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1年度盘点丨一群"理工男"的成果展示,这些黑科技你知道多少?

2021年12月22日 11:28:02
分享到:
来源:Buycar买车网

不知不觉中2021年已经接近尾声了,回顾这一年的点点滴滴,瞬息万变的汽车行业迎来了多项新的变革,尤其是一群在实验室埋头苦干的“理工男”在今年带来了多项新技术。接下来,哥就带您回顾一下这些新技术。

广汽埃安:安全、充电效率、续航能力三大技术齐头并进

要说2021年先进技术最多的,哥一定会投广汽埃安一票。今年3月、8月、11月广汽埃安发布了三项关于新能源汽车的新技术,从安全、充电效率、续航能力三方面入手,彻底改善了消费者对电动汽车的顾虑。

广汽埃安3月发布的弹匣电池安全技术,是在原本动力电池的基础上增加了一个保护性的外壳,并在外壳中集成了全贴合液冷系统、网状纳米孔隔热材料、高精准导热路径等,可有效阻隔热失控电芯的蔓延,并将电池温度冷却至可控范围内。

在刚刚解决电池安全5个月后,广汽埃安又发布了超倍速电池技术和A480充电桩。在两者的配合下,可以实现充电5分钟,续航200km的能力,让电动汽车也有了传统燃油车的加油效率。

这还不算完,在刚刚过去的11月,广汽埃安又发布了海绵硅负极片电池技术。这套技术是在原有二维结构的石墨中,加入了硅材料,从而变为三维结构,以此来获取更大的能量密度和更高的安全性。同时,在同等电量情况下,海绵硅负极片电池技术可实现体积减小20%、重量减轻14%。在海绵硅负极片电池技术的助力下,广汽埃安未来的纯电续航可以达到1000km以上!

嘿,安全、充电效率、续航都保障了!真应了李斌的那句话:我不明白现在大家为什么还买油车?

长城汽车集团:大禹电池

除了广汽埃安,长城也带来了非常优秀的电池技术——大禹电池。

大禹电池是一款811高镍电池,即镍锰钴的比例是8:1:1,高镍电池所带来的优势就在于能量密度更高,但劣势也很明显,毕竟镍是一种高温稳定性极差的元素,如果镍的比例增多,势必会带来起火、爆炸的风险。所以在当今这个时代大多数企业都是“谈镍色变”,想着如何避开高镍电池,而长城汽车集团的“顶风作案”,主要是因为其有着足够出色的电池管理技术。

以大禹电池为例,该电池融入了热源隔断、双向换流、热流分配、定向排爆、高温绝缘、自动灭火、正压阻氧、智能冷却8项全新设计理念,并布局数十项核心技术专利,主要覆盖热源抑制、隔离、冷却、排出等领域。在针对大禹电池的测试实验中,采用了中心电芯的双电芯加热至热失效,实验中最高温度达1037摄氏度、瞬时最高气压约16千帕,但全程无任何明火外溢和爆炸现象,排出的烟气温度也控制在100度左右。

日产:e-POWER

说完了纯电的技术,哥再跟大家聊聊混动的技术,今年混动技术里面值得一提的,日产的e-POWER绝对可以排上一号。

日产的e-POWER可以理解成一种不能插电的增程式电动车,所有的电力来源都是那台1.2升的发动机。不过,发动机不参与动力输出,而是给电池供应能量,由电力驱动整车。

说实话,哥刚看到这套动力系统的时候……感觉有点儿脱裤子放屁的意思,但仔细琢磨就能发现,这套动力系统确实厉害,而且还树立起了同级别的标杆。

仔细想想,无论是丰田的THS,还是本田的i-MMD,其归根结底都是为了省油,属于节能车的范畴,日产的e-POWER同样如此,只不过不同于“两田”的发动机和电机协同工作,e-POWER采用了全时电驱的理念,如此一来就能确保发动机始终在最为经济的转速区间内。

同时,2千瓦时的电池包也不会过多的占据整车重量,将平均油耗控制在了3升/百公里的范围内,并且还能带来纯电车型更舒适的驾乘感受。

吉利:雷神Hi·X混动技术

当然,在混动技术方面咱们的国产品牌也同样不甘落后。

吉利的雷神Hi·X混动技术就是其中之一,搭载吉利雷神Hi·X混动技术的星越L雷神Hi·X油电混动版,创造出了一箱油最长续航里程达到1426.1km,百公里油耗最低仅3.9L的国内混动大五座旗舰SUV最低油耗新纪录,能拿到如此的成绩主要是源自这套动力系统中的多项全球首创技术。

其搭载的DHE15混动专用发动机,是世界首款量产增压直喷混动专用发动机,采用了高压直喷、增压中冷、米勒循环、低压EGR四大先进技术,最高热效率43.32%,高热效区域覆盖率接近50%。

与之匹配的全球首款量产3挡混动电驱变速器DHT Pro,可实现纯电机驱动、油电混合驱动、智能发电、智能能量分配和3挡变速增扭的强大功能。此外,3挡混动电驱变速器DHT Pro可与跨域融合的智能电子电气架构GEEA 2.0结合,首次实现混动系统FOTA升级,实现多达20种智能驾驶模式。不仅如此,这套动力总成还可以兼容HEV、PHEV、REEV等多种混动形式,车型涵盖A0级至C级,简直就是通吃!

比亚迪:DM-i超级混动

既然都提混动技术了,那就不得不说比亚迪了。要知道,比亚迪可是全球第一个做出插电式混合动力量产车的企业,早在2008年人家就做出来了F3DM。

当时已经做到了纯电模式下续航里程超过60km,并且车顶还有太阳能充电板,哪怕是放到今天比亚迪F3DM除了没有快充以外,其它的参数依旧可圈可点,在历经十多年的发展变革之后,比亚迪的DM也发展到了DM-i超级混动。

不同于以往的以油为主导的混动技术,比亚迪DM-i是以电为主的混动技术。在架构上,DM-i超级混动以超安全大容量电池和高性能大功率扁线电机为设计基础,主要依靠大功率高效电机进行驱动,汽油发动机的主要功能是在高效转速区发电,适时直驱,改变了传统混动技术主要依赖发动机、以油为主的设计架构,从而大幅降低了油耗。

而且,这套系统的综合续航里程超过了1200km,也确实没多远,顶天儿了就是从北京开到上海不用停车。

以上就是今年年度比较重磅的新技术,当然,还有诸如长城汽车集团的柠檬混动DHT、丰田的线控转向技术、通用Ultium奥特能电动车平台、宝马的100%可回收材料技术、奥迪的可变轴距技术等一系列新技术,由于时间的关系,这里就不一一赘述了。

从今年推出的新技术不难看出,咱们自主品牌的新技术涌现的非常多,尤其是在混动、插电式混动和新能源领域,也由此证明了新能源弯道超车的效果之明显。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