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Rivian仍在“挣扎”

2021年12月21日 11:25: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纵观当下美国本土的新能源市场,依然是特斯拉一家独大,牢牢占据着终端市场的半壁江山。而驻扎底特律的传统三巨头们,也在虎视眈眈地进行战略布局。最终,留给美国本土新势力造车的机会与风口,少之又少。

殊不知,生存在这样的“夹缝”中,Rivian作为其中的代表,美国东部时间11月10日凌晨,正式位于纳斯达克敲钟上市,股票代码为“RIVN”,以每股78美元的价格,发行1.35亿股股票。

当日开盘,股价最高涨幅超过50%,市值一度突破千亿美元大关。虽然之后略有回落,但截至收盘仍报收于100.73美元,涨幅达到29.14%,市值为859.08亿美元。

上述操作,也令其在上市首日,市值层面超越福特,同时逼近通用,成功拿下“美国历史第六大IPO”的名号。显然,华尔街的投资人们,真真切切需要这样的新鲜血液加入。但令人感到意外的是,这样的热情并未持续太长时间,就已渐渐趋于平淡。

此刻,距离Rivian正式上市,仅仅过去一个多月的时间。截至美国东部时间12月17日收盘,其股价报收于97.700美元,跌幅达到0.26%,总市值也回落到870.73亿美元,甚至即将“逼近”开盘首日。

至于造成颓势的根本原因,还是作为后来者,Rivian依旧无法跳脱出新造车必然遇到的几大“泥潭”。

一份尴尬的财报

试问,为何Rivian一经敲钟市值就能超越本土百年汽车巨头福特

“估值前置”或许就是答案之一。换言之,当下资本市场对于一家企业的评判标准,相比从前已经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它们更看重的不是你过去做了什么、现在正在做什么,而是未来你将要做什么。

反观Rivian,2018年11月举行的洛杉矶车展,其一次性发布两款原型车:R1S与R1T。前者为7座电动SUV,起步价70000美金,后者为电动皮卡,起步价67500美金。

也正是因为这样的产品布局,令投资人在它身上嗅到了与特斯拉之间的差异性、稀缺性。因此,受到追捧,并不奇怪。更为重要的是,得到美国电商巨头亚马逊的背书与力挺,也是Rivian能够获得高市值的关键。目前,前者已经持有后者20%的股票。

今年7月,在亚马逊CEO贝索斯搭载火箭奔赴太空的直播中,其前往发射场地的座驾,恰恰就是R1T和R1S。而在贝索斯与马斯克愈演愈烈的多维度竞争中,Rivian俨然成为亚马逊试图抗衡特斯拉的最大“底牌”。

只不过,需要警惕的是,从这家美国新势力造车近日公布的Q3财报来看,季度总营收为100万美元,净亏损则达到12.33亿美元。相比之下,去年同期的净亏损为2.88亿美元,同比上升明显。其中,营运亏损达到7.76亿美元。

而在祭出一份略显尴尬的阶段成绩单后,Rivian继续证明着其所讲的,仍是一个“投资未来”的故事。并且根据华尔街诸多证券分析师的预测,该公司的营运利润至少要到2025年,才有可能回正。

也就是说,持续烧钱造车,接下来三年间无法避免。采取怎样的手段,源源不断的拿到融资,将决定Rivian能否“续命”。

产能地狱,还是来了

实际上,对于现阶段除去特斯拉外的所有新势力而言,“尚未盈利”都是大家共同需要面对的现状。在此过程中,只要商业模式能够自圆其说,终端能够源源不断的进行新车交付,触及关键节点,依然具有可能。

“我们是一家处于发展中的公司,到目前为止尚未获得实质性收入,车辆的生产和交付从2021年9月份开始。”

这样一段阐述,来自其CEO的R.J.斯卡林格。好在,值得庆幸的是,实现量产交付不久的Rivian,手中握有的订单还算充沛。

截至目前,该公司在美国和加拿大已经收到55,400份R1T与R1S的预购订单。作为最大“金主”的亚马逊,还为Rivian抛来10万辆纯电动货车EDV订单。

而根据原有计划,到年底之前,该公司将生产大约1,200 辆R1T,并交付其中的1,000辆。

随着产能的逐渐爬坡,看似一切都在慢慢进入正轨。可未曾料到的是,不利消息迅速传来。

近日,Rivian官方表示,由于供应链的严重限制,可能已经无法达到其自己设定的2021年生产目标。并且还透露,预计将在2021年交付以“几百辆”车,而不是此前计划的1200辆。该消息公布后,随即引发资本市场的震荡,其股价跌至作为上市公司开始交易以来的最低点。

毫无疑问,产能地狱,还是来了。

“我建议先让他们的第一个工厂运转起来,以可承受的单位成本实现量产,是极其困难的。而与扩大生产和供应链的规模相比,汽车原型是微不足道的。如果这些问题都解决了,实现正毛利率就是下一个噩梦。”

平心而论,正是因为曾经特斯拉遭遇过类似的处境,马斯克才能如此语重心长的给出警告,而Rivian则陷入了同样的泥潭。

作为参考,这家新势力造车仅拥有一座工厂,位于美国伊利诺伊州,年产能为15万辆,远不能满足订单需求。根据后续规划,Rivian将继续追加50亿美元左右的投资,在德克萨斯州建造第二工厂,目标于2023年第二季度正式投产。

但必须知晓的是,规划产能,始终还是一个“数字”,究竟能够落地多少,仍存巨大的变数。而在痛苦的爬坡过程中,Rivian还需克服全球汽车市场因芯片短缺,所带来的极限压力测试。

况且,作为最大的竞争对手,随着福特F-150 EV与HUMMER EV的如期交付,美国本土电动皮卡细分板块中,一场不留情面的厮杀已然打响。而作为真正的“魔王”,特斯拉Cybertruck也已开始走向量产的一轮轮测试。

综上,留给仍在“挣扎”中Rivian的时间,可能真的不多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