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势新车:蔚来特斯拉正面交锋 买ET5还是Model3是个问题

2021年12月20日 21:53:03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张驰 发自苏州

冬月的苏州充满寒意,可容纳超万人的苏州奥林匹克体育中心暖意浓浓。

12月18日晚,第五届NIO Day 在这里举行。活动开始前提醒大家多穿衣服的李斌没想到,几乎满场的现场其实并不冷。

李斌的心境和两年前相比好了很多,但即将过去的2021年蔚来并不轻松,因芯片短缺、产线升级等因素,造车新势力月销量第一把交椅多次易主,座椅问题导致社区运营开始撕裂,ET7交付延后,就连一年一度的NIO Day能否顺利举行在开幕前的那一刻都充满着变数。

李斌表示,2021年充满挑战,蔚来与用户怀抱积极、乐观的态度,共同成长。2022年,蔚来将持续加大对产品与技术的投入,加快服务网络布局,并进入更多市场。

NIO Day 2021发布会上,除了ET7确定明年3月28日开启交付外,蔚来的第二款轿车ET5推进节奏也明显加快, 发布即开启预订,据称当晚火爆得一度使蔚来APP宕机。

ET5补贴前起售价32.8万元,BaaS方案补贴前起售价25.8万元,预计2022年9月开启交付。李斌当晚变身熟练的汽车“编辑”,从外观到内饰,由配置到操控,近20分钟的绕车讲解,几乎就是一份专业的车评报告。

相比ET7宣布上市后,仍让车主苦等一年零两个月不同,ET5交车明显提速,加之明年3月底交付的ET7,蔚来2022可谓轿车元年。事实上和比亚迪汉、小鹏P7、P5相比,蔚来并没占到先机,而且30万元的价位区间将直接碰到特斯拉Molde3,甚至略高于Molde3,对于受工厂调整等因素影响,今年销售出现波动的蔚来,明年是关键的一年,已经有了5款产品的蔚来和只有一款车型的理想、比亚迪汉相比,如果拉不开差距是说不过去的。

ET5的CLTC续航550公里,最高拉到了1000公里(匹配150kWh电池包),这也决定了其车身侧面总有点SUV的影子。ET5的车身设计吸取了ET7的流畅线条,将高性能自动驾驶传感器自然融入车身,源自EP9的肌肉轮廓,加上锋利的折线塑造出年轻富有活力的形象。

ET5的内饰空间设计延续“第二起居室”理念,精致、有温度。Clean+环保织物柔软地环绕着乘客,同时还提升了车厢的声学效果。隐形的空调出风口保持了仪表台的整洁和精致。标配智能无框电吸门和隐藏式门把手,搭配基于UWB技术的数字钥匙,进出更方便。

数字座舱是ET5的重头戏,李斌在讲解时不时传来观众的惊叹声。ET5搭载应用AR/VR技术的蔚来全景数字座舱PanoCinema,而且是ET5车型的标配。蔚来与创新AR设备企业NREAL联合开发了专属AR眼镜,可投射出视距6米,等效201英寸的超大屏幕;还与NOLO合作研发了NIO VR Glasses,搭载超薄Pancake光学镜片,可实现双目4K显示。另外,10.2英⼨数字仪表采用HDR高动态范围图像技术,让图像栩栩如生。通过搭载前沿的硬件系统、持续的软件研发和内容拓展,配合全新256色数字光幕氛围灯和7.1.4杜比全景声音响系统,PanoCinema在ET5这样一个专属空间内,将带来独特的全感官沉浸体验。

据李斌介绍,ET7让大家久等,主要是因为采用了前沿的传感器,受研发影响导致装车延后,但不能让大家白等。而蔚来ET5很多传感器及系统与ET7相同,两车交付仅差半年。

ET5搭载蔚来最新的自动驾驶技术NAD(NIO Autonomous Driving),通过蔚来超感系统Aquila和超算平台Adam,ET5将逐步实现高速、城区、泊车、换电等场景,全程安全放松的点到点自动驾驶体验。ET5搭载的自动驾驶技术NAD有多大提升,和业内普遍认为自动驾驶做得较好的小鹏相比,差距缩小了还是拉大了,对于蔚来来讲是很重要的,发布会上李斌概略地介绍了29项辅助驾驶技术,并没有做展开说明,也没亮出杀手锏。据了解,NAD的完整功能采用“按月开通、按月付费”的服务订阅模式,即ADaaS(AD as a Service),服务费为每月680元,将在完成开发验证后逐步提供服务。

延续蔚来高性能基因,ET5零到百公里加速4.3秒,采用蔚来自研的高性能四活塞铝合金一体式铸造卡钳,百公里到零制动距离33.9米,据称这样的卡钳设计也是来自用户的提议;风阻系数低至0.24,配合应用了碳化硅功率模块的新一代高效电驱平台。从这些参数来看,ET5已具备了和市面上任何一款同级电动车掰手腕的能力。

事实上电动车的竞争远非车辆本身,续航焦虑目前还没有彻底解决,让加电比加油更方便,是蔚来长期的目标。2022年,蔚来将持续布局充换电服务网络,全国范围内计划拥有超过1300座换电站,6000根超充桩,10000根目的地充电桩,并打通丝绸之路、西双版纳热带雨林等超过30条目的地充电路线。

除了充电设施增长,2021年也是蔚来全球化元年。继进入挪威市场后,2022年蔚来的产品与全体系服务将在德国、荷兰、瑞典、丹麦正式落地;2025年,将进入超过25个国家和地区。

一年一度的NIO Day,蔚来用户深度参与各个环节,既有顾问团的出谋划策,也有普通车主的出人出力,还有现场的义演义卖。用户组成的NIO Band现场演唱了全新单曲《你好,世界》。全球著名音乐人Alan Walker联合蔚来创作单曲《Hello World》,全场气氛被数次点燃。

作为以中大型电动SUV切入的蔚来,其车型和特斯拉有一定差异性,但2022年不同了,ET7和ET5将直面特斯拉,加之特斯拉上海工厂规模效益已经显现,以及更多造车者的加入,蔚来轿车之战显然充满悬念。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