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奔驰出纯电“王炸”,EQS续航849公里,零百加速最快4.4秒

2021年12月20日 22:08:01
分享到:
来源:DearAuto

年关将至,奔驰在电动车领域捷报频传。

首先,德国汽车监督机构近日批准了梅赛德斯-奔驰的Level 3自动驾驶系统“Drive Pilot”,该系统将于明年上半年搭载在奔驰S级和EQS上,这是全球首个获得官方认证的L3级,戴姆勒CEO康林松表示,“这是自动驾驶创造历史的一步,让汽车真正接管汽车,就像踏上月球的第一步。”

接下来为EQC,这是奔驰在中国市场推出的第一款纯电动车。在刚刚过去的11月份,根据中汽中心的数据,EQC以864辆的上险量,在50万以上高端电动车独占鳌头,将保时捷Taycan奥迪e-tron远远地抛在了后面。

这才是“豪华车第一品牌”该有的模样,不论是在燃油车还是电动车。

奔驰在电动车领域的筹码远不仅如此,它还有个大杀器—全新EQS。12月17日,这款备受瞩目的纯电动车宣布在中国上市,首批上市的共有四款车型,售价为107.96-151.86万元,新车将于2022年初正式交付。

极致的性能和设计,EQS堪称电动车的天花板

EQS为行业首款大型纯电豪华轿车,从命名就可以看出, S级是奔驰燃油车的旗舰,代表了燃油车的天花板;那么EQS就是是奔驰电动的旗舰,可以说是电动轿车的天花板。

一般而言,纯电平台造出的电动车在空间布局上确实有自己的优势;既然大家喜欢纯电平台,奔驰也从谏如流,斥巨资打造了EVA平台,适用于大型轿车和SUV,EQS就是该平台首款车型。

纵观市面上卖得好的高端纯电动车,要不在设计上很极致,要不在性能上很极致,或者兼有两者,因为这些车型主要满足部分粉丝的需求,进而带动整个大众市场。

EQS采用弓形设计、驾驶舱前置和溜背造型,与传统内燃机车的区别一目了然。

雕塑般的表面、无缝设计的简约车身,全新EQS将整体风阻系数降至0.2Cd,成为目前世界上风阻系数最低的量产车型。

电动车的科技感和豪华感很大程度上体现在车内的屏幕上,EQS一出手让对手们黯然失色。一整块宽度达141厘米的康宁大猩猩玻璃从左到右贯穿而过,主副驾及中控三块屏幕都融合其中,该玻璃厚度仅为2毫米,一体式的曲面OLED,将车内空间变成了一个超级影院。

纯电动车的性能主要体现在续航里程和零百加速上,全新EQS足以满足消费者对于一辆以“S”命名的旗舰轿车的期望。

在CLTC综合工况下,EQS续航里程高达849公里(WLTP综合工况续航达780公里),搭载111.8度电的电池包;最低版本也有720公里,也超过了所有在售的纯电轿车;0-100km/h的加速时间为6.4秒;如果你还不满足,还有一个更强悍的四驱版本,输出功率高达380千瓦,峰值扭矩855牛·米,零百加速时间为4.4秒。

要知道,EQS是一台车长超过5.2米、轴距3.21米的大型轿车,车重超过2.5吨。

更值得一提的是,EQS的电驱系统可进行每分钟多达10,000次的轮上动力监测,必要时可随时进行动态调整,这使得全新EQS 4MATIC版本车型的响应速度远超传统机械四驱车型。

当然,奔驰特有的豪华精神也没有丢。比如说Burmester®环绕立体声音响系统由15个扬声器组成,总输出功率为710瓦,带给乘客以极富表现力的自然声场——柏林之声“令人愉悦的声音”。

将配备L3系统,可实现OTA升级

除了设计和性能外,智能化是电动化的又一大标签,尤其是对于初出茅庐的造车新势力而言,智能化简直就是唯一卖点了,搞得传统造车巨头好像没有这个实力一样。

(德国监管部门已经批准了奔驰的Level 3自动驾驶系统“Drive Pilot”,这是全球首个官方批准的L3系统,很快就将搭载在EQS上。)

作为百年造车巨头,奔驰一出手也不同凡响。据悉,带有DRIVE PILOT(L3+级别的)的EQS明年将出现在德国高速公路上行驶,速度不高于60 km / h,可解放双手但不允许睡觉,必要时还需驾驶员接管车辆。

L3在中国落地可能还要一段时间,但是OTA是实实在在的事情。全新EQS是第一款可以通过OTA远程在线升级的奔驰车型。这意味着购车后,客户仍可根据个人喜好对于全新EQS的功能进行个性化调整。

不仅如此,车主还可解锁更加强大的后轮转向功能,获得高达10度的后轮转向角。

此外,全新EQS上搭载的MBUX智能人机交互系统,拥有8核CPU、24GB内存,内存带宽每秒46.4GB。奔驰深知中国是一个地大物博、方言众多的国度,因此特地配备了“读心语音助理”功能,支持自然语言理解,可识别27种语言。

MBUX系统依靠基于摄像头的智能锁定逻辑,如果摄像头监测到驾驶员正在朝前排乘客屏方向看,车机会首先判断驾驶员是在观察后视镜还是前排乘客屏(结合方向盘是否转动、驾驶员转头观察时长等等);在驾驶员观察右侧超过2秒的情况下,屏幕会自动变暗。

具备如此强大的功能,原因之一是因为全新EQS拥有多达350个传感器来感知,它们能够测量感知距离、速度、加速度、照明条件、降雨量和温度、座椅使用情况,以及驾驶员的眼睑运动或乘客的语言,这些功能还可以随着使用时间的增长而不断扩展,这就是大家所说的人工智能(AI)辅助的进化能力吧!

五“星”级服务,让充电无忧

现在纯电动车非常热,但是充电难始终是个问题,要从充电的广度和深度来解决,所谓广度就是充电网络,深度为充电速度和效率。

全新EQS首先配备400伏高压电池系统,在110千瓦直流充电模式中,可在48分钟内将电量由10%补充至80%;在特定充电功率条件下(基于有液冷装置的大功率直流充电桩,充电功率达到145千瓦)最快可在37分钟内将电量由10%补充至80%,以满足客户快速补能需要。在交流充电模式中,其最大充电功率可达7千瓦。

全新EQS拥有三种充电模式——标准、家用和工作模式。客户可以预设出发时间、空调和最大充电量等参数,也可根据定位激活家庭和工作模式。

上述只是充电效率,不少企业也可以做到,但奔驰拿出五“星”充电服务,估计他们就要望洋兴叹了。

其中,星随行奔驰充电星随行整合18家主流运营商,覆盖全国超320个城市及“十纵十横两环”高速公路快充网络,总计逾36.5万根公共充电桩,其中含18.5万根快充桩。另还将上线的即插即充服务,可以让客户享受几乎无需手动操作的无感启动充电服务。星护航救援覆盖2000+城市范围,派遣应急充电车区域扩展到全国44座城市;截至2021年12月,已实现全国106个城市的超过400个星驿站建设。

小结:无论是车辆本身定位、设计和技术实力,奔驰EQS都代表了目前纯电动轿车的最高水平,这表明在电动车这条赛道里,传统汽车巨头的实力可以后来居上;EQS在电动车的作用就像是S级在燃油车中一样,带领奔驰和整个行业前行。

文 | DA彬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董世昂 PA030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