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国制造业几十年,为什么连个摩托车都造不好?

2021年12月21日 19:50: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扒一扒

汽车和摩托车的门槛,谁更低,我想不用多说了。

想要造好一台车的难度,远远大于造摩托车,所以在企业量级上,摩托车企业与汽车企业不在一个维度,相比于动辄数千亿的汽车集团,摩托车企业想上市都需要克服重重难度。

放在全球领域中,能把汽车​玩的​好的企业,造一台摩托车就跟玩一样,但反过来,摩托车企业想要造好车,难度无比的巨大。

​中国市场更是如此。

奇怪的是,在我们这个市场中,车企已经把汽车制造工艺、技术储备提升到一个合资车的高度情况下,我们的中国汽车已经能够在20万乘用车市场立足,能看到的是,更复杂的内燃机动力系统、对工艺要求更高的电池生产工艺,以及对总装更严格的拼装工艺,中国企业已经有了一个比较高的水准。

这意味着,我们的基础制造业以及研发能力有了一个很大的提升,使得目前中国车的技术已经能够与全球企业站在一个擂台上。

​奇怪的是,对工艺要求相对较低,制造难度更低的摩托车领域,中国品牌反而呈现一种全军溃败的场景。

摩托车领域,没有几个企业能够拿得出手,真正站出来和外资品牌面对面扳手腕。

反而,这些年随着外资品牌在大排量摩托车上的疯狂推进,自主企业这些年的发展受制严重,生存空间继续被压缩,不少消费者会被外资品牌以丰厚的技术、沁人心脾的设计以及性能所牵引,我们看到的是,摩托车的消费门槛越来越高。

​想要买一台稍大排量的摩托车,动辄就是十万的价格。

显然,自主企业在摩托车领域没有话语权以及定价权,小排量摩托车消费者并没有因此增多,这意味着生存空间压缩严重,已经有一部分摩托车企业资不抵债,开始重组。

从目前来看,摩托车市场依然呈现入门化。

2019年,摩托车销量前十企业分别为长江、隆鑫、宗申、银翔、力帆、五羊-本田、新大洲本田、绿源、北方企业、广州大运,第一名长江销量196万,第十名广州大运销量59万。

​值得一提的是,本田作为合资企业,两家合资公司累计销量达到170万级,一个非常可怕的数据。

至于排量方面,依然是150cc以下排量居多,对于更多家庭来说,小排量摩托车非常受欢迎,同时也说明了一点,前十名的几家国产企业,重心在内卷严重的小排量车市场。

小排量摩托车在领域内属于低端制造业,利润低同时工作量大,生产、销售工作基本上价值已经被榨干,大排量摩托车领域才是受宠的关键,但从目前来看,国产摩托车在大排量领域销量非常少。

​400cc或者500cc摩托车排量就已经不小,但目前来看,国产摩托车企业没有很好​的​​进入到​这个领域,虽然有一些企业推出了所谓的大排量摩托车,但市场认可度不高。

从工艺上来说,制造摩托车的难度不高,零件数少、设计较为单一、技术相对较少,出行诉求简单等都是让摩托车难以玩出花样的关键,这也意味着其实摩托车生产设计想要代替合资车,非常简单。

两万以内摩托车市场,能打的外资品牌只有本田一家,说明外资摩托车已经放弃入门市场,而如果价格上升到5万以上,摩托车选手只剩外资。

​核心关键​是品​牌,工艺以及技术储备。

比如说,600cc的四缸发动机,国产车是否能够将声浪、尺寸、可靠性、温度控制​做的​都很好,这是个问题,比如说为数不多零件的可靠性以及稳定性,也是个问题。

摩托车制造商普遍呈现小型化,技术储备不够强,这使得在对抗外资的时候,竞争力不高,难以生产出高品质低价格车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