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自动驾驶朋友圈再扩容,沃尔沃压力重重?

2021年12月21日 09:51: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对在电气化转型中态度激进的沃尔沃汽车而言,发展智能汽车的需求显然同样急迫。

北京四维图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四维图新”)发布公告称,公司与沃尔沃汽车签署自动驾驶相关的合作协议。

根据协议,未来三年内,四维图新将为沃尔沃汽车的自动驾驶功能开发验证平台进行环境搭建,并为其提供自动驾驶相关数据的采集、处理和合规服务。

资料显示,四维图新定位数字地图内容、车联网及动态交通信息服务、地理位置相关的商业智能解决方案提供商。此前曾获得宝马大众奔驰、通用、福特上汽丰田日产现代标致等主流汽车企业的订单,与华为、滴滴等互联网企业也有过自动驾驶方面的合作。

这并非二者首次牵手合作,这段时间以来,沃尔沃与四维图新已达成多项合作协议。公告显示,除自动驾驶领域外,四维图新还将为沃尔沃提供高精地图产品以及车联网云服务平台的合规服务,合约期限均为三年。不难看出,沃尔沃似乎正着力提升智能化水平与自动驾驶技术的发展。

沃尔沃品牌研究自动驾驶的起始时间并不算晚。早在2005年,沃尔沃就成立了自动驾驶部门。此后其自动驾驶分为高级自动驾驶和辅助驾驶两条线,2014年,沃尔沃发布L2级水平的Pilot Assist 系统,2017年,沃尔沃宣布启动全球首个真人自动驾驶Drive Me测试项目。

这家志在2030年前转变为纯电豪华品牌的车企对自动驾驶有着不小的野心。2018年6月,沃尔沃汽车集团CEO汉肯·塞缪尔森(Hkan Samuelsson)曾在一份声明中表示,预计到2025年,沃尔沃汽车品牌年销量的三分之一将是自动驾驶汽车。汉肯·塞缪尔森同时透露,这一计划可能基于“机器人出租车”推出,在欧洲、中国、美国等主要汽车市场进行运营。

为实现这一目标,沃尔沃在之后的时间里开展了一系列投资与合作。2018年,沃尔沃战略投资激光雷达公司Luminar。同年,沃尔沃与百度达成合作,计划在中国市场合作开发一款L4级别的自动驾驶汽车。2019年,沃尔沃宣布联合Uber推出第二代自动驾驶汽车。2021年4月,沃尔沃宣布与滴滴出行旗下自动驾驶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自动驾驶测试车队方面展开合作。

不过,沃尔沃的诸多合作中也遭遇了不少波折,Uber自动驾驶部门在2020年底因亏损过多而出售,不免影响到与沃尔沃的合作,而与百度合作研发的L4级自动驾驶汽车目前也尚未有过多进程。

在接连合作过程中,沃尔沃还曾为自动驾驶车型落地加速,去年5月份,沃尔沃汽车表示,其将为下一代自动驾驶汽车配备来源于硅谷初创公司Luminar激光雷达技术,新车将于2022年面向消费者出售,推动沃尔沃安全自动驾驶汽车量产。

眼下,2021年已经步入尾声,距离沃尔沃的2022年激光雷达上车目标也越来越近,2025年自动驾驶汽车占年销量三分之一规划的时间也不算宽裕。从当前沃尔沃的密切合作动作看,外界能感受出沃尔沃的迫切。

当下自动驾驶技术正在飞速发展,不断有车企宣布实现L4级以及更高等级的自动驾驶水平,如此背景下,无论内部还是外部视角,早早入场的沃尔沃或许面临着不小的压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