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博拉解雇Cruise CEO阿曼内幕

2021年12月21日 12:11:01
分享到:
来源:帮宁工作室

了断十年恩怨,留下一地鸡毛

编译 | 杨玉科

编辑 | Jane

出品 | 帮宁工作室(gbngzs)

2021年12月16日午后,当阿曼接到通用汽车首席执行官玛丽·博拉(Mary Barra)打来的电话时,他刚刚开完一系列会议。知情人士向Bloomberg透露,博拉在电话中告诉安曼,他被解雇了。

当日晚些时候,通用汽车发布一份声明,自动驾驶汽车初创公司Cruise首席执行官丹·阿曼(Dan Ammann)将离开这家公司。声明没有提及阿曼离职的原因,也没有说明他是否会在其他公司任职。

Cruise多数股权由通用汽车持有,暂时交由联合创始人、总裁兼首席技术官凯尔·沃格特(Kyle Vogt)运营。通用汽车强调道,将加快在10月投资者日中提出的Cruise战略,其中包括帮助通用汽车打造自动驾驶平台。

在外界和Cruise员工看来,这一矛盾似乎有些突然,但其实好几个月前就已经暗流涌动。Cruise准备在出租车服务中推出突破性自动驾驶技术,而博拉和阿曼两位高管在如何聚焦这项技术问题上意见相左。

博拉和通用汽车董事会正在推动一个宏伟愿景,包括利用自动驾驶领域的知识和技能提升凯迪拉克,并为通用汽车新的电动货车业务提供零售或配送服务所用。博拉认为,自动驾驶的机会和潜在价值巨大。

安曼的态度有所不同。虽然他最终对上述愿景给出开放态度,但在一些关键问题上,他持不同意见。

首先,他认为Cruise需要集中精力开展出租车业务,而不是分散资源。其次,据两位了解他想法的人士透露,他希望博拉和通用汽车董事会尽早推动Cruise上市,以吸引那些能够编程而使汽车自动驾驶的罕见人才。

争论的最终焦点其实是控制权——在博拉和董事会的愿景中,把Cruise留在通用汽车内部(不单独上市),既可以让通用汽车获得高利润的自动驾驶出租车业务,也可以让通用汽车更直接地利用Cruise资源,来制造其他自动驾驶汽车和服务。同时,Cruise还可以增强通用汽车的辅助驾驶功能。

看来合作不太可能顺利。如果安曼获胜,新公司的公众利益相关者需要考虑的问题将进一步复杂化,而不仅仅是通用汽车的战略利益和股东价值。

最终,安曼不得不面对这样一个事实——尽管从法律上讲,Cruise是一个独立实体,除通用汽车外,还有其他私人股东——但还是由博拉和董事会拍板。当他不同意博拉的愿景时,游戏就结束了。

从这次事件中,我们可以一窥未来情景:Cruise将成为通用汽车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以及博拉找到新首席执行官之后,Cruise将如何管理。

▍曾是CEO竞选对手

这次决裂结束了博拉和安曼之间长达十几年的恩怨。

2014年,当丹·艾克森(Dan Akerson,前任首席执行官)退休前寻找继任者时,博拉和安曼是首席执行官的最终人选。

几名匿名人士透露,通用汽车董事会决定任命博拉前,这两位候选人都曾接触董事会并承诺,无论谁未获得最高职位,都将留下来与新任首席执行官合作。随后几年,他们两人在削减薄弱业务和收购Cruise方面步调一致。

阿曼今年49岁,接手Cruise前,2014-2018年期间担任通用汽车总裁,2011-2014年曾担任通用汽车首席财务官。再早之前,他在摩根士丹利和瑞士信贷(Credit Suisse)担任华尔街银行家十多年。

通用汽车一份简历显示,作为摩根士丹利董事总经理兼工业投资银行业务主管,阿曼在一些备受瞩目的项目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其中包括为通用汽车2009年重组提供咨询。

2010年,通用汽车通过收购AmeriCr成立通用金融,借机重返汽车金融领域。这位新西兰人在其中发挥了关键作用。

2016年,安曼在收购Cruise过程中扮演了关键角色。安曼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自动驾驶汽车技术将改变人生。

2020年年初,在旧金山举行的Cruise Origin展示会上,安曼称,这款共享自动驾驶摆渡车是“如果可以从零开始,你会建造什么样的交通系统”这一问题的最好答案。

根据知情人士的说法,事情起变化是在最近几个月,这两位高管对Cruise很多方面有不同看法。举例来说,如果安曼想在旧金山之后,将机器人出租车服务扩展到其他城市,他是否需要得到通用汽车的批准来奠定基础?

答案是肯定的。通用汽车正在对这家初创公司施加影响。

安曼的离职是通用汽车近几天内第二起备受瞩目的损失。12月15日,通用汽车证实,负责全球创新的副总裁帕梅拉·弗莱彻(Pamela Fletcher)将离开公司,前往达美航空担任首席可持续发展官。

▍安曼被解雇

对安曼来说,剧情发展似乎有些猝不及防。

就在今年10月的通用汽车投资者日上,安曼还曾扮演主角。当时博拉提出,到2030年,通用汽车的营收可能翻番,达到2800亿美元。

安曼则介绍了Cruise将如何尽快启动自动驾驶出租车业务,并在未来7年内将收入提高到500亿美元。利润率可能高达40%。

经过一段时间累积,11月2日Cruise董事会召开后,局势开始急剧恶化。博拉明确表示,除出租车业务外,Cruise的使命还要为通用汽车开发技术,为股东创造价值。

IPO看起来遥遥无期。

两位知情人士说,尽管会上安曼并没有完全同意这一愿景,但博拉离开会场时,自我感觉事情已经解决。

Cruise的技术将作为通用汽车自动驾驶汽车和服务平台,就像Ultium电池作为许多电动汽车平台,以及Ultifi软件系统将为通用汽车车主提供不同连接服务一样。投资者一直在向通用汽车施压,要求将Ultium剥离为独立业务,这是博拉不希望看到的情景。

