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来自北欧的秘密武器 冰雪试驾沃尔沃S60 T8

2021年12月22日 08:26:03
分享到:

早在多年之前,我就听过一段“坊间传闻”在北欧开车如果不会漂移,那么很有可能连弯都拐不过去。这段“传闻”虽然有夸张的成分在里面,但也足以说明冰雪路面到底有多难驾驭。那么如果是来自北欧本土的沃尔沃S60呢?在冰雪路面上是否会有些独特之处?

种种原因,我们暂时无缘领略欧洲的北国风光。好在祖国幅员辽阔,位于祖国北部的长白山在冰雪盛景上完全不输北欧的瑞典,在这里沃尔沃S60同样可以“大展身手”。

沃尔沃S60凭借恰好好处的车身尺寸,一直被沃尔沃品牌视为“操控担当”,获得这个称号确实不是空口无凭。在4761/1850/1437mm的车身尺寸下,却搭载了来自XC90的T8插电混动系统,最大综合功率288kW,最大扭矩达到了惊人的640N·m,官方给出的0-100km/h加速时间仅为4.7秒!

除了T8的动力版本,沃尔沃S60还提供了2.0T与48V轻混系统组成的B3、B4和B5版本。根据数字的大小不同,这套动力总成共分为高、中、低三个不同功率。不过这些对我来说都不是重点,我的目标只有一个那就是S60车系内最强的T8插电混动版车型。

略显夸张的动力参数仅仅是“操控担当”S60带给人们的第一印象,想要征服冰雪路面,过高的动力输出在很多时候反而会适得其反,所以S60征服冰雪远没有想象的那么简单,那么它到底有什么样的秘密武器呢?

既然是沃尔沃的“操控担当”,那我们就抛开四驱意义这个略显死板的话题,来看看这套T8插电混合动力系统能给我们带来什么样的驾驶乐趣。

从本质上来说整个S60的平台都是横置前驱平台,在冰雪路面想快速通过弯道,转向不足(推头)是几乎无法避免的现象。想要在湿滑路面完成漂移动作当然也是可以,只是相比后轮有驱动力的车型复杂一点点。

而四驱的本职工作虽然是安全,但在某些特定场景下例如我们今天的湿滑冰面,它的乐趣可是前驱车型能比拟的,尤其是沃尔沃赋予S60第二项秘密武器ESC Sport。

虽然无法将ESC车身稳定控制系统完全关闭,但相比ESC全开的状态,系统还是能允许车辆有一定的滑动。由于此次试驾的场地比较小,能让我玩起来的仅有一个弧形弯。

总结:诞生于北欧冰雪世界的沃尔沃,对于如何保证湿滑路面的安全性有着自己独到的理解和做法。即便是S60这个被誉为沃尔沃家族“操控担当”的车型上,也要在安全的基础上再去提供一定的驾驶乐趣,这是沃尔沃品牌刻在骨子里的基因,任谁也无法改变。

今天的试驾场地完全不足以展现S60 T8的全部驾驶乐趣,但ESC Sport系统的部分“纵容”以及T8插电混动系统带来的四驱系统还是让我在下车时意犹未尽,安全与驾驶乐趣并存,这或许就是来自北欧的“秘密武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