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电动车冬天续航崩盘?不是电动车翻车了,而是宁德时代“翻车了”

2021年12月20日 22:00: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扒一扒

电动车续航翻车这件事儿,严格意义上来说是电池翻车。

谁是龙头,谁就得扛起创新电池技术的责任,目前几乎所有电动车用的都是​三元锂​电池,为了保证续航以及充电速度,让当下电动车更容易倾销出去,短视发展制约了冬季电动车行驶的距离,尤其是超低温下,电动车真的就成了“​电冻车​”。

​​最近某些媒体做的测试显示,即便在今天,电动车仍然不适合在温度较低的北方地区使用,尤其是东三省地区,电动车可建议购买价值不大。

如果谁让东三省的人买电动车,你可以让他一边歇着去。

从技术上来说,​三元锂​电池的对0-40度区间的温度并不敏感,但一旦超出这个区间, 寿命和容量就会大打折扣,不同的锂电池低温性能有区别,但大同小异。

这意味着,即便是国内技术最顶流的比亚迪和宁德时代,也是无法处理低温性能。

​目前,几乎所有电动车企业都采用宁德时代的电池,也就是说,在快速发展、内卷严重的环境下,所有关于续航的问题,都压在了宁德时代的身上。

配套方案,电池容量、电池安全性甚至充电速度,都需要从宁德时代手里拿技术,所以说电池耐不耐用,低温下行不行,不是看企业如何,而是看宁德时代如何。

那么,冬季电池续航衰减到底有多严重?

此前没有明确数据体现,所有人的猜测是在零度左右温度下,打开暖风之后续航成绩能够衰减到标定的70%左右,也就是有三成的续航里程蒸发掉,主要是供空调取暖用。

​那么在更严寒的情况下,比如说零下情况下呢?基本上续航成绩只有原来的一半。

比如说超长续航能力的小鹏P7,低温情况下的续航能力只有300km级,而且是基本跑完电的续航里程,这也意味着这样的续航能力在严寒的北方大陆上,是无法满足强度稍高的用车生活。

为什么?主要是锂电池特性决定的,抗低温能力太差。

严格意义上来说,这不是企业的问题,而是电池本身的问题,首先低温情况下续航短的问题本身就是电池问题,而这些企业几乎都没有能力生产电池。

​不是不会去生产,而是完全没有能力生产,他们生产的电池都是直接向宁德时代这种企业采买,基础技术决定了其实这些所有的电动车,都是一个底子。

技术底子决定了,他们的电池续航能力基本上都差不太多,冬天崩溃的问题企业根本束手无策,因为从根本上来说,他们只是负责采购、整合与总装,当然一部分企业会根据产品做细节设计优化,做技术方案。

但锂电池的问题他们解决不了,所以遇到低温问题,基本上都会全部歇菜。

是宁德时代的问题吗?是,但是,是宁德时代的锅吗?显然不是,作为一家中国企业,宁德时代的实力已经支撑起庞大的电动车产业。

​但这个产业在冬天显得非常拉垮,我们能看到的是宁德时代​拖​起来的这个行业,是虚胖的行业,它负责支撑起行业,但行业参与者没有进行自我升级。

你提供811电池,我拿来就用,反正没有自我研发的压力。

说到底,还是宁德时代服务​的​太好了,让很多所谓的新势力企业没有从根本上解决技术壁垒,这个壁垒交给的是头部企业来做。

​一个行业的良性发展,应该是无数个宁德时代的努力,但今天这个局面,是一个宁德时代撑起了行业的大盘,但很显然,这是畸形发展的行业。

企业也应该自己生产电池,自己拥有电池的核心技术,百花齐放的电池行业才能够你争我赶解决问题,而不是背靠大树好乘凉。

大树下的人多了,就会有人认为这是理所应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董世昂 PA030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