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蔚来董事长李斌:我不明白为什么大家买油车

2021年12月20日 21:24:03
分享到:
来源:车文驿

李斌是炒作话题的顶级高手。

在过去的近48个小时的时间里,“现在大家为什么还买油车,我完全想不明白,说实话”,这句话在网络上引起轩然大波。以致于有网友戏称,就连持续F5王力宏与李靓蕾消息的自己都放弃了“吃瓜”,而不由得被李斌吸引过来。

如果说王力宏与李靓蕾的瓜是口味纯正的源自哈密的哈密瓜,那李斌的“瓜”完全可以称得上是元宇宙的哈密瓜——既有实实在在感受到流于唇齿间的鲜美多汁,也有吃上一口参悟世界的“功效”。在李斌之前,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人发出过如此震耳发聩的诘问。

即便是一向桀骜不驯的马斯克也只是炮轰不思变革的传统汽车企业“愚蠢至极”,以及大胆预言燃油车“会消失”、“可能还会有一点点的量”。但他完全没有想过“为什么还有人买油车”这个宏大而深刻的问题。或许马斯克认为,只要特斯拉产品足够好、价格足够便宜,消费者才会选择电动车。

从认知问题的“格局”上,马斯克和李斌的水平高下立判。马斯克顶多算个商人,而李斌俨然是极具“人文情怀”的电动车布道者。

“现在大家为什么还买油车,我完全想不明白,说实话”,这句话的高明之处在于,它不仅仅能让几亿燃油车用户不由自主地随之反省“为环保添乱”的不义之举,而且也让那些早早就成为电动车的用户感到无比荣光。这是李斌的绝顶高明之处,其“春秋笔法”运用得炉火纯青。

在“现在大家为什么还买油车,我完全想不明白,说实话”之后,李斌评论买燃油车人的心态与想法相当微妙,“这是多、多……,恩……,这多怀旧才会买油车”。这语塞并非是李斌的准备不足,而是以这种语塞式的停顿来吸引在场媒体的高度关注。“我现在完全想不出来除了能闻点汽油味,别的还有什么好的”、“听个响儿”……

接着他说,(买油车)这个事情就像买机械表的人都是讲情怀,也都确确实实是,“我们买电动车的用户,不光是买蔚来的车的用户,所有买电动车的用户我觉得都还是,今天就去买,还是比较明智的这个选择”、“现在还说加电焦虑的,基本都是汽油车用户操电动车的心”、“今天说那个手机,不也就是一天电吗,对不对,今天说这个话大家都慢慢觉得哦是这么回事情”。

上述这段话也是充满争议的一段话,作为很不幸的燃油车与机械表的用户而言,对李斌这段话十分不敢恭维。燃油车不是为了听响,是为了更多场景下的更从容地使用,甚至是在遇到某些紧急情况下内心能够获得更强的安全感。

至于汽油车“听响儿”,实话说,现在能买得起“能听响”的汽车的人不多了——毕竟,“听响儿”的入门也得是V6。此外,买电动车的用户有几个是首次购车,大多数都是家里有台燃油车“垫底儿”的增购用户,只是在某种特定场景下,比如说频率较高的市区通勤会驾驶电动车。

至于选择电动车明智与否,并不是汽车厂商定义的,而是消费者自我定义的,脱离使用场景的盲目选择,或者脱离用户真实需求而臆断定义“明智”,非蠢即坏。

买燃油车与机械表并不是怀旧和情怀,而是务实。

汽车圈公开的主流数据是,电池占一台电动车成本在40%。而电动车在更高电压快充模式下会加速电池的衰减速度,而这也就意味着电动车的使用周期和充放电次数是息息相关的。一旦电池衰减到一定程度,要么换电池,要么卖掉,但无论选择那种,都会让你“肉疼”。

援引彭博统计,目前NMC(811)电池价格近110美元/kWh。而被成为终结续航里程焦虑的、最高续航1000公里的ET5搭载搭载超长续航电池包(150kWh);按照目前锂电池价格算,电池成本就是10万元。当然,或许过几年,电池成本会降低一些,等你的ET5电池衰减后换电池,可以只需要8万元了。

换电池贵,打算买二手车?那也好不到哪里去。2019年48万元买ES8,如今二手车价格是29万元左右,如果当初以这个价格买奥迪Q5L,现在还能轻松卖37万元。

机械表也不是单纯的情怀,除品牌效应外,机械表能够适应更多恶劣的场景,而且寿命更长。

最为重要的是,腕表的功能和汽车不是一个范畴,腕表是纯私人物品,它代表着一个人的兴趣、品位以及审美趋向,汽车更多是工具属性,而且大多是家庭公用的交通工具。一台车父亲可以开,老婆可以开,儿子可以开,但腕表显然不具备这样的属性。除了他儿子想去见约会,或许会偷偷戴上他爹的ROLEX。

穷玩车富玩表,屌丝玩电脑,这个梗在15年前就有了。

以电动车和燃油车对比扯出机械表,这是相当扯淡的。施华洛世奇的材质就是玻璃,但经过切割后,可以说是挺贵的玻璃碴子。这玩意儿不光是材质问题,还有凝结在其中的人工成本。价格和价值,在初中的政治课本中就有阐述。

再举个不恰当的例子,两个轮子且烧油的摩托本田金翼卖40多万,按照某些的思路说,买个EC6不香吗?为了情怀值得吗?

事实上,在这个世界上,不是每个问题都有答案。你无法理解别人为何选择油车,就像别人无法理解为何有些人会花大价钱买蔚来。

不管是2020NIODAY李斌打擦边球的“固态电池”,还是今年NIODAY对燃油车发出的“诘问”,抑或是此前面对采访说出的蔚来工厂比保时捷更先进的话,都让蔚来“名声大噪”。

知名度来自误解。没有足够的误解,就没有足够的知名度。李斌可谓深谙其道。一定角度上说,李斌屡屡说出极富争议性的话,更多是一种刻意而为之。

当然,我们不认同李斌的观点,并不等于反对电动车。无论从环境角度,还是从能源、政策角度,电动化是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但由于中国幅员辽阔,消费能力存在较大的差异性,因此,未来一段时间内,不改变消费者用车习惯的“节能”技术与产品将更为主流。

此前,《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0》目标“至2035年,节能汽车与新能源汽车年销量各占50%”。任何事物的进化,都是循序渐进的,并不能一蹴而就。因此,越是虚张声势,越是怪语频出,越是难以令人信服。

至于“嘲笑”燃油车,并认为电动车一定是未来的观点,与每个人都会离开这个世界一样,都是无比正确的废话。而四处鼓吹或者可以放大这种观点的人,大概率是资本的掮客。

2021前三季度,蔚来汽车累计亏损超过18亿元。尽管亏损大幅收窄,但比小鹏、理想相比,依然是亏损最为严重的。对李斌来说,当务之急是收窄亏损,至于其他的,无足轻重——更遑论“说话”了。

前几天看过一个段子:钱没了,可以再赚,良心没了,赚得更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