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韩系车的出路在于全球化,全球化的战略在于中国化

2021年12月21日 16:32:04
分享到:
来源:车业杂谈

汽车产业正在开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对于这个已经被行业各界提了无数遍的论断,已经在加速转变为现实。

而对于过去三十年为中国社会、消费者、汽车产业作出无可估量贡献的众多跨国车企而言,即将在2022年迎来乘用车全面放开外资股比限制,所有的跨国车企都需要思考如何差异化生存及壮大之道。

毕竟在电动化、智能化、数字化的浪潮之下,没有哪家车企可以轻言以对,尤其是现有传统汽车企业。

12月17日,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官网公告显示,东风悦达起亚25%股权转让项目已摘牌,转让价格为2.97亿元,不过,摘牌方目前尚未公布。资料显示,东风悦达起亚成立于2002年,由东风集团、悦达投资(600805.SH)、韩国起亚共同组建,三方股权分别为25%、25%和50%。

对于这样一个举动,从表象上都可以视作大众控股江淮、北汽成为戴姆勒第一大股东、南北马自达合并等类似的跨国车企后合资时代战略调整逻辑,然而从深度意义上,这次东风起亚和平乃至双赢的分手,揭示出一种全新的战略逻辑:

即作为韩系车的代表企业,起亚此次的战略举动表明韩系车正在全面构建后合资时代的差异化创新战略。

01

韩系车的出路在于全球化,全球化的战略在于中国化

汽车是一个极其注重市场容量、注重规模效应的产业。韩系车在走出国门、面向全球的那一刻起,就面临着一个关键性的考验话题:

对于韩系车,如何寻找到全球化立足的根基市场?这是其生存壮大的核心所在。

而从全球来看,也就中国、北美、欧洲三大区域性市场,而北美、欧洲的立足难度和竞争壁垒显然难度大得多。

因此,在后合资时代,对于起亚代表的韩系车企而言,中国战略无疑成为其竞争的核心。

正如东风悦达起亚总经理柳昌昇在接受采访时表示:“2022年将以全球起亚的方式运营‘悦达起亚’,起亚在中国将开启一个新的元年,迎来新的飞跃的契机。”

起亚已经清楚地表明自身未来的第一步战略思考,即将中国业务纳入全球业务的核心当中。参考起亚全球的成功经验和管理方式,从内部开始进行新的变革,包括品牌全球统一形象、电动化战略落地、组织架构调整,以及高品质产品引进。

这是起亚基于其全球Turn-around战略走出的关键一步棋,以全球反哺中国市场。

中国将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作为全球汽车产业发展的支柱,领导着全球汽车产业的发展方向,起亚的全球未来首先要保证在中国有着光明的未来。

02

品牌焕新是牵引,韩系车的内驱动力是电动化、智能化、数字化

在狂飙突进了二三十年后,中国汽车产业早已不是跟随欧美之后,而是日益创新走出自己的特色之路。

当智能化、电动化时代来临,对于跨国车企尤其是韩系车企而言,面对不断向上的中国品牌、特斯拉、苹果、华为、蔚小理等的全方位冲击,必须进行全面的战略焕新。

而这种战略焕新,首先就来自于品牌端。正如起亚相关负责人的表态,未来起亚在中国将会全面发力,以”更中国的态度,发布全新品牌战略、导入起亚全球领先的新技术、新产品,进一步满足中国消费者的用车需求,重建消费者对起亚品牌的认知。

但是,品牌向上只是外在表现,如果站在整个中国市场角度来看,只有顺利实现智能化、电动化、数字化,以起亚代表的韩系车才能真正品牌向上。

起亚在去年发布了“Plan S”中长期战略,致力于向“电动汽车和环保移动出行”两大未来核心方向转型,计划到2026年,推出11款电动车,其中7款E-GMP专用电动车;到2030年,实现纯电动、混合动力、插电混动等环保车型年销量160万台、纯电动汽车销量88万台,占总销量的55%,跻身为全球一流电动汽车品牌。

今年11月,起亚又再次发布了“可持续移动出行解决方案供应商”的企业愿景和“2045年碳中和战略”,力争于2045年在整个企业价值链中实现碳中和。

显然的是,起亚的这一整套面向未来的战略,其核心命题是品牌向上牵引的电动化、智能化、数字化,而落脚之地只有一个:正如起亚反复重申的,是中国市场。

03

韩系车企中国战略的关键根基:深耕细作,构建系统竞争力

智能化、电动化、数字化多重叠加的深度变革,引发汽车产业竞争全面白热化,效率成为所有车企的生存之本。

后合资时代,对于所有跨国车企的最大挑战,莫过于深度构建系统竞争力,才能带来全面极致的效率提升。

正如起亚之前表态的,2022年,起亚在中国将迎来第二阶段发展的元年,将以新势力创业公司的新姿态再出发,起亚将更加重视中国消费者的需求,在中国加大在技术实力方面的投资,包括烟台技术研发中心以及今年刚刚成立的上海数字技术研发中心。

除了研发端,还有来自制造、营销服务等后续一系列的挑战应对。

东风友好分手之后,东风悦达起亚使用的工信部公告目录序号是47号,沿用了原来“江苏悦达起亚汽车有限公司”的公告序号,即90年代盐城汽车总厂的目录序号,东风悦达起亚的产品代号YQZ也是原盐城汽车总厂的企业代号,没有利用东风的目录序号。也意味着盐城将作为起亚未来核心的中国基地,担负起更多更高的战略重任。

此外,对于起亚代表的韩系车,还需要面对更加年轻、更加时尚、更加个性化的中国消费者,需要持续推进客户经营,并实现与经销商的共赢和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写在最后:后合资时代已经悄然而至。对于所有参与的跨国玩家,都是全新考验。近期跨国车企的一连串举动正表明了这一点。而对于以起亚为代表的韩系车而言,显然中国战略决定着其全球化战略的未来命运,这是一场绝不允许输掉的未来战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