11月会议结束后,安曼继续为IPO做准备,并争取为决定公司将资源集中在何处方面做出更大努力。两名知情人士表示,安曼当然愿意与通用汽车合作开发其他项目,但他强调让机器人出租车计划仍然作为首要任务,这将推迟其他自动驾驶应用时间。

知情人士称,两人对话很紧张。通用汽车的领导们认为,在安曼执掌下,与Cruise合作太过困难。

12月7日,通用汽车召开董事会会议,之后安曼仍在公司任职。但在那之后,博拉做出了决定,并在采取行动前咨询了两家公司的董事会。

有迹象显示这一事件引起的内部慌乱。

通用汽车最初在12月16日下午16时发布一份新闻稿,而后当博拉向Cruise员工发表讲话时,又迅速将稿子从网上撤下来。

沃格特(Cruise创始人、首席技术官,现任代理首席执行官)让博拉接听免提电话,他感谢安曼为Cruise做出的努力。

博拉对Cruise管理人员说,通用汽车仍致力于开发自动驾驶汽车。两位知情人士表示,博拉说,公司会找到一位一流的首席执行官,Cruise很特别,应该有一位特别的领导者。

曾经有一个提案是,让沃格特担任长期首席执行官,但他拒绝了。后来又讨论,Cruise首席运营官吉尔·韦斯特(Gil West)与沃格特一起担任首席执行官或联合首席执行官。韦斯特于今年1月离开达美航空加入Cruise,他表示了拒绝,认为最好让沃格特领导他创立的公司。

最终,当完整新闻稿被传播开来时,没有任何对安曼的赞扬。“通用汽车宣布,Cruise首席执行官丹·阿曼将离开公司,总裁兼首席技术官凯尔·沃格特将担任临时首席执行官。”

相比之下,前首席财务官迪维娅·苏里亚德瓦拉(Dhivya Suryadevara)离开通用汽车,加入金融技术初创公司Stripe时,博拉则对她大加赞赏。

▍一地鸡毛

对为通用汽车服役十年的安曼来说,这是一个不光彩的结局。

回想当年,博拉被提升为首席执行官的同一天,安曼晋升为总裁兼首席财务官。他在削减通用汽车亏损的海外业务(包括欧洲的欧宝)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而全球重组是博拉任期内的一个重要业绩,也是该公司利润增长的一个重要原因。

两年前,博拉安排安曼负责收购Cruise。这家自动驾驶出租车初创公司已向加州公共事业委员会申请许可,开始对没有安全驾驶员的自动驾驶汽车收费。Cruise还计划于2023年在迪拜推出一项服务。

在安曼的领导下,Cruise从合作伙伴微软、普信、本田汽车和软银愿景基金筹集了60多亿美元。这几轮融资让Cruise估值超过300亿美元。

当博拉派遣安曼到Cruise时,公司承诺给安曼一份激励金,鼓励他出售Cruise或进行IPO。如果Cruise被出售或上市,安曼将获得约2560万美元限制性股票,同时获得这家自动驾驶初创公司10.1万份认股权证。

这也表明,通用汽车董事会希望在某个时候进行IPO,但不会很快。当被问及是否会在公司第三季财报电话会议上公布Cruise上市时,博拉没有明确表态,只是称与Cruise密切关系是一种优势。

博拉表示,Cruise与通用汽车的垂直整合是一个关键区别。Cruise传达的信息是,我们有充足的资金,有快速的商业化计划,这也是正在执行的计划。从长远看,董事会将考虑如何提高通用汽车股东的整体价值创造和股东利益。

对于动荡不安的Cruise来说,安曼的离开无疑雪上加霜。

最近几周,Cruise与旧金山市政交通局发生争执。后者在11月的一封信中写道,Cruise自动驾驶测试车辆经常并排停车,违反该市交通法规。

此外,市政交通局局长杰弗里·图姆林(Jeffrey Tumlin)还写信,质疑Cruise能否为残疾客户提供或日后能提供足够的服务。

“虽然旧金山仍然对驾驶自动化能够并最终改善道路安全持乐观态度,然而最近的开发情况不能不引起旧金山的担忧。”图姆林写道,Cruise自动驾驶系统目前设计不符合该州和地方的交通法规,而Cruise计划在旧金山部署商业化客运服务。

在12月6日的回应中,Cruise反驳了旧金山市政交通局的说法,表示其在接送乘客时遵守了当地的车辆规则。Cruise的一名律师表示,该公司已经满足了获得许可证的必要条件。

“Cruise已经准备好开始我们的商业服务。”律师丹尼尔(Aichi N. Daniel)写道,他督促加州公共事业委员会,在下一次委员会会议上批准该公司的许可证。

然而,就在批准的前一刻,安曼离开,留下更多问题。

拒绝或推迟批准都将给Cruise带来大麻烦,因为该公司近年来已将几乎所有测试转移到旧金山。预计旧金山有望成为其商业运营的第一个市场。

Zoox和Waymo等竞争对手也将旧金山视为一个早期市场。Waymo在过去5个月里加大在该市的测试力度。

(本文部分内容综合Bloomberg、Automotive News报道,部分图片来自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