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芬兰特斯拉车主不满换电池价格炸毁ModelS 油电对立又开启了?

2021年12月22日 11:12: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专业网

12月21日,据俄罗斯媒体报道,一位芬兰特斯拉Model S车主因不满车辆更换电池的高昂费用,选择炸毁车辆。车主称换新电池需支付2万欧元(约合人民币14.38万元),由于质保已经到期只能自费更换,车主表示不愿意支付这笔高额款项,便联系了Youtube平台上从事爆破活动的视频博主并记录下爆破的过程。

团队将这台Model S安置在芬兰郊外的一处雪地,并在车上放置了30公斤的炸药。爆炸前,团队还将一个印有马斯克形象的假人放置在车辆驾驶座上。目前,特斯拉暂未对此做出回应。

对此,网友们众说纷纭,有人借用不久前李斌的发言来调侃此事。“不知道为啥还有人买油车”“除了能闻汽油味,实在想不到有什么好的,不像电动车还能听个响儿。”有人认为这应该是特斯拉的广告。2012年的车,在芬兰那种严寒环境下还能用上九年也值了。还有人反向思维,认为上传炸了一辆特斯拉的视频得到的点击量,可以挣一辆新特斯拉了。

抛开视频的戏谑效果不谈,这一事件又让人们对电动汽车电池损耗和用车成本问题产生了思考。以电动车的电池损耗率为例,可以参考各品牌手机的健康度,而燃油车的发动机其实是没有损耗率这一说的,而是百公里故障率,这两点其实有种关公战秦琼的意味。

一位开过四台燃油车如今开电动车的车主表示,电池损耗率行业内比较科学的说法是充放电循环次数,假设手机电池和汽车电池的质量一样,一部手机用了两年半还有85%的健康度,手机每天一充而电动车差不多两周一充,理论上来讲这台车起码开到14年才会达到最大容量的85%。

然而这位车主的说法有网友却并不同意,认为是在偷换概念。“电池损耗到70左右基本就是报废状态了,损耗速度和充放电频率有关,你愿意和发动机比损耗率吗?”

站队燃油车的网友认为燃油车一般来说好好开发动机不会坏,坏了就是修也没多少,而电动车电池的损耗率却是固定的,但这种说法随即又遭到了反驳。“什么叫汽车发动机一般不出问题,汽车零件更多,维修成本比电动车高的不是一点半点,这不是事实?”

无疑,购买电动车需要考虑电池容量和电池的老化问题。有网友称现在买电车无论是价格还是后续的服务与使用都算不上划算。除非电池容量技术和抗老化技术能有巨大突破,或者能实现真正的隔空充电,要不然不推荐买纯电车。更有网友直言电动车就是平时省的钱到换电池的时候一次给你取出来甚至还不够,卖车的时候贬值得还厉害。

究竟买油车还是买电车这是一个伪命题,大家需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选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