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蔚来Hello World后,发布最便宜轿车,目标锁定“NBA”!

2021年12月22日 10:29:01
分享到:
来源:车载娱乐

2021年12月18日,2021蔚来日(NIO Day 2021),可以说是顶着巨大的防疫压力,在苏州成功举行。

为什么要坚持每年一次的NIO Day,蔚来联合创始人、总裁秦力洪在专访时说的一句话总结的比较到位:“NIO Day不仅仅是一个新车发布会,蔚来作为一个品牌一年一度的整体亮相,你让他检阅也好,汇报也好,自我回顾也好,会形成一个传统”。

所以,我们会发现,蔚来NIO Day每年的主题,都是精心构思。2017年北京五棵松的首届NIO Day,主题是“BlueSkyComing”,蔚来正式启程;2018年的上海,是充满梦想的一年,主题为“TogetherandBetter”;而2019年,大家都知道,一个惨字了得!“BelieveinBetter”,要挺住;2020年迎来分水岭,合肥市政府帮助蔚来共渡难关,“AlwaysForward”也展现了劫后重生的稳扎稳打。

而2021年蔚来NIO Day,再稳固国内市场之后,终于按耐不住内心的骚动,开始布局全球。“HelloWorld” ,蔚来汽车希望以这样一声亲切的问候,走向全世界。先定一个小目标:到2025年,海外市场实现25+。

轿跑ET5发布,蔚来锁定入门产品

本届NIO Day上,蔚来的核心动作,就是发布中型智能电动轿跑ET5。我们先来看看ET5的竞争力如何。

ET5吸取ET7的流畅线条,将高性能自动驾驶传感器自然融入车身,纯粹又有未来感;提供9种车身颜色,其中净空粉和云初黄是ET5的专属色,年度色宇航蓝也将搭载在ET5上;零到百公里加速4.3秒,采用蔚来自研的高性能四活塞铝合金一体式铸造卡钳,百公里到零制动距离33.9米;

风阻系数低至0.24,配合应用了碳化硅功率模块的新一代高效电驱平台,搭载标准续航电池包(75kWh)CLTC续航超550公里,搭载长续航电池包(100kWh)续航超700公里,搭载超长续航电池包(150kWh)续航超1000公里。

ET5要说引领和创新,AR/VR技术的全景数字座舱PanoCinema,以及蔚来与创新AR设备企业NREAL联合开发的专属AR眼镜,算是最为核心的部分。AR眼镜可投射出视距6米,等效201英寸的超大屏幕,可实现双目4K显示。配合全新256色数字光幕氛围灯和7.1.4杜比全景声音响系统,PanoCinema在ET5这样一个专属空间内,具备独特的全感官沉浸体验。

自动驾驶技术这次并没有重点提及,毕竟这是一款价位入门级的车型。不过,NAD(NIO Autonomous Driving)通过蔚来超感系统Aquila和超算平台Adam,ET5将逐步实现高速、城区、泊车、换电等场景,全程安全放松的点到点自动驾驶体验。

ET5在NIO Day当晚正式开启预售,整车购买方案328000(75kw)-386000(100kw)元,电池租用方案258000,将于2022年9月开始交付(ET7也官宣2022年3月28日正式交付)。

简单总结下,就是蔚来开始做一款直面Model Y和宝马3系的纯电轿车了,显而易见的是为了更好的走量,以及弥补蔚来盈利这一最大障碍。在随后的访谈中,蔚来联合创始人、总裁秦力洪也明确了一个信息:蔚来ET5将是目前能看到的规划里,最便宜的一款车,蔚来并没有进军30万以下市场的打算。

走向全球,蔚来统一服务标准

本届NIO Day,全球著名音乐人Alan Walker联合蔚来创作单曲《Hello World》,并在NIO Day 2021进行了全球首次跨时空电音演绎。

蔚来用这样一种别开生面方式,开启了它全球化的元年。率先在挪威试水后,2022年蔚来的产品与全体系服务将在德国、荷兰、瑞典、丹麦正式落地;2025年,目标将进入超过25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就包括西欧、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全球汽车核心市场。

在秦力洪的规划里,蔚来进军海外市场,和传统中国车企进行整车出口,完全是两个概念:“请大家注意我们用的不是卖车这个词,是用的‘提供服务’进入市场,是用蔚来全体系进入,不是找经销商卖几台车而已。”

这其实也是侧面告诉我们,蔚来此前砸钱在国内玩社群,走向海外,前期投入同样是巨额的,近几年内财务报表同样不会太美丽。中国品牌进入全球市场尤其是发达国家的市场,跟国际主流品牌进行正面竞争,全体系的竞争,这个事过去还没人做过,蔚来这是要再一次尝个鲜。

在蔚来的世界里,宝马这类豪华品牌,同样也不是它的核心目标,秦力洪明确表示,蔚来不会做新能源汽车界的宝马,更希望像苹果看齐,坚持产品和用户双向全面服务,海外市场同样会坚持用户生态优先。而非要说到市场目标,蔚来则是希望把汽车界格局,由BBA转变成NBA!

所以,在这种思想指导下,蔚来的目标不是单纯做纯电领域的学霸,而且要做一名“三好学生”,以更全面均衡的实力,保持市场竞争力。而这个前提是,蔚来坚持陆地交通工具初心不变,不会开展空中、水上交通工具的研发。这就有了本届NIO Day,蔚来发布的几个小信息:陆续开展了空气悬架、制动卡钳等部分核心零部件的自研工作,并会在核心性能的零部件上,继续加码研发;汽车芯片,蔚来表示肯定会以某种方式介入,自动驾驶在德国柏林已成立公司,适当时候公布进展情况。

尾声

让加电比加油更方便,是蔚来长期的目标。虽然蔚来创始人李斌,曾在这次的专访中吐槽“我简直就想不明白,大家为什么还会去买油车?”,虽然掀起了挺大争论,但从新势力创业者的角度来讲,他说的这话,不就是压上全部身家此番创业的目标嘛?

2022年,蔚来在全国范围内,计划拥有超过 1,300座换电站,6,000根超充桩,10,000根目的地充电桩,并打通丝绸之路、西双版纳热带雨林等超过30条目的地充电路线。

蔚来的车,有更便宜的选择了,这对于消费者来讲,是好事;有了更便捷的充电、换点网点,同样可以激发更多人考虑纯电车型。特斯拉可以在30万级市场收割中国消费者,蔚来作为中国初创品牌,为什么不可以挤进来亮下我们的肌肉?任何新鲜事物的成长,必定伴随着各种非议,向前走,走出去,全球人都认可了,还怕谁说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