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本土高管离场之后,现代中国换帅的逻辑是什么?

2021年12月20日 18:01: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在今年第三名本土高管撤出之后,现代中国再次掀起了高层人事变动。

12月17日,现代汽车集团中国(简称“现代中国”)官方表示,现代汽车集团中国区副总裁李赫埈将接任李光国,将担任现代中国总裁,全面负责现代汽车集团(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经营管理。新的人事任命将于2022年1月1日起正式生效。

从新一轮的高层人事变动可见,面对在中国市场的下滑趋势,现代中国再一次选择将“翻身”的希望赌在了管理人的“换血”之上。

焦虑背后,现代中国的人才“试错”

今年以来,本土高管接连撤出现代起亚体系。从原北京现代副总经理向东平的离开,到原东风悦达起亚总经理李峰的撤退,再到近期现代中国商务副总裁李宏鹏的“跳槽”,这其中包含的可能有无奈,也可能是双向的“失望”。

现代汽车集团(中国)总裁李光国

回顾三位中国高管在现代起亚的任职,最早加入的李峰,其入职时间实际与李光国任职现代中国总裁的时间相近,分别在2019年9月与10月。彼时,现代起亚纳入中国本土化人才的举动,还被外界认为是现代起亚实施放权变革的一幕。

不过,这个看似美好的尝试很快出现了内部分歧。尤其在2020年9月,现代任命崔东祐担任北京现代总经理一职之后,现代中国体系内部的管理关系开始变得愈发错综复杂。彼时有相关人士透露,在现代中国的体系中,本土高管的话语权相对微弱。

同时,在人事变动频繁的两年间,现代汽车在中国的发展并无回转的迹象。

从销量数据看,2020年,北京现代汽车在华累计销量为50.2万辆,同比下滑28.7%,市占率下滑至2.65%。而东风悦达起亚的全年累计销量则为24.93万辆,同比下降11.97%,仅完成71%的年度目标。

到2021年,现代汽车在中国持续下跌。上险数据显示,今年1-11月,北京现代共销售32.5万辆,同比去年下滑17.45%;东风悦达起亚共销售13.3万辆,同比下滑19.8%。另外,品牌层面,向上的效果也并不明显,以今年首次入华的捷尼赛思来说,并未打出太大水花。

可见,多个层面的因素,为2021年三位本土大将的离开埋下了伏笔。而李光国的卸任,则像是为此前本土化人才管理模式的尝试画上了句号。

再次换帅的逻辑和目标

作为李光国的接任者,李赫埈被选中的原因,或许与其更“中国化”的履历不无关系。

追溯李赫埈的个人履历,其毕业于吉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并先后获得北京大学EMBA、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博士学位。

自2001年至今,李赫埈先后担任韩国现代汽车公司北京代表处代表、现代自动车株式会社经营支援室理事、现代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现代汽车集团中国区副总裁、首席政府事务官、首席战略官以及现代汽车氢燃料电池系统(广州)有限公司董事长等职务。

这意味着,李赫埈已在中国学习、工作了近20年时间,对于中国市场的业务情况更为了解。且根据其履历,李赫埈还在政府沟通、企业战略规划、产品技术“新四化”布局、合资企业发展管理、氢燃料电池布局发展、本土化管理等领域具有丰富经验。而这些,或也是现代方面选择李赫埈的主要原因。

从这一点看,现代汽车仍然深知,想要夺回失去已久的中国市场,仍然需要做更本土化及更符合中国消费者需求的产品和服务。

但总体而言,李赫埈仍是临危受命的。此次换帅,也是出于现代对中国业务战略调整的一部分。

现代汽车集团今年的布局看,基于更加中国化、本土化的基调,之后将向中国市场导入专属电动汽车产品,同时,将充分利用集团的氢燃料电池技术,向中国市场导入氢燃料电池车,实施“双线”转型。

这意味着,除需要实现更本土化的任务之外,接下来,发展氢燃料电池领域将是李赫埈推进在华工作的重点。

站在现代中国的角度,围绕当前的销量等结果看,过去两年其周而复始的人才变换,就像是一段又一段“试错”的经历。但从当前“新四化”转型的紧迫节奏来看,接下来的现代汽车,已经很难再在中国市场挤出“试错”的空间。对电动车与氢燃料电池的“双线”布局,或许决定了成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