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宝马的未来,已经行驶在路上

2021年12月21日 21:19:01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五年前,全球的汽车巨头对新能源的看法和态度不一。已成混动巨头的丰田偏向氢能源,摇摆不定的奔驰选择与比亚迪合作推出腾势,仍醉心于燃油发动机的通用试水增程路线,捷豹路虎却毫无行动。

唯有宝马看到了一个不一样的未来。

从i3这款车起步,到今天的大型豪华电动SUV——BMW iX,在保留运动性能基因的同时,宝马试图在电动化、数字化和可持续化三方面齐头并进。

宝马官方的定义来说,BMW iX是一款SAV,是Sport Activity Vehicle的缩写,可以翻译为运动性能车。这款代表宝马正式吹响全面进军电动车市场的大型豪华SUV,正是宝马三大战略的集大成者。

转型之路,电动化不是唯一

如今的中国市场为汽车电动化转型提供了肥沃的土壤,更成为全球电动化转型的最佳试验场。

造车新势力的崛起,以及像比亚迪、北汽这样的传统车企都逐渐找到发展电动车的最优路线,而外资车企也开始通过各种方式推出电动车,曾经不肯服软的丰田汽车,也开始从燃油转向电动化。

对于宝马造电动车的能力,除了电池容量是他们不能强求的方面,车上的其余零部件都难不倒宝马汽车,但一款平庸的电动车显然不是他们的终极目标。

宝马集团的全球战略转型中,有三个重点:电动化、数字化和可持续化。

为此,宝马在国内多地设立研发中心,其中位于沈阳的研发中心专注于本土电动车开发和车型量产后的研发,位于上海的研发基地侧重于软件开发、数字产品以及中国数字生态的链接,南京公司专注于车机端软件开发。以上这一布局,足以证明宝马对于数字化未来的看重,因为他们清楚未来的汽车不仅仅是代步工具,更是移动的智能终端。

数字化是当下与电动化同样重要的汽车发展目标,即便是当前的燃油车,以数字化为基础发展智能化早就成为汽车卖点。作为以电力驱动的汽车,同样也被广泛认为属于未来的汽车,自然不能在数字化设备上失足成短板。

电动化和数字化确实是汽车发展的两大方向,但这背后,宝马还把可持续发展作为战略核心之一。

此前宝马一直把碳中和挂在嘴边,如今终于开始迈出第一步。自2019年底起,宝马在沈阳的生产基地已经采用了100%的可再生能源电力,到了2021年,华晨宝马位列“汽车企业绿色发展指数”第一,并且连续四年获得“国家级绿色示范工厂”荣誉。

环保是永恒的话题,未来已经近在咫尺,宝马似乎已经都做好了准备。至于证据,则是BMW iX的到来。

蓝天白云下的BMW iX

一直被别称为“蓝天白云”的宝马车标,似乎与新能源车型冥冥中就有特殊的缘分。

BMW iX是一款能让人一眼万年的车型,仅从整车设计就能带来视觉上强烈的冲击感。线条中透露出的感性,丰富的层次设计也掩藏不住的科技感,以及智能配置所带来的新鲜体验,都成为了它的卖点。但究其根本,BMW iX就是宝马汽车实践三大战略的先锋车型。

电动化转型中,阵痛最强烈的无疑就是运动品牌,即便是带着豪华属性的宝马,因为百年来内燃机所塑造的运动性能印象已经深刻在消费者心中。

在三亚绵长蜿蜒的海岸线上,BMW iX正在安静地前行,稳定的操控、精准的转向以及随心所欲的加减速,让这辆中大型豪华SUV车型自带优雅从容的气质。这得益于它那可输出385千瓦、峰值扭矩765牛米的双电机,同时也有宝马多年运动车型调教的经验加持。当然,它那CLTC标准下续航里程最高可达665公里的续航成绩,更是锦上添花的一笔。

同时,BMW iX也是BMW品牌首款应用xDrive智能全轮驱动系统的纯电动车型,xDrive全轮驱动系统能够根据行驶过程中的动力需求,实时为前后轴提供理想的扭矩分配。最重要的是,整体主动转向系统能够实现后轴3.2度转向,让这车长接近5米的庞然大物可以轻松应付弯道转向。

创新科技的应用,不但让BMW iX拥有更好的驾控性能,还满足了豪华车主对于仪式感的需求。

就好比BMW数字钥匙Plus,这虽是BMW iX数字豪华的一个细节,却从中体现出这款车对于营造仪式感的理解。基于超宽带技术的全新数字钥匙,让用户无需拿出手机即可安全解锁并启动汽车。当驾驶员距离车辆3米时,车辆便开始唤醒,大灯、座舱灯光和迎宾光毯亮起。来到1.5米内,车辆解锁并打开后视镜,打开车门进入后,旋即可以启动汽车。

这是一个类似无感进入车内并启动汽车的过程,通过一种短距离、高带宽的数字无线电技术实现。此外,BMW iX 还是宝马首款采用云端算路技术的车型,结合800万像素前置摄像头,将 AR实景导航首次应用到宝马车型上。作为全球首批采用5G互联技术的豪华汽车之一,BMW iX车机导航能更加精准地预计到达时间。

以上关于BMW iX的内容,展示了宝马在电动化和数字化两个方面的硬实力,而在打造这款车的过程中,则展示出宝马如何将可持续理念贯穿车型全生命周期。

BMW iX的开发和生产中不会使用稀土材料,并增加了再生铝的使用比例,并将电池阴极材料中原料钴的比例已可降至 10%以下,电池中使用的锂也是以可持续性的标准开采。另一方面,BMW iX中控台上的控制面板采用可持续生产的FSC认证木材,内饰采用了50%的再生聚酯纤维材料,地毯地垫更是采用了100%再生尼龙材料。

这些创新性的尝试,大概只有BMW iX这种豪华车型才会去做,毕竟贯彻环保理念也是豪华车的重要卖点之一。

钟述

三亚舒缓的海风,静悄悄地划过BMW iX的车身,此时的BMW iX也开始静谧启动踏上蜿蜒的海岸公路,这一切是如此的和谐。

这种和谐的背后,是坚定的电动化转型的决心,是无止境的数字化升级的追求,是贯彻到底的可持续理念,只要将这一切都付诸行动,才让这一画面定格成美丽的瞬间。

因为万物源自自然,而后又回归自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