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盘点2021年最出乎意料的五款车,为何有些爆红有些却意外爆冷?

2021年12月21日 10:31: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天涯

纵观中国汽车市场这三十余年的变迁,最不缺的就是“出乎意料”:从“老三样”的消逝到“新三样”的崛起,从哈弗H6走向巅峰到大众途观意外出局,很多我们不曾看好的新车或是一直傲视车坛的神车,在激荡的市场变革中起起伏伏。

尤其是被视为电气化变革最为关键的2021年,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有些车意外爆红有些则意外爆冷。

先说那些销量好的。

比亚迪DM-i家族

作为一名参与比亚迪DM-i平台发布、技术解析的汽车媒体人,对于年初官方给出的DM-i车型将从“红海市场杀出一片蓝海”的说法我是持保留意见的。

毕竟12-15万轿车、15-20万SUV市场,合资拥有绝对的话语权,何况还有星瑞这样从动力和尺寸、质感全面越阶的国货在一边虎视眈眈,DM-i能依靠混合动力抢下一万的销量就能视为“前所未有”的大捷。

谁曾想,秦PLUS DM-i、宋PLUS DM-i从一万到两万,还在向极限挑战,而DM-i系列在宋Pro、宋MAX的加入下,逐步壮大。到目前为止,相信绝大多数用户已经坚信秦PLUS DM-i终将取代轩逸、朗逸、卡罗拉中的一位,成为轿车市场新三强之一;而宋家族DM-i也会成为下一个“哈弗H6”在15万以上SUV市场扎根,这恐怕是消费者甚至于比亚迪自己都未曾想过的结局。

凡尔赛C5 X

同样令人意外的还有凡尔赛C5 X。

万万没想到,拯救法系车的重任没有落在标致5008、雪铁龙天逸这样的中高端SUV身上,也不是依靠口碑爆棚的标致508L,而是一款全新的、怪异的、前所未见的雪铁龙凡尔赛C5 X。

从命名来看你就知道法系有多标新立异,凡尔赛、C5 空格之后再加一个X,别说消费者,汽车媒体也被雪铁龙这一波“凡尔赛”整懵了。

但是凡尔赛C5 X 11月销量超4500了,印象中法系三大品牌标致雪铁龙DS两年未曾有过的一款车型销量高光。上市首月销量1162,整个法系排名前三甲;次月2499,升至第一,第三个月就创造了两年新记录,奇迹啊。

真要落实到产品力,驾控品质、动力性能、底盘调校,还是原汁原味的法系,唯一的改变就是在设计、定位方面更激进了。

这或许也为法系车提供了一个新的思路,与其在保守、激进之间摇摆,打造508L、C3-XR这样两边不讨好的法系车,还不如彻底“不走寻常路”,剑走偏锋,沉疴用以猛药,也许真能药到病除。

再来看销量差的。

亚洲狮

在轿车市场,丰田的号召力一向无与伦比,卡罗拉+雷凌、凯美瑞+亚洲龙,任何一款车都能做到月销轻松破万。

眼看在速腾在A+级轿车市场攻城略地,为了提振品牌销量,在A级和B级之间,丰田新增了亚洲狮+凌尚这一对姊妹组合,试图依托丰田轿车的名号抢占市场。谁曾想,不仅“月销一万”的小目标没有实现,连破千的任务也没完成,亚洲狮和凌尚每月基本都在三位数徘徊。

对于亚洲狮而言,梦想和现实的差距,归根结底还是丰田太贪心了。

速腾卖的好,是因为它以A级车的价格来销售A+级产品,而亚洲狮则是“挂羊头卖狗肉”,2.0L自吸+CVT动力,简单对车身尺寸进行调整,“拉皮”就卖到了15万。面对秦PLUS DM-i、星瑞,包括焕新上市的思域等一众A+级轿车,亚洲狮哪里有还手之力。

奇骏

No zuo no die。

上市前就预感到新奇骏要凉,只是没想到凉的这么快、这么彻底。在此之前,老奇骏月销还能保持在1.5万左右,和CR-V、RAV4平分秋色,谁知7月上新之后,急转直下,瞬间滑落至月销4千左右,上演了一出冰火两重天的戏码。

有一说一,除了三缸之外,新奇骏其他产品力基本挑不出瑕疵,造型大气、时尚,内饰质感十足,越野性能在日系三强里也属于一流水准,坏就坏在东风日产试图以“三缸”挑战中国消费者的心理底线。

事实证明,在三缸面前,别克福特,包括日产在内谁也不行。

揽境

南北大众,各级别主流车型基本都能保持势均力敌的销量,比如朗逸、宝来,途岳和探岳,虽然有差距,但一般不会超过两倍。

可是途昂和揽境是一个例外。

前者月销大多在5千以上,而后者自6月上市,多数都在2千以下,并持续了半年之久。这可不仅仅是途昂知名度高就能含糊的理由,事实上,北大众在SUV领域一直以来都是后来居上,比如早前探岳之于途观系列。

揽境销量的出乎意料,更多是源于市场的变化,以理想ONE为代表的电动SUV,还有领克09、揽月、摩卡等国产中大型SUV的冲击;同时,探岳GPF堵塞对一汽-大众口碑的影响也是致命性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