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五位专家解读神龙十万辆现象:产品营销践行本土化是关键钥匙丨汽车预言家

2021年12月21日 22:15:07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作者 |田大鹏

编辑 |王鑫

随着神龙汽车11月销量数据的公布,2021年神龙汽车年销破10万辆已成定局,神龙复兴已经迈出了成功一步。汽车预言家对神龙汽车的10万销量进一步盘点发现,神龙汽车已经形成“1+9”的销量格局。其中的“1”是指神龙汽车的拳头产品凡尔赛C5 X。

在神龙汽车内部,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神龙汽车有限公司执行副总经理、党委书记陈彬常常将神龙汽车形容为“正在走新的长征”,而凡尔赛C5 X出现预示着神龙汽车“冲出了泸定桥”为神龙汽车打赢了生死战的关键一战。

相比于表层的数据表现,外界更在于神龙汽车复兴的内在原因是什么?神龙汽车复兴又能为解读中国车市带来哪些新的启发和思考?为此,汽车预言家采访了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徐长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汽车工程系科研副主任徐向阳,罗兰贝格咨询管理全球高级合伙人、大中华区副总裁郑赟,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刘德寰等五位专家学者,来听听他们如何从行业、企业、品牌、消费者等角度看待神龙汽车的复兴。

师建华:产品对路子企业上下同心可创造亮眼成绩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

对于神龙汽车的前11月表现首先值得鼓励,按照神龙汽车既定的步伐来看今年突破十万辆是不成问题。当然,这十万辆的成绩对于其他品牌或许不值一提,但我们应该通过神龙汽车销量数据背后来读出神龙汽车的变化。神龙汽车的变化告诉我们体系的竞争力的表现要大于本身的销量数字。

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前11月中,非自主品牌车系中,只有法系车和美系车的市占率呈现上升态势。这自然离不开神龙汽车自身在产品、人事、营销等方面的调整,这表明即便是在低速增长的大环境下,只要产品符合消费者需求,企业经销商上下一心,仍然可以创造出亮眼成绩,其中凡尔赛C5 X便是交出了一份标准答卷。希望神龙汽车将这种复兴势头持续保持下去。

徐长明:双循环发展脉搏让神龙复兴更加稳健

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徐长明

中国汽车市场是超大规模、高度开放的市场,高质好价产品还有很大的增量空间,随着乘用车市场完全市场化驱动,好产品一定是未来增量的代表。凡尔赛C5 X作为神龙旗下的重磅拳头产品,我是见证了产品制造以及下线。而作为凡尔赛C5 X的诞生基地神龙公司成都工厂被誉为是Stellantis集团的“全球新一代标杆工厂” ,这也说明中国汽车制造业的质量得到认可。

与此同时,全球化发展也带来了新的机遇,这也将为汽车智能制造创造出更大机遇,而智能制造提升的不仅是效率,也是提升了制造水准,更为出口全球提供良好的工业基础。随着经济双循环格局的进一步深化,凡尔赛凡尔赛C5 X也将面向全球销售,可以说神龙汽车复兴走在了双循环发展格局上。

徐向阳:技术保障+市场化需求让神龙贴合消费需要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汽车工程系科研副主任徐向阳

神龙汽车作为法系车的品牌代表之一,一直有很深的技术底蕴。其中雪铁龙品牌就是一个技术创新的企业,雪铁龙讲究的底盘为王成为最典型最成功的技术创新。在1934年雪铁龙推出了Traction Avant,这是世界第一款前轮驱动车,完全颠覆当时的汽车结构。

聚焦到凡尔赛C5 X身上,该车是基于第三代EMP2平台打造,采用了PHC自适应液压悬挂系统,并且在传统减力器的基础上再增加缓冲器,从而改变悬架系统的阻尼特性,带来更舒适的驾乘体验。

神龙汽车之所以能出现复兴,离不开凡尔赛C5 X这个“1”的吸引带动。通过这近一年的时间,我们也看到了神龙汽车的改变,神龙汽车由曾经的理工男变得更加贴近消费者贴近用户。通过神龙汽车的改变,让我们看到了只有企业资源禀赋与技术优先做保障,就一定能开发出满足市场化需要的车型,进而谋划未来。

郑赟:深耕本土化是神龙复兴成功最大因素

罗兰贝格咨询管理全球高级合伙人、大中华区副总裁 郑赟

神龙汽车在中国市场有着近30年的发展史,有着累计超600万的忠实的用户群体。此次之所以称为神龙汽车复兴,因为神龙汽车曾有过辉煌。我认为从辉煌到现在的出现复兴,中间这几年内出现的状况既是问题也是原因。

在主流的合资车企中,法系车给中国消费者的感觉是很独特的,你可以说这是法系车的个性,也可以说是法系车的孤芳自赏。经过这几年的发展,我们看到法系车变得更加本土化了。以凡尔赛C5 X为典型,据悉该车是结合法兰西设计风格和中国市场需求,迎合了中国市场的新审美,和国内消费者追求个性但同时十分谦逊的性格非常契合。神龙的复兴,我认为最大的因素在于深入践行本土化需求。

刘德寰:迎合年轻消费者喜好助力神龙复兴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刘德寰

在感性主义时期,人们强调的消费体验是多元、通灵、时尚,这些概念背后预示着巨大的商业机会和市场机会。汽车消费同样如此,现在有感性主义消费者,也有现实主义消费者,还有实用主义消费者。在神龙汽车身上,特别是凡尔赛C5 X可以体现出以上多种消费主义的综合体。

我提出一个观点,消费是社交的副产品,法式文化在生活中对一些消费者影响很大,我看到凡尔赛C5 X公布的数据中,其中35岁以下的年轻消费群体占到整体的八成,这充分说明凡尔赛C5 X抓住了年轻消费趋势,也抓住了未来圈层。神龙汽车的复兴原因固然是有多样的,其中我认为最根本的原因是神龙法系车的独特产品力背后的价值,我称之为认同感经济,用户认同产品文化、认同产品价值、认同这个品牌相对应的观念,这就能感染更多的人加入这个群体,消费背后的体量也就能得到累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