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全家出行舒适体面 四款中大型合资MPV推荐

2021年12月22日 07:41:06
分享到:
来源:车质网

随着国内汽车市场不断成熟,消费者在选车时越来越理性。尤其是当谈到全家出行这个话题时,已经不再痴迷7座SUV的多功能性,毕竟顾此失彼的乘坐体验并不能让全车乘客满意。那么全家出行怎样才能舒适体面呢?面对这个问题,答案其实不言而喻,这也是MPV市场热度不断升温的主要原因。

近日国内主流中大型MPV市场迎来了几位实力不俗的“新人”——广汽丰田赛那和东风悦达起亚嘉华,两者都是北美市场热销的MPV车型,此次被引入国内面对一贯强势的上汽通用别克GL8以及有着高端MPV定位的上汽大众威然,会擦出怎样的火花呢?此次就让我们看看这四款中大型合资品牌MPV谁能提供更舒适,更体面的全家出行体验。

一、外观综述

外观方面,四款车型均采用了大气稳重的设计风格。其中别克GL8 ES陆尊、上汽大众威然和起亚嘉华均采用了与两侧车灯相连的“大嘴”造型前格栅,而广汽丰田赛那则为上下分层样式,并辅以大量曲线元素,使其看上去更为时尚与优雅。而车尾部分仅起亚嘉华配备了时下流行的贯穿式尾灯,别克GL8 ES陆尊和上汽大众威然则通过镀铬饰条将两侧车灯连接,同样起到拉伸视觉横向宽度的作用。而广汽丰田赛那的尾部造型比较复杂,尤其是“泪痕”式的尾灯设计,使其看上去极具辨识度。

尺寸方面,四款车型相差不大,其中专为中国市场打造的上汽大众威然在轴距方面有着非常明显的优势,车身尺寸也最长,同时还是四款车型中唯一配备20英寸轮圈的车型,无疑使其在视觉上更显大气。

外部配置方面,四款车型的表现各有千秋。广汽丰田赛那独占LED雾灯,起亚嘉华独占蓝牙钥匙,而上汽大众威然则独占转向辅助灯、转向头灯以及前大灯雨雾模式功能。同时从配置单来看,美国市场热销的广汽丰田赛那和起亚嘉华均配备了车顶行李架,其余两款车型则没有,可见美国消费者对车顶行李架使用频率较高,而这项配置在国内,即便是SUV车型上也显得比较鸡肋。此外,虽然四款车型均配备了多层隔音玻璃,不过广汽丰田赛那和起亚嘉华仅为前排,在第二排和第三排的隔音降噪方面不如别克GL8 ES陆尊和上汽大众威然出色。

外观小结:

外观方面,广汽丰田赛那、别克GL8 ES陆尊和上汽大众威然都不约而同的采用了较为感性与时尚的设计风格,仅有起亚嘉华采用了较为敦实的低重心设计风格,这也使其在视觉效果上最像轿车。配置方面,显然广汽丰田赛那和上汽大众威然表现更出色一些,而一贯在配置表现厚道的韩系“选手”此次却没有亮眼表现是有原因的,毕竟起亚嘉华售价最为便宜,与其余三款车型有着6-7万元的差价,其实能有这样的表现已经实属不易了。

二、内饰综述

内饰设计方面,除上汽大众威然采用了“T”字型布局之外,其余三款车型均为分层式设计,并配备悬浮式多媒体中控屏。从视觉效果上来看,上汽大众威然和起亚嘉华均有着很明显的家族式设计元素,与同品牌轿车的内饰十分接近。同时,四款车型中仅有别克GL8 ES陆尊的前排为传统MPV布局样式,简短的中央通道设计有着更好的实用性,但也使其“司机感”更强。

多媒体部分,广汽丰田赛那是四款车型中唯一配备后排液晶屏的车型,而上汽大众威然虽然独占手势控制功能,但该功能的操作灵敏度较差,且可操作功能也较少,不是很实用。此外在配置方面,四款车型表现相似,广汽丰田赛那没有配备手机互联功能已经见怪不怪了,毕竟日系车在车机方面表现一般属于常规操作,能配备JBL音响已经很不错了。

车内配置环节,四款车型同样各有各的优势,不过总体来看,广汽丰田赛那表现亮眼,它是四款车型中唯一配备方向盘记忆、HUD抬头显示功能以及主动降噪的车型,要知道这些功能一般都是韩系或美系的强项,一款日系车能拔得头筹,确实不太多见,这可能也是目前广汽丰田赛那需要加价提车的诱因之一吧。

