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穿越时代的对话 海外体验兰博基尼countach

2021年12月22日 00:19:01
分享到:
来源:易车

易车原创 2020年12月1日,大众宣布布加迪总裁斯蒂芬-温克尔曼兼任兰博基尼总裁,这是温克尔曼第二次担任这一职位。而正是在他的第一次任期上,兰博基尼推出了Aventador和Huracan两款销售至今的经典超级跑车,并且开始了SUV车型Urus的研发。2020年底回归兰博基尼的温克尔曼,面对的形势似乎一片大好,在2020年,兰博基尼总计交付新车7430台,虽然受疫情影响稍低于2019年,但仍然是品牌历史上第二高的数字。

斯蒂芬-温克尔曼

一、Icon Reborn与Countach的前世今生

一年后的2021年12月,兰博基尼在自己的家乡举办了Icon Reborn活动,向我们更深入地展示了重生的LPI800-4 Countach车型诞生的过程。根据兰博基尼官方的说法,这一项目自决定立项到最终落地,仅仅用了一年的时间。从时间上推测,将Countach这一车型重生的决定应该是温克尔曼的前任,意大利人多梅尼卡利作出的,而新任总裁之所以决定继续这一项目,无疑和兰博基尼在前两年取得的优秀市场表现有关:量产车能卖得出去,自然有能力有精力去制造这种,更需要讲故事的车型。

而Countach的故事,要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当时的兰博基尼正在生产品牌历史上的第三款车型-Miura,这是一台中横置V12发动机的超级跑车,也是兰博基尼第一台真正的超级跑车。

但彼时的兰博基尼,虽然已经成功地涉足超级跑车这一领域,但并没有真正找到在这一领域最稳固的立足点。品牌迫切的需要一台车,能够真正将兰博基尼这一品牌彻底的稳固在超跑领域的竞争中,这对于一个当时只有几年历史的品牌,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就在此时,Countach诞生了,而它,也达到了兰博基尼预想的目标。

1971年的日内瓦车展,意大利设计室博通的展台展出了一台另世界震惊的黄色兰博基尼LP500概念车,虽然当时这台车只是为验证性能而制造,但其设计所引起的轰动,坚定了兰博基尼创始人费鲁吉奥-兰博基尼要将这台车最终量产的信念,而Countach,就是最终量产的版本。自1974年至1990年期间,量产版Countach共计生产了约2000台,远远超过了Miura。Countach的成功不仅仅是销量上的,更重要的是,Countach经典的设计理念,被兰博基尼沿用至今,即使是在品牌首款SUV车型Urus上,也能找到不少Countach设计的影子。可以说,从Countach开始,识别兰博尼基的车型,只需要远远的看到整个车身造型就可以做到了。这是一台,奠定了兰博基尼在超级跑车领域地位的标杆车型。

二、穿越时空的驾驶体验

此次Icon Reborn活动,兰博基尼更是非常热情的将品牌官方收藏的一台银色Countach 25 th周年纪念版车型提供给大家试驾。25周年纪念版是老款Countach的最后一个版本,在1988-1990年期间生产,总产量671台,用于纪念兰博基尼品牌建立25周年(1963-1988)。在新款推出的时间点,能够试驾到老款车型,更能体会到这一经典设计的传承。

来到车内,首先体会到的是空间的不合理。在当年的技术条件下,车内空间不得不为超越时代的外观设计做出牺牲。头部空间狭小,车门框甚至会不时的碰到头部。启动发动机,后方传来的,是V12自然进气最纯粹的声音,原始而狂野的声浪与驾驶员只有小小的一块挡板的距离,此时展现在眼前的兰博基尼的历史,距离也被拉的无限的近。离合踏板的脚感异常的硬,踩下去甚至需要用到全身的力气,挂档的感觉也是完全的机械感。

