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不做30万以下的车 蔚来ET5的倔强不是盲目自信

2021年12月21日 10:41:03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道哥说车原创 文/张悦

每一年的NIO DAY,蔚来都像一个精心为孩子准备生日的父母一样,即使是2019年濒临倒闭的“至暗时刻”,蔚来还是高高兴兴的在年末如期进行品牌年度的整体亮相,NIO DAY既是蔚来产品体系的展示也是服务生态的检阅。

一位在今年NIO DAY活动当天接机的蔚来车主志愿者向《道哥说车》编辑表示,蔚来汽车是自己购买的第一辆新能源汽车,尽管身边的朋友不乏有购买其他品牌电动车的人,但是相比较而言蔚来还是做得很好的,究竟哪里做的比别人好,车主直呼蔚来的车给人的感觉就是尽管开就行了,具体而言,蔚来汽车不像其他品牌那样还要操心保养、保险、出险之类的各种杂事。

从对NIO DAY车主志愿者的接触和对整场活动的体验来看,蔚来车主集体认同感很强,既像一起共事的伙伴,也像共同追星的粉丝后援会。除了用户运营的持续加码,今年的NIO DAY上,被大家讨论的最多的当属智能电动轿跑ET5的发布,此前关于它的具体消息讳莫如深,如今它各项信息的全面发布打得大家措手不及。

ET7还没交付就ET5了?

自蔚来ET7亮相以来,大家就一直在等待什么时候能够交付,今年的NIO DAY上,蔚来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斌终于给了个准信,首批车主将于明年3月28日开启交付。与此同时宣布交付日期的还有刚刚亮相的ET5,将于明年9月交付。两款轿车的交付时间相隔不过半年,蔚来不担心两款产品可能在用户层面存在一些交集吗?毕竟NIO DAY上编辑就有听准车主们说打算把ET7订单换成ET5了。

对此,蔚来联合创始人、总裁秦力洪接受《道哥说车》编辑采访时表示,两款轿车多少有一些交叉,但是毕竟售价差12万。此外,ET7是5米以上中大型轿车,风格偏优雅和商务,而ET5更年轻、更动感,这两个车的使用场景还是不太一样的,相信经过一定沉淀,尤其是有了展车、试驾车以后,用户会做出适当选择。

秦力洪强调在中国,30万左右是非常活跃的市场,蔚来想通过ET5进入规模更大的细分市场,而这个细分市场是蔚来之前还没有染指,就像宝马怎么处理5系和3系就属于这个问题。“ET5的定位是朝着奥迪A4L宝马3系特斯拉Model 3、Model Y这个区间去的,有ET7换成ET5这种想法的用户毕竟是少数,我相信我们收获的绝大多数应该是非原来蔚来用户。”

ET5是一款怎样的车?

从秦力洪的回复来看,他似乎并不担心因为ET5的发布而影响到ET7的销量。而事实上ET5的出现对ET7真的没有影响吗?首先从价格上来看这是蔚来目前推出的最便宜的一款车,ET5补贴前售价32.8-38.6万元,BaaS方案补贴前售价25.8万元,其中75kWh电池月租费用980元/月,100kWh电池月租费用1480元/月,二者的差异主要体现在续航里程上。其电池租用方案的价格更是直接与国产特斯拉比亚迪汉、小鹏P7等竞品展开市场较量。

其次,ET5的几个产品亮点也值得关注。在外观设计上,ET5车身色彩多达九种,提供包括云白、星灰、深空黑等在内的多种颜色,其中镜空粉和云初黄是专属于ET5的个性化颜色选择,年度色宇航蓝也将搭载在ET5上。

在配置上,标配256色数字光幕氛围灯、应用AR/VR技术的沉浸式全景数字座舱、全球首个车载人工智能系统NOMI、7.1.4杜比全景声音响系统、5G车联网等。此外全车标配智能无框电吸门和隐藏式门把手,搭配基于UWB技术的数字钥匙。

其中,AR/VR技术的蔚来全景数字座舱是蔚来非常重磅、前瞻的创举。蔚来与创新AR设备企业NREAL联合开发了专属AR眼镜,可投射出视距6米,等效201英寸的超大屏幕;还与NOLO合作研发了NIO VR Glasses,搭载超薄Pancake光学镜片,可实现双目4K显示。

智能驾驶方面,ET5搭载蔚来最新的自动驾驶技术NAD,通过蔚来超感系统Aquila和超算平台Adam,ET5将逐步实现高速、城区、泊车、换电等场景,全程安全放松的点到点自动驾驶体验。

动力方面,该车提供续航550公里、700公里、1000公里三种版本和8种驾驶模式,采用双电机驱动标配智能四驱系统,最大功率360千瓦、峰值扭矩700牛·米,车辆0-100公里/小时加速最快可达到4.3秒,采用前后五连杆独立悬架,前后轴荷比50:50。

和ET7相比,ET5价格亲民了许多,同时也保持了较高的颜值、配置和性能水平,可以理解ET5会抢走ET7生意的说法,毕竟这种左右手互搏的场面对蔚来来说已经不是第一次了,上一次是在ES6的发布会后,不少ES8预订车主转投ES6。

ET5能够走量吗?

此前,李斌曾公开表示,品牌不会下探到太低的空间,蔚来会保持自己高端的市场定位,秦力洪也对媒体表示蔚来不做30万元以下的车,ET5是可见的将来里蔚来最便宜的一款车。尽管此次ET5的价格相较于蔚来其他车型已经下探了不少,但仍然保持着自己的“倔强”,即便是入门级车型,ET5的售价仍然在30万元以上,只有采用电池租用方案,才会将价格下探到25万元。

在这种价格布局下ET5能实现走量的愿景吗?面对市场上其他各有优势的电动轿车,蔚来ET5的优势或在品牌调性和售后服务上,同时,ET5的超长续航以及搭载的一系列最新技术也形成了一定吸引力。

据蔚来联合创始人、总裁秦力洪透露,ET5发布当天的订单数超过预期,由于用户太热情订单太多,以致于蔚来App还崩了十多分钟。但他同时指出ET5生命周期高峰可能在2023年下半年到来,当然最终呈现的的结果还会受到产能及供应链磨合等要素的影响。“我们对ET5期望还是挺高的,与其他车型不同的是,ET5是由另一个专门的工厂生产的,即在合肥新桥智能产业园区落成和投产的新工厂,这是ET5的第一个工厂。”秦力洪向大家说道。

除了发布新车型,蔚来还宣布正式发起生态共建计划Clean Parks,未来三年投入1亿元人民币,支持全球自然生态保护地,使用智能电动车,建设清洁能源基础设施。此外,将在2022年内,在中国市场内完成1300+的换电站,6000+的超充桩、10000根以上的目的地充电桩。国际市场方面,在今年进入挪威后,蔚来计划明年进入德国、荷兰、瑞典、丹麦等国家,并计划到2025年为全球超过25个国家和地区的用户提供服务。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