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感受科技魅力 试驾威马W6 520km极智版

2021年12月21日 09:06:04
分享到:
来源:车质网

“国内首款量产的具备无人驾驶功能的智能电动汽车”,光是这个title就让我对威马W6的智能科技产生了兴趣,再回头看看售价,测试的这台520km ACE极智版只需20.98万元,真正的让“智能化”走进寻常百姓家。不过,智能科技属性对于汽车来说,更多的应该算是加分项,综合实力强劲才能称得上一台合格的家用车。抱着强烈的好奇心,我带着您全方位体验一下。

外观:圆润居家风格

虽然威马汽车属于较早入局的造车新势力品牌,但旗下EX5、EX6以及W6等车型均没有采用过于夸张的外观设计,反而采用了传统的设计手法,让消费者不会产生违和感。当然,作为纯电动车型,新车在细节之处还是会彰显“电动”身份。威马W6有着浓郁的家族设计风格,辨识度很高,圆润的车身、简洁的设计,散发着浓郁的“家用”属性。

新车前脸采用了新能源车型标志性的封闭式前格栅,格栅的中间还设计了贯穿式LED灯带,再搭配两侧“V”字型的LED日间行车灯以及隐藏式门把手,瞬间散发着“科技”味道。车身侧面来看,得益于较高的腰线设计,有效的提升了视觉重心,同时D柱采用了黑色处理,从而营造出悬浮式车顶既视感。车尾整体造型较为规矩,贯穿式尾灯也与头灯相呼应。

轮胎方面,该试驾车采用了多条辐轮圈样式,黑/银双色搭配视觉上带来一定的运动感。轮胎则配备米其林浩悦4系列,主打舒适与静音,与该车定位不谋而合,具体尺寸为225/55 R18。

威马W6在左后翼子板和右前翼子板分别设计了慢充和快充接口,快充模式下,电量从0%充至80%需要0.67小时,慢充充满需要9.5小时。

内饰:简洁又舒适

进入车内,三块液晶屏映入眼帘,大多数功能均采用触控操作。同时,车内用料表现颇为厚道,触手可及的地方均采用软性皮质包裹,中控台还辅以银色金属拉丝饰板+黑色钢琴漆进行点缀,再搭配座椅和方向盘上的棕色配色,很有居家味道。

12.3英寸全液晶仪表盘UI设计较为时尚,内部功能也很丰富。值得一提的是,该液晶屏采用防眩光处理,副驾驶基本看不到液晶屏上的信息显示。

威马W6搭载了12.3英寸液晶触控屏,内部功能十分强大,其采用了高通首款车规级7纳米SA8155芯片,算力提升8.5倍、图像处理能力提升20倍。实际操作后,中控屏UI设计简洁明了,操作逻辑清晰,基本上第一时间就能找到想要操作的功能,操作时整体表现十分流畅,语音系统也能快速地回应你。此外,在左侧功能栏中还配有华为智慧助手,你可以将其看做是第三方APP软件平台,支持哔哩哔哩、今日新闻、荔枝FM以及抖音等多个主流APP下载。

威马将下方的触控屏称之为i-Touch控制台,虽然乍一看只不过是空调区域,但i-Touch控制台可以说解决了驾驶者开车时的“盲操”操作,并保留科技感。比如当你想要调节空调温度,你的手指无论在屏幕哪一个位置,只需上下滑动即可上调或下调空调温度,同理,左右滑动手指则是调节空调风量,该设计在造车新势力中还是比较少见的,实际体验也能做到与物理按键相同的“盲操”操作。

作为一台20万价格区间的家用SUV,威马W6在舒适性方面表现值得肯定,尤其是前排座椅,表面不仅采用真皮材质包裹,内部填充物相当柔软,乘坐起来犹如家里的沙发一般,同时坐垫长度设计合理,可对大腿起到一定的支撑作用,长时间驾驶不会感到疲惫。此外,前排座椅还支持座椅加热,对于寒冷的北方用户十分贴心。头顶上方还配备了国内消费者喜闻乐见的可开启全景天窗,能够为后排乘客带来充足的开阳感。

动力:动力如丝滑般柔顺

动力方面,威马W6全系均搭载最大功率160kW,最大扭矩225N·m的电动机,电池方面,新车提供66kWh和82kWh两种容量可选,NEDC续航里程分别对应520km和620km,此次测试的车型是520km ACE极智版。

燃油车领域中,由于不同的发动机、不同的变速箱,以及不同的调校手法,整车的驾驶感受有着很大的差异,而电动车的电机大多数都相同,因此驾驶起来差异很小。但对于威马W6而言,整车驾驶感受与大多数电动车不同,在舒适模式下,车辆的初段动力被进行了限制,起步时,车辆不会立即靠电机的特性“蹿”出去,而是很柔和的缓慢提速,整个过程可以用“丝滑般”感受来形容,记得上一次有这种体验,还是在奔驰3.0T直列六缸的S 450 4MATIC L车型上体会到。

