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不要太乐观!废旧电池回收行业,在2030年后才真正开始?

2021年12月21日 11:06:03
分享到:
来源:郑谊

随着电动汽车市场的快速增长,废旧电池行业也备受关注。这是因为,如果淘汰的电动汽车每年释放数十万台,一旦其使用寿命耗尽,就会产生大量废电池。为此,废电池回收利用的稀土检测、储能等各种废电池产业备受关注。有些企业已经在这方面也进行了大量的投资。

不过,也有观察认为,似乎找到了“新金矿”的废电池行业,不会像他们想象的那么乐观。

英国市场研究公司 Wood Mackenzie 在一份报告中预测,锂离子电池回收要到 2030 年才会开始。据称,供应链的成熟还需要更多时间,预计到2030年电动汽车的渗透率将达到23%。

Wood McKinsey 分析师 Max Reid 表示:“锂离子电池需求市场可能会波动几个月,而在上游和中游扩大生产电池材料则需要数年时间。”然而,许多人将其视为一个可以实现的环境。回收它并立即产生切实的结果。”

此外,“与目前在电池回收行业占主导地位的手机电子电池不同,电动汽车电池组拆卸每个电池都很复杂,”因此电动汽车电池的回收的技术难度不小,一旦操作不当,很可能会带来二次污染。

对利润创造和流程效率改进的担忧也被认为是发展的障碍。电池制造商正在使用廉价材料来降低电池价格,他们应该考虑引入新技术,包括全固态电池,并增加电池寿命。事实上,丰田在推出其电动汽车品牌 bZ 阵容时,承诺为普通电动汽车提供 90% 的电池保修覆盖率,而不是 70%。这意味着电池可以稳定使用很长时间。如此一来,废旧电池行业的利润必然会减少。

此外,Wood McKinsey 预测,2030 年电动汽车市场将开始快速增长,届时将出现供应失衡,因为许多公司已经进入电池回收业务并积极扩大规模。北美和欧洲的独立回收公司将争夺废旧电动汽车电池,而在正极材料生产设施整合方面具有优势的中国回收公司将主导市场。

当出现这种供应失衡时,就意味着只有大公司才能生存。伍德麦肯锡认为,想要进入废电池行业的企业应该谨慎,而不是看好这个市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