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国车企销量全球夺冠?颠覆合资燃油车的比亚迪,给国人涨脸了!

2021年12月21日 14:46:06
分享到:
来源:车载娱乐

新能源车市场的销量迅猛增长,超过了许多人的想象。11月,国内新能源车售出了36.6万辆,环比增长25.3%,同比增长105.3%,占比乘用车市场总量的21.8%,这之中贡献最大的当属比亚迪,在10月挤掉特斯拉重回全球新能源销冠之后,继续领跑。

11月,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销量达90121辆,环比增长28.9%,同比增长高达252.7%,市场占有率为23%,各项数据全方位跑赢了市场大盘,甚至在中高端领域颠覆了合资燃油车的垄断局面,销量表现比许多同价位的合资车型更出色。

在A级轿车中,秦销量达30049辆,仅次于轩逸和新朗逸,位列第三名,领跑卡罗拉、思域等一众老牌劲旅;宋位列SUV销量榜单第二名,把CR-V、皓影等合资车型,甩在了身后;不仅如此,汉EV还成为了首次月销破万辆的20万级中国品牌纯电轿车,硬刚BBA的同价位车型,

图片出处:cleantechnica

在全球新能源销量排行前十中,传统车企入围九席,但只有比亚迪完成了对特斯拉的逆转,这代表了中国汽车换道超车的步伐。面对百年一遇的汽车变革,比亚迪的厚积薄发也预示了,传统车企想领跑下一个时代,拼的就是“三电一芯”的核心技术。

新能源车势头明朗,比亚迪领跑“转型”掌握主动权

随着全球主要国家和地区确立碳中和目标,及各大车企相继公布燃油车停产计划之后,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已经相当明朗,销量和渗透率正在逐月提升,即将进入爆发式增长新阶段,明年销量有望突破500万辆,市场占有率达20%以上。

而相比大多数后知后觉,加入电动化大军“下山摘桃子”的传统车企,比亚迪绝对称得上是时代的领跑者。

早在2003年进军汽车行业后,公司便确立了燃油汽车、电动汽车和混合动力汽车三大发展业务,而且坚持自主研发,传闻最厉害的时候,除了轮胎和玻璃,所有零部件均产自内部供应链。到了2009年,开始对新能源车研发加码投入,在当时外界一片观望甚至质疑的环境中,做这样的决定需要极强的自信和长远的目光来支撑。

图片出处:企查查

时至今日,从成为首个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突破100万辆的中国品牌,到少数掌握电池、电机、电控、电芯等核心技术的车企,比亚迪实现了全产业链的自主可控与创新。已经累计专利申请3.2万件,授权2.1万件,稳居新能源车专利榜单第一。

都知道自主研发是份苦差事,比亚迪此前也经常被嘲讽为“埋头苦干的傻小子”,但其实这恰恰是高明之处,比亚迪早就参透了车市竞争的核心,在这场马拉松长跑中,谁拥有更多先进核心技术,谁才能在未来掌握主动权。

光鲜销量成绩的背后,不得不佩服比亚迪的眼光与智慧,选择了一条最难又最具养分的技术突破之路。

纯电、超混“双驱”,领先技术优势铸造价值壁垒

回归到消费者本身,此前的《节能路线技术2.0》为汽车市场的变化指明了方向:传统燃油车被逐渐取代,到2035年,混合动力车型与纯电动车型的销量占比,各为50%。而结合比亚迪的销售主力,“两种新能源”双驱正是其所擅长的,用先进技术来切实贴近消费需求,也是能够完成颠覆的关键。

其中,DM-i超级混动车型的优势在于,打破了燃油车与纯电动车之间的壁垒,以适中的价格,享受到新能源车的政策、媲美纯电动车的顺畅驾控和超低能耗,又不用改变传统燃油车的使用习惯,不存在里程焦虑、充电麻烦等问题。以宋PLUS DM-i为例,在15-20万的售价区间,能在性能上跟它抗衡的竞品,几乎没有。

这也是比亚迪通过技术突破,为自己铸造了高阶的竞争价值壁垒。

在纯电动车领域,比亚迪首创、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刀片电池,则更是一次对于安全、续航和耐用的性能标定,不仅通过了目前最严苛的针刺安全测试,还提升了续航里程,以比亚迪汉为例,单次充电超600公里的表现,在同价位中名列前茅。

同时,刀片电池可充放电3000次以上,行驶超120万公里的可靠性,也带来了一步到位的使用价值,提升了消费者的购买信心。

如今的年轻消费者接触汽车时间更长,消费习惯也更加理性,比亚迪的领先技术带来的性能与价值优势,就实实在在摆在那里,大家自然会选优取之,销量猛增也是坚持技术领先,为比亚迪带来市场红利的正向结果。

打破“芯荒”困扰,完整自主技术体系太“能打”

涉及到实际的交付层面,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引发了连锁反应,交付难成了今年车圈的主旋律,许多主流的传统车企都受到了波及,产业链环节薄弱的新创势力就更不用多说,而比亚迪则几乎不受困扰,90%的芯片都可以自造满足,这也是掌握完整自主知识产权技术,带来的体系优势。

早在进军汽车制造的第二年,比亚迪就开始布局车规级IGBT芯片,并专门成立了比亚迪微电子事业部;2010年,比亚迪自造1.0代IGBT芯片问世;2013年,2.0代芯片正式装车比亚迪e6;2018年,比亚迪微电子发布全新一代车规级IGBT 4.0芯片,在芯片损耗、模块温度循环能力、电流输出能力等核心指标上第四代IGBT达到了全球领先水平。

到去年底,比亚迪半导体以IGBT为主的车规级功率器件累计装车超过100万辆。根据Omdia统计,比亚迪在电机驱动控制器用IGBT模块全球厂商中排名第二,仅次于英飞凌,市场占有率19%,在国内汽车厂商中名列第一。

同时,比亚迪也在不断创新材料应用,比如:SiC(碳化硅),2020年,比亚迪在SiC方面取得了重大技术突破,并实现SiC模块在高端车型电机驱动控制器中的规模化应用。目前,已在汉车型上使用SiC模块,成为国内首个在电动汽车上应用自主研发SiC模块的车企。

这也印证了比亚迪技术制胜战略的强大,只有掌握完整的自主技术体系,才能在面对先起步的海外品牌时,拥有真正反超、颠覆的资本。

总结:

以技术突破作为梦想的支点,比亚迪销量爆发的背后,是中国汽车圆梦的进一步实践。不仅是超级混动车型打破了合资车的中高端垄断,作为唯一月销过万的新能源中大型轿车,汉还引领了豪华车市场的变动趋势,比亚迪正在代表中国品牌,迈入国际化舞台。

在碳中和的大背景下,坚持技术创新和绿色梦想的比亚迪,助力“为地球降温1摄氏度”,体现了更加深远、正能量的品牌形象。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