令人诧异的是离合器接合的点却非常温柔宽泛,只要你能够将离合踏板踩下去,就可以很顺利的将车子开动,行驶过程中的换挡,也不会非常顿挫。油门也需要非常用力的踩下,但这台很有历史的V12发动机的响应依旧十分优秀,455匹的动力即使在今天也算得上强劲了,拉到高转速区间的狂野不加修饰的声浪,更是这个时代不会再有的声音。刹车踏板则与油门离合完全相反,前段非常非常的轻,有很大的虚位,只有狠狠的将刹车踩到几乎到底,才能感觉到明显的制动力。转向的手感与当代任何车子都不相同,中间虚位很小,但此时方向盘相对也很轻。当转向角度增加到某一角度,突然之间方向盘会变得非常重,即使在行驶中,想要只用一只手控制方案盘,也是不可能的。这样的车子在当下,能够顺顺的开起来,感受一下当年的风采,已经是莫大的乐趣了。

1971-2021,整整50年的时间,Icon Reborn这一标语非常贴切的形容了新款LPI800-4 Countach的诞生意义。为了将这一传奇车型复活,由于当年唯一一台LP500概念车已经在碰撞测试中被毁,摆在兰博基尼面前的首要问题是复制一台LP500。通过对大量历史资料的查阅,一台1:1比例的LP500油泥模型被首先复制出来。随后,就是借助现代科技,将这台油泥模型的数据扫描到电脑中,再由设计师基于这些数据进行新款Countach的设计。六边形的轮拱,侧门上三角形的进气,后翼子板上方高高隆起如太空飞船般的造型,露出半个后轮极具冲击力的尾部,包括最经典的车头至车尾的车顶线条,一切经典元素都被保留了下来,以一种现代的方式被再次展示出来。只需一眼,你就可以认出这台车与老款Countach之间的关系。

活动现场兰博基尼还向大家展示了关于设计、皮质、漆面喷涂工艺等一系列关于兰博基尼车型的介绍,同时现场还提供了VR模拟器的体验。

三、秉承匠心的“不妥协”

回头一瞥,Miura和Countach饱经沧桑的样子和新Countach以及VR模拟器之间形成了强烈的对比,这场跨世纪的同框是如此令人觉得不可思议。这看似是个兰博基尼的黄金时代。而我前文之所以说温克尔曼接受的兰博基尼,形式似乎一片大好,是因为这里面蕴藏了一个小小的未知。

当竞争对手已经推出应对新时代的混动方案,甚至量产车型的时候,兰博基尼目前在售的三款车型,仍然都在使用纯燃油发动机。截止到2021年末,我们并没有看到兰博基尼在走量的车型上,推出任何面对新时代的技术方案。而在Countach这样的限量车型上,倒是为我们透露了一点点信息。

新款Countach使用的动力总成,使用了与之前的限量车型Sian车型一样的混动方案:V12自然进气发动机,搭配使用超级电容的48V电动机,总共输出814匹的动力。这其中,6.5升V12发动机的贡献达到了780匹,布置在变速箱的电动机只输出34匹。整个混动系统没有使用蓄电池,也不支持充电,超级电容所存储的电能完全来自动能回收。

这样的混动方案,与竞争对手所推出的插电式混动甚至多电机插电式混动方案相比,无疑显得保守了很多,但是考虑到时至今日,兰博基尼两台超级跑车仍然在使用大排量自然进气发动机,甚至没有涡轮化,保守似乎也并不是不可理解。

时代的变迁总需要见证,人如此,车亦然。兰博基尼的发展之路算不上一帆风顺,但也正因如此,才足够我们回味。坚持自吸看似执拗,在涡轮早已遍地,电动强势来袭的电动化浪潮下显得那么的格格不入。但是,混动/电动化的浪潮,似乎并不像当年涡轮化一样的温柔。我能感受到这一次时代向前的力量,无比巨大。使用超级电容的轻混方案在这个时间点,使用在限量112台的新款Countach上,并没有任何问题,但这同样也是未来兰博基尼下一代量产超级跑车的动力总成方案吗?我不得而知,也似乎只能等待,等待来自兰博基尼官方的答案。而这一答案,显然要来自新任总裁温克尔曼。这一出生在德国,成长在意大利的职业经理人,已经在汽车领域取得了无数成就。相信他也能像当年使用Urus带领兰博基尼走向辉煌一样,回答好时代提出的这一新的问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