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多款新能源新车扎堆:混动or插混,消费者到底该怎么选?

2021年12月21日 17:25:01
分享到:
来源:车壹圈

随着各个车企在电气化上的积极转型,如今我们可以选择的新能源车型可谓是越来越多,混动、插混、纯电等新能源动力也成为了主流的动力配置。在本月下旬即将或者已经上市的新车中,混动、插混动力就成了主体,其中本田新款奥德赛、哈弗赤兔DHT、比亚迪宋Pro DM-i等新车就非常受消费者关注。所以面对多款混动、插混新车,消费者又该怎么选择?

新能源新车扎堆成常态

不论是为了完成“碳达峰”还是满足消费者需求,当下各个车企对新能源车型的打造的确是格外积极,即便是在2021年的结尾,各新能源新车也层出不穷。例如,凯迪拉克新款XT4就全系升级了2.0T+48V轻混动力;哈弗也即将上市搭载长城柠檬DHT技术的赤兔DHT车型;搭载第三代i-MMD双电机混动系统的日系畅销MPV车型本田新款奥德赛也将上市;比亚迪DM-i动力车型阵容也将新增一名大将:宋Pro DM-i。

显而易见,新能源动力已经成为了不少车企更新换代产品的“必选项”,新能源动力的车型上新的比例已经持平甚至超过了传统纯燃油动力车型。毫无疑问,在这样的发现趋势下,未来我们新能源新车扎堆的情况将会成为常态,燃油车会越来越“稀有”。当然,对于消费者而言,当下面对混动和插混车型又该怎么选?两种动力的优缺点又在哪里?

混动or插混差别何在?

虽然在新能领域,纯电动力也是不少消费者的选择,但由于充电速率、续航里程等原因,不少消费者还是会选择相对更方便的混动、插混动力车型。而在混动和插混的选择上,依旧有不少消费者犯了难。所以《车壹圈》就针对两种动力的关键优缺点来具体分析一下,给各位小伙伴在选择上做出参考。

首先在基本的工作原因上,混动和插混都是通过电机与发动机的协同工作来共同完成对车辆的驱动,不过根据不同的系统的设计与动力输出逻辑,不同车型对电动机与发动机的侧重是不同的,但最终的目的都是提高车辆整体的能耗水平。不过混动和插混最大的区别还是非常明显。首先相较于插混动力可油可电,混动系统的补能方式就比较单一,只能加油。这对于混动系统来说既是优点也是缺点,优点是不用考虑对充电桩的需求,补能方式和燃油车一致。不过缺点就是发动机负荷较重,整体能耗表现不如插混。

此外,插混车型相比混动车型会搭载容量更大的电池、单独设计充电口、甚至采用专属平台。所以在制造成本上,插混车型普遍都要高于混动车型,且市场的价格也会比同级别混动车型更贵。虽然在价格上混动车型更便宜,但混动车型相比插混车型最大“缺憾”就是不能上绿牌,对于限行限号的大城市消费者来说,插混车型就有了绝对的优势。

消费者到底怎么选?

从核心区别上看,混动和插混最大的区别就是车型价格、能耗水平、能否上绿牌。对于预算不多且没有绿牌需求的消费者来说,混动肯定是首选,其不仅能提供不错的能耗表现且价格上也相对更便宜。相反,对于有绿牌需求的消费者来说,自然选择插混。虽然插混车型在价格会相对更贵,但整体的能耗表现会更好,且日常城市通勤仅纯电续航就能够用,可油可电的优势明显。所以混动与插混两者之间没有绝对的谁好谁坏,需要的是消费者根据自身实际使用情况和预算进行选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