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三问第二代CS75PLUS:国字号SUV为啥这么着急换代?

2021年12月21日 18:33:01
分享到:
来源:买车家

前不久我们才说过,一般情况下车企对自己旗下的车型都一个比较稳定的更新节奏,三年一改款六年一换代。只是有时候,车企为了保持竞争力,会加快自己旗下的主力车型升级脚步,比如最近,上市才两年多的长安CS75PLUS就推出了第二代车型

CS75PLUS为啥这么快就换代?

两年多就将最畅销的车型换代,长安的节奏未免也太快了。一般来说,车型更新需要提前一年多时间立项,立项之后还需要根据新的平台架构进行设计、装配和调教,如果这样看的话,第二代CS75PLUS在第一代车型上市后不久就立项了。

这显然不是一家车企的正常做法,所以我们干脆趁这次机会好好理一理长安CS75PLUS的前生今世。

2018-2019年,当时的长安汽车正处于品牌成立以来最大的低谷之中,销量连续下滑,主力车型更是深陷口碑危机,即使长安当时转型修炼内功已成,可却没有一款产品能站出来力挽狂澜。直到2019年成都车展上,由陈坤代言的CS75PLUS登场。

按照现在汽车网站的划分,CS75PLUS与CS75是两个不同的车型,但在当时的长安研发体系中,CS75PLUS其实是CS75的换代车型。CS75在2016年完成中期改款,2019年刚好是CS75的换代周期,PLUS的后缀也是一个升级的意思,按照之前的部署,CS75PLUS上市之后,CS75就会慢慢退出舞台,就像锐际和翼虎一样。

只不过大家没想到,CS75PLUS卖得太好了,直接带动了整个长安系的复苏,CS75的销量也被连带着提升,放弃CS75这块不大不小的蛋糕有些可惜,所以本来作为CS75换代车型的CS75PLUS成了独立车型,而CS75也在2020年进行了一些不大不小的升级作为换代。

再加上这两年长安发布了很多新技术,硬件上有新一代的蓝鲸NE发动机和车身结构,软件上有梧桐车机系统,从里到外的每一个部件每一个机械系统,长安都有技术进步,足以让才上市两年的CS75PLUS来一次换代升级。

新的CS75PLUS做了哪些升级?

第二代CS75PLUS外观有两套,一套呼应长安LOGO的V型进气格栅,另一种则是类似现款的点阵式进气格栅,除此之外,外形部分的其他方方面基本与现款一致,只做了一些装饰上的调整。

长安这几年在新车设计上实在是有些用力过猛,UNI-T是经典,而UNI-K就有些激进过头了没能在销量上更进一步,所以在主力车型CS75PLUS上,长安设计师稳扎稳打或许也是不想让消费者产生反感。而且新CS75PLUS并没有采用全新平台,基于现款CS75PLUS的设计既能缩短研发周期,也能保证新车在性能上的稳定。

而在内饰方面,改动就特别大了。首先是配色上的改动,原先主打黑红,这次新增了蓝白、黑灰两种新的配色。

新配色的使用或许有些人不太关注,但值得提一句的是,长安这两年在内饰材质研发上有了很大进步,从UNI-K到新的逸动PLUS和CS55\35系列,都装上了最新的零重感座椅,材质也更耐磨、更耐脏。为了突出这个进步,长安就用上了更年轻更轻松的配色,某种意义上,也是长安更加自信的体现。

内饰方面的改动还有取消了液晶仪表盘上的遮光罩,增加了HUD抬头显示。不过个人感觉HUD抬头显示可能只会出现在高配车型之上,比起这个,还是档把的变化更值得欣喜。过去我一直感觉长安的设计师不会设计档把,换来换去都不好看,这次总算让我有眼前一亮的感觉了。

当然内饰和外观这些,其实对车的性能没多大影响,修修补补也就那样。这次长安并没有公布第二代CS75PLUS的动力总成,只是透露了全系都将采用8AT变速箱。

新CS75PLUS将会用怎样的动力总成?

长安调爱信的变速箱或许是自主品牌里调得最好的那个了,从最开始的1.5L到1.5T,再到2.0T长安的发动机和爱信的AT变速箱从来都是一对。只是相比6AT在长安内部从1.5L用到2.0T,长安调8AT只匹配过蓝鲸2.0T发动机。

难道新一代长安CS75PLUS将会全系搭载2.0T发动机?

你别说,还真有可能。现款CS75PLUS上用的蓝鲸1.5T+爱信6AT可以说是自主品牌动力调教中的天花板,虽然油耗表现一般,但动力输出和平顺性真是一点问题都挑不出来。如果是为了升级而升级,花力气搞一个1.5T+8AT,一来过犹不及,二来成本还高,得力不讨好,所以1.5T+8AT动力总成肯定是不会出现的。

当然除了1.5T+8AT之外,还有一个可能性,iDD混动。在长安今年6月发布的iDD混动技术里,是有1.5T发动机这块的,用在新一代CS75PLUS身上,也是合情合理。不过在iDD技术里关于变速器的描述提到的也只有蓝鲸7速湿式双离合和6速混动变速器两种,没有关于8AT的介绍。综合来看,新一代CS75PLUS真有可能全系用上2.0T+8AT的动力总成。

新CS75PLUS这么下本钱其实也说得过去,现在这个市场不好混,星越L都全系2.0T了,再加上将来纯燃油车型市场肯定越来越小,CS75PLUS有着充足的理由去搏一把。而且相信,全系换用的新动力总成,在油耗这个弱项方面也会有所进步。

到现在,官图以及品鉴会上的展车都还没有做动力尾标设计,说明长安真有可能在考虑全系2.0T+8AT的这个方案。

写在最后

新一代长安CS75PLUS这次玩得可能有点大,但如果真如我们预料的那样全系都用上2.0T+8AT的动力总成,那就说明长安是准备好好理一理自己的产品矩阵了,产品线拥挤,这是长安汽车发展的绊脚石之一。

一直以来,CS55和CS35系列虽然产品力够强,但却没能在销量上更进一步,只是中规中矩而已。因为在价格差距不大的情况下,CS75PLUS定位不上去,下面的CS55PLUS和CS35PLUS就没有足够的空间,永远展不开手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