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巨额亏损被救活?吉利宣布与力帆成立合资公司,这波操作稳吗?

2021年12月21日 16:31:04
分享到:
来源:车之养护

2018年国内乘用车市场首次出现负增长,让当时很多实力体量不是那么大的车企遭受了一次较为严重的打击,并且市场阶级分割也更为严重,一二阵营差距愈发明显。而随着2020年疫情的到来,可以说直接掐断了这部分车企最后一根救命稻草了,纷纷宣布破产重组,力帆汽车也是其中的一员,由于多年积累下来的亏损,让力帆汽车负债累累,逐渐资不抵债,只能宣布破产。巨额亏损被救活?吉利宣布与力帆成立合资公司,这波操作稳吗?

虽然力帆破产是不幸,但它相较于同样境况的众泰汽车、野马汽车来说又是幸运的一位,因为它被国内自主品牌“大哥”吉利看重并对其进行收购。

去年10月份,力帆汽车公布重组计划,而其中一位收购方就是吉利,工作效率之快让人感觉吉利汽车已经“早有预谋”。不过对于力帆的供应商来说绝对是好事,原本以为要打水漂的费用又可以重新拿回来。

众所周知,吉利是自主品牌当中最喜欢玩收购的车企,旗下拥有沃尔沃smart路特斯等多家国际知名品牌。也正是这种“买买买”策略,让吉利近几年的技术水平得到了突飞猛进的上涨,同时也衍生出高端品牌领克以及CMA架构。

通过收购海外车企的方式增长自己的造车技术,但力帆汽车在这方面可以说一片空白,吉利汽车又是看重了它的什么呢?答案就是力帆汽车的资源,除了生产资质之外,力帆汽车的鸳鸯工厂占地就超过740亩,这块土地的价值同样不便宜。

当然,收购只是开始,下一步的合作才是重点。虽然吉利汽车在新能源这条路上起步时间比较早,但效果却不是太好。此前发布的几何新能源子品牌销量一直低迷,而其它同行在新能源版块上进步明显,这也让吉利汽车面临着不小的压力。而与此同时,国家政策正在推行新能源车换电站建设,这无疑是一次有助于拓展品牌新能源业务的一次机会。

今年1月的时候,力帆科技正式与大众见面,并且发布了第一款换电车型,新车命名为80v,而在4个月之后,该电动车便进行量产,并且在发布会现场与多家出行公司进行签约,同意采购新车。不得不说,有了吉利在后面作为靠山,力帆汽车状况正在由阴转晴,公司业务正在得到延续。未来,力帆科技还会带来多款可换电的车型,用于面向网约车以及公务车市场。

不仅如此,力帆科技与吉利的合作汽车的合作正在继续深入。最近力帆科技发布公告,表示会与吉利汽车共同投资设立合资公司,目标注册资本为6亿元,力帆科技和吉利汽车分别投资3亿元,双方各持50%的股权。

该公司的主要业务范围是整车设计,、研发、销售,同时还包含进出口业务以及技术开发和对第三方技术支持。

总结

力帆汽车作为较早一批国产车企,在前几年的确赚到了第一桶金,但力帆并没有把这份收益投入到新品研发当中,而是维持现状,这让它没能赶上中国乘用车市场飞速发展的时期,如今只能宣布破产,不过现在被吉利接手转型新能源车出行公司也算是有了一个新的发展方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