威马W6提供三种驾驶模式,分别为经济、舒适以及运动,同时还提供三种转向手感,分为舒适、标准以及运动。每一种模式下,威马W6都将“差异化”清晰的表达出来,在经济模式下你能感受到加速踏板的慵懒,运动模式下,轻轻一点油门,便是电动车“蹿”的那股劲儿了。此外,三种转向手感的力度也较为分明。

动能回收方面,威马W6同样具有两档可调,分别为强和弱,另外威马W6还支持关闭动能回收。在 “强”档时,松开油门踏板,你能感受到明显的减速拖拽感,但较大多数电动车不同,突兀感明显得到缓解。调至“弱”档时,动能回收力度显然减小许多,基本与燃油车驾驶感受相同,不会存在不适感。

悬架方面,新车采用前麦弗逊式独立悬架+后变截面纵臂扭力梁悬架组合,整体调校毫无疑问偏向舒适,尤其是经过一些细碎颠簸路面时,悬架都能够很从容的过滤掉多余的震动,不过在经过一些沟沟坎坎时,减振器的回弹并不快速。

在快速过弯、紧急并线状态下,威马W6悬挂初段侧向支撑充足,对于高速变道、高速入弯都比较有信心。此外,方向盘指向性较为模糊,并且基本感受不到路感,整体更偏向轻松的日常驾驶,对于居家定位来说没毛病。

值得一提的是,米其林浩悦4系列轮胎对于威马W6来说起到重要作用,其表现在日常行驶胎噪和振动方面,无论是低速还是高速情况下,对于两者的抑制都非常到位。

威马W6最大亮点在于“智能化”,简单介绍下硬核装备,威马W6配备5个毫米波雷达、4颗环视摄像头、2颗前视摄像头、12个超声波雷达以及1个驾驶行为检测摄像头,并拥有百度Apollo平台的百万级云算力加持,可以说诚意满满。

拥有上述装备,威马W6可实现“云端智能无人泊车系统”(Cloud AVP),该系统是由百度和威马汽车合作开发而来,其自动泊车系统可分为两种落地场景,一个是类似写字楼的商业停车场;另一个则是自家或公司等拥有固定车位的停车场。前者被称为PAVP,后者被称为HAVP,可分别实现无固定线路、无人驾驶自动泊车;通过手机操作车辆进行自主泊车。

使用HAVP时,需要用户驾驶车辆完成以此路线学习,威马W6便会记住这条路径的起点和终点记忆,同时该记忆路线最长可达100m。此后,威马W6便可自动泊车入位或驶出车位,全程无需人工干预。该场景对于有地库、有固定停车位的消费者来说非常实用。

另外,威马W6所配备的驾驶行为检测摄像头可以说非常实用了,它会监测到人脸面部表情、动作,以此分析是否疲劳驾驶,并进行提醒。就拿我举例,取到试驾车辆前往拍摄地点路途中,个人是完全不困的,但检测摄像头检测到我疲劳驾驶,并自动打开主驾车窗五分之一,以此来达到“提神醒脑”效果,对此我只想借用李荣浩一句话:“我**眼睛已经睁到最大了”。虽然被狠狠的鄙视了一番,但该功能确实很实用,可避免驾驶员危险驾驶车辆。

空间:可以满足日常使用

乘坐空间方面,威马W6处于同级别主流水平,身高为178cm的体验者进入前排,调整好座椅后,头部拥有一拳一指距离。储物空间方面,新车前门板储物槽较大,最前段还设计了水杯架专属槽。旋钮换挡机构右侧配有两个带限位器的水杯架,而在前方则配备了储物格,并支持手机无线充电,值得一提的是,该位置还可为车钥匙充电,便利性不错。此外,中央通道下方还进行了掏空处理,营造出一个小型储物槽,可容纳纸巾盒等物品。

保持前排座椅不变,体验者来到后排,此时头部拥有一拳距离,腿部达到两拳有余,同时地台不存在凸起,不会影响中间乘客舒适性。后排储物空间较为常规,例如后门板储物槽、前排座椅后置物袋以及中央扶手箱前端两个杯架,能够满足日常储物所需。

后备厢方面,新车地台十分平整,不过内部两侧被轮拱侵占些许空间,使得内部并不是特别规整。后排座椅支持4/6比例放倒,空间延展性表现不错。掀开地台后,底部配备了随车工具以及诸多储物格。

安全:全方位守护

拥有了上述智能化硬件设备,威马W6可拥有L2+级道路功能,例如全速域自适应巡航、智能车道跟随辅助、自适应限速辅助、拨杆变道辅助等等。同时,该车还配备了前/后驻车雷达和360度全景影像,其中全景影像摄像头分辨率较为清晰,左侧设置中还可选择“透明车身”,进一步提升驾驶安全性。

总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