内饰小结:

内饰风格上,广汽丰田赛那、上汽大众威然和起亚嘉华均采用了类似轿车的设计风格,一体式中央通道大幅提升了车内的时尚与高级感。而别克GL8 ES陆尊则依然为传统MPV内饰风格,虽然实用性更强,但也相应带来了无法避免的“司机感”。配置方面,广汽丰田赛那最为出色,多项独占的实用性配置绝对是加分项。但如果比较在意第二排乘客的乘坐感受,那么别克GL8 ES陆尊和上汽大众威然显然更为合适一些,因为两款车的第二排座椅除了加热和通风外,还提供了按摩功能。

三、性能综述

动力方面,除了广汽丰田赛那之外,其余三款车型均搭载了2.0T发动机。从参数上来看,别克GL8 ES陆尊的表现最为出色,但与起亚嘉华差距不大,且两者均匹配手自一体变速箱。上汽大众威然的动力参数表现略逊一筹,不过它是四款车型中唯一匹配双离合变速箱的,由于双离合变速箱传动效率高,所以最终轮上功率,或许上汽大众威然的表现要好过其它三款车型。此外,同样唯一的还有广汽丰田赛那,其配备了一套由2.5L阿特金森循环自然吸气发动机+电动机组合而成的油电混合动力系统,别看汽油机的最大功率仅为141kW,加上电动机后综合最大功率可达183kW,是四款车型中最高的。

动力小结:

动力部分四款车型都有着不错的表现,其中别克GL8 ES陆尊和起亚嘉华的发动机参数最为出色,上汽大众威然则配备了传动效率高的湿式双离合变速箱,换挡干脆利落,加速更为畅快。而广汽丰田赛那搭载了“看家”的油电混动系统,无论是动力表现还是经济性,都非常出色。

四、空间综述

车内空间部分,四款车型均采用了常见的2+2+3座椅布局,第二排独立座椅均有着宽大、舒适的乘坐感受。而第三排座椅,尤其是中间位置的座垫面积,明显别克GL8 ES陆尊和上汽大众威然表现更为出色一些。不过别克GL8 ES陆尊的第三排中间座椅头枕面积较小且位置较低,无法提供舒适和充足的支撑。此外,四款车型中仅起亚嘉华的第三排座椅头枕为折叠式。

储物空间方面,四款车型的储物槽数量以及容积表现出色,前排、第二排和第三排均配备了丰富的储物空间,能够满足全车乘客日常使用需求。同时,四款车型的后备厢容积较大,且除上汽大众威然以外,全都为下沉式设计,容积进一步得到提升。此外,四款车型的第三排座椅也全部支持4/6比例放倒,扩展能力出色。

空间小结:

作为主打乘坐体验和车内空间的MPV车型,此次所选的四款车型均能令人满意。无论是乘坐空间、储物空间还是后备厢容积均表现出色。

五、安全配置综述

安全小结:

安全配置部分,四款车型均表现出色,有着丰富的主/被动安全配置。值得一提的是,起亚嘉华的配置表现十分亮眼,独享车侧盲区影像功能,并且价格要比其它三款车型便宜不少。

总结:

如何能让全家人舒适体面的出行,是一个非常复杂问题,不仅需要车内空间大,像乘坐舒适度,配置全面性,动力表现,以及行驶安全都在考量的范畴内。反观此次推荐的四款合资品牌中大型MPV,均能很好地完成这些刁钻的任务。如何选择?如果对品牌有要求,那么就要面临比较复杂的状况。

别克GL8 ES凯尊固然出色,国内MPV市场霸主地位绝不是空穴来风,但稍显沉闷的设计以及MPV传统的内饰风格,对于家用车主来说是个挑战。那选择广汽丰田赛那不就完了?远没有那么简单,这款近日大热的车型不仅需要加价提车,等待交车的时间也比较长。那上汽大众威然总可以了吧?其实上汽大众威然是一款很特殊的车型,其与途昂和揽境同期研发,也就是说威然并非纯种MPV,而是由7座SUV改制的,所以也就不难解释为什么威然无论是外观、内饰还是后备厢内部结构都与传统MPV不同,反而更像SUV。所以综合来看,显然起亚嘉华各方面更合适,且性价比最高,前提是不太在意品牌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