会上登台两台ET5的分别是云初黄色和宇航蓝色。

和蔚来ET7稍显单调的尾部设计比起来,ET5的车尾设计要更有层次感。溜背的车顶线条在尾端进行了上翘处理,借助于梯形的线条轮廓,ET5车尾的视觉效果非常挺拔,在某些角度下神似保时捷Taycan。最下端的尾部扩散器有助于疏导气流,也让整车的运动化风格更加和谐统一。

蔚来ET5同样使用了前后双电机的布置,前感应后永磁兼顾了效率和性能,360千瓦的账面数据,百公里加速做到了4.3秒。这次发布会上着重提到了ET5的操控基础,前后五连杆悬架、四活塞定钳、50:50的前后轴荷比,超高的抗侧翻系数……这就是冲着特斯拉Model 3性能版来的。

按照蔚来新的描述方法,ET5提供了标准续航、长续航以及超长续航三种电池规格。75度电池包、100度电池包和150度电池包分别对应超过550公里、超过700公里和超过1000公里的CLTC续航。距离交付还有一段时间,以ET5较小的尺寸和相对友好的电机功率,也许蔚来还能在正式交付前小幅提升续航。

在辅助驾驶方面,蔚来ET5原封不动地采用了ET7那套顶级的硬件规格。全车33个感知硬件其中包含了1个激光雷达和7个800万像素摄像头。车顶的犄角仍然存在,但看着并不觉得突兀。这次还加入了高感光的环视摄像头,大概率是服务于哨兵模式(蔚来叫做守卫模式)。

4颗英伟达Orin芯片提供了高达1016TOPS的算力,这是蔚来实现NAD自动驾驶的硬件基础。蔚来终于在ET5上标配了基础的辅助驾驶功能,之前的小NP本就不应该收费。NAD仍然采用订阅制,每月的费用为680元。

蔚来ET5的内饰设计做了减法,隐藏式的空调出风口和柔和的内饰线条,让车内乘客的视觉感受非常舒适。12.8英寸的多媒体屏幕和ET7是同一块,屏幕参数和奔驰S级完全一致。新车甚至还把无框电吸门和23扬声器1000W音响系统做到了标配,想必体验会非常棒。

智能汽车的座舱更像是生活空间,一众车厂选择了副驾娱乐屏这条路,而蔚来想到了全新的解决方案。ET5搭载了全景数字座舱,借助于AR和VR眼镜,静止状态下的前排乘员可以在眼前6米显示出一块200寸的大屏。“总有一天要把车内屏幕干掉”——发布会结束后的专访环节,李斌算是表了个态。

最后是价格公布环节。蔚来ET5这次发布了两种续航版本,75度电池包的标准续航版本售价32.8万元起,同时支持BaaS电池租用方案。这个价格看上去很有吸引力,但也不要以为ET5一定很便宜。打开车型配置表,ET5只有黑白灰蓝四个标准色,其他的漂亮的车漆都需要1万元选装。

ET5的轮圈提供了四种样式,我们比较推荐19英寸低风阻轮圈和20英寸花竞轮圈,不过需要留意的是20英寸轮圈会带来50公里的续航折损。20英寸轮圈的选装价格是9500元。先前提到的多种内饰主题,选装是必然的,苔原绿、琥珀橙和电驭紫色内饰价格4800元。再加上4900元的NOMI Mate 2.0和9500元的适享套装(主要包含前排座椅腿托、方向盘加热、前排座椅通风按摩、后排座椅加热,智能香氛系统),ET5的实际价格怎么着都得35万了。

蔚来ET5全系都不支持HUD抬头显示,专访中李斌表示这是取舍问题。但结合ET5丰富的色彩选装,我们更愿意相信这是提升生产效率和实际利润的做法。ET5大概率会是合肥新桥智能电动汽车产业园(NeoPark)落成后首款下线的车型,它正式的交付时间是明年9月。据说发布会之后蔚来app的预定通道被挤爆了,虽然这样的剧情似曾相识,但无论如何蔚来的新工厂要开足马力才行。

总结

撑过了初代平台的三款SUV,蔚来终于等到了新车爆发期。ET7会在明年3月底交付,紧接着就是9月份的ET5。从发布会来看,ET5显然具备了爆款潜质。蔚来在ET5身上的配置下放,甚至让旗舰产品ET7的存在都有些尴尬。

由于采用了换电模式,ET5一定能拿到国家补贴。新车32.8万元的补贴前售价有很多种理解方式,如果买下电池包,这个价格可以打到特斯拉Model 3性能版或者宝马3系。而如果你家附近就有蔚来换电站,每个月6次的免费换电,980块钱的BaaS月租金完全可以接受。这时候车价降低到25万元左右,刚好又能对应上标准版Model 3。蔚来的野心不可谓不大。

在发布会之外,其实还有不少的信息没有提到。150度电池包的进展,NAD的软件开发进度,这都是我们好奇的。蔚来ET5肯定是蔚来品牌最入门的车型了,新品牌究竟何时来?传闻中的蔚来ES7又会是什么样子?我们明年春天再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