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宝马根植中国的情与缘

2021年12月22日 13:55:01
分享到:
来源:Buycar买车网

2021年是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20周年。自入世起,中国全面融入全球经济,开启了一场人类历史上规模空前的工业转型,成为今日全球第一大贸易国,同时也成为众多跨国企业最重要的海外市场——这些企业之中就包括已深耕中国市场27年的宝马

从1994年初登中国市场,到如今为600多万中国宝马车主提供服务,年销量近80万辆,经销商网络从无到有,发展至今达到约600家……宝马可以说是最成功的在华跨国车企之一,并始终与中国的发展同频共进。

在华27年的发展历程中,凭借对中国市场的高度重视以及持续投入,宝马不仅成长为中国豪华车市场的领航者,更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与加入WTO后汽车市场的腾飞,用实际行动兑现了“在中国、为中国、为世界”的承诺。

“每次来到这个伟大的国家,我都感觉像是回家。”在12月16日宝马集团线上年会上,宝马集团董事,负责企业财务的彼得博士再次重申了宝马全球第一大市场、也是宝马“第二故乡”的中国的重要性。

在深耕本土市场的过程中,从在中国设立德国之外最大的研发网络,创新合资模式,再到发布可持续发展战略,宝马在中国前行的每一步都精准地踏在国家所倡导的发展之道上,宝马不仅成为中德合作典范,更凭借前瞻性的思维与布局,在中国市场收获巨大成功的同时,为中国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全产业链绿色转型,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在以电动化为主要特征的新四化浪潮下,“碳中和”已成为全球共识。

基于此,我国提出了“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双碳目标。而身处碳排放大户的汽车行业,宝马集团更是以“一马当先”之姿,积极落实减碳举措,成为行业领军者。

作为全球首家为供应链制定明确二氧化碳排放目标的汽车制造商,宝马计划到2030年平均单车全生命周期碳排放较2019年降低40%,减碳总额达2亿吨。

宝马还是第一个提出“循环经济”理念的豪华车企,这一创新性理念旨在最大限度减少对主要原材料的开采,摒弃传统理念,转向在车辆开发中“优先使用再利用材料”。宝马认为,真正的绿色产品是创新技术和品牌价值的体现,可持续理念应该贯穿设计、选材、生产、使用和回收的产品全生命周期。

正是基于对可持续发展的深入思考以及前瞻性布局,2020年华晨宝马单车生产二氧化碳排放量同比下降7.5%,并继续使用100%可再生能源电力供电生产,持续领跑汽车产业可持续发展。而根据规划,到2021年底,包括沈阳生产基在内,宝马在全球的生产基地都将实现可再生能源供电生产。

“我们将企业战略与中国的‘双碳’目标协调一致,减碳目标贯穿汽车全生命周期—不仅关注车辆的生产与使用环节,而且包括整个产业链。”彼得博士如是说。作为与中国共同发展的跨国企业,宝马坚定执行可持续发展战略,为用户打造“最绿色”的电动车,以实际行动全力支持中国2060年实现碳中和。

据了解,为了实现上述目标,宝马还确立了四大要务:加速技术创新驱动绿色转型;加强产业链上下游合作伙伴之间的协作;提供最绿色、最令人渴望的高档产品和体验;设立科学的、可衡量的可持续发展目标,并定期公开披露成果。

不可否认的是,宝马的一系列举措为中国汽车业协同减碳提供了良好的思路,宝马也在可持续发展的进程中,发挥着龙头企业的带头作用,也带动了产业链低碳转型。

创新为先,拥抱中国数字化生态

纵观全球,“数字经济”已成为经济发展新格局的重要基础。而在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的当下,作为世界三大经济体之一,中国在移动互联和数字化领域无疑扮演着引领者的角色。

也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为顺应时代浪潮以及更好地满足中国用户的需求,宝马也在数字化领域持续快速布局。

2019年宝马集团在北京成立了领悦数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作为集团在全球成立的第一家数字化公司,其核心任务是推动集团在中国的全渠道营销、销售管理及客户生命周期管理等领域的数字化建设,为宝马“以客户为中心”的运营转型赋能助力。

而这一转型初见成效,数据显示,由领悦和宝马中国共同开发的My BMW APP自2020年9月上线以来总用户数已突破340万,月活用户超过140万。而在经销商端,“SPARK-DMO”经销商客户业务运营平台已实现经销商的全网覆盖,在助力经销商降本增效的同时,优化了客户体验。

“数字化早已渗透到宝马的研发、制造、车机端数字化体验以及包含无数接触点的客户旅程之中,其核心是利用数字化技术和创新成果为客户创造价值。我们的目标是创造车内车外一体化、线上线下一体化、端对端的高档品牌体验。”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高乐如是说。

不仅如此,作为全球领先的创新市场,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具活力的创新中心。基于此,宝马集团也不断加大在创新方面的投入,加快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转变。

目前,宝马集团已在中国建立了除德国之外最大的研发体系。其中,北京研发中心着重于整车验证测试和车型认证、上海研发中心着重于未来出行趋势研究、创意设计及数字化产品和服务、沈阳研发中心专注于电动出行的发展,以及本土化生产等。2021年,宝马的创新布局拓展到南京。首先,合资成立了宝马诚迈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利用中国本土软件力量深耕车载软件开发;同时,宝马又在南京设立领悦南京分公司,旨在为宝马在中国运营企业的生产和服务提供敏捷、高效的IT研发及技术解决服务。

与此同时,作为一家将创新融入DNA的公司,宝马还大力支持本土初创企业的发展,积极融入中国的数字化生态。2015年宝马集团成立“宝马初创车库”,在中国,通过系统的甄选和孵化工作,为初创公司提供汽车行业顶级的开发平台和一流的全球资源,帮助年轻的企业,助推创新技术的商业化应用。

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进博会“汽车展区——创新孵化专区”,共有15家初创公司带来了精彩的创新产品,其中7家是由“宝马初创车库”推荐并已与宝马开展合作项目,展示了在自动驾驶、智慧交通解决方案、智能机器人系统、新型材料等领域的创新成果。

可以看出,作为汽车行业的领导者,宝马正以自身资源和经验为初创企业的发展助力,为促进中国科技创新做出积极贡献。

立足中国,“在中国,为中国,为世界”

得益于对中国市场的持续投入,入华二十余年来,宝马在中国的业务始终稳步增长,自2013年起中国就已成为宝马最大的单一市场。

“截止到2021年第三季度,宝马集团每三台汽车就有一辆交付给中国客户——这凸显了中德贸易的重要性。”据彼得博士介绍,今年前9个月,宝马集团在中国市场中的累计销量约为66.96万辆,在全球销量中的占比超过三分之一。

投我以桃,报之以李。在中国收获长足发展的同时,宝马也在不断深化中国业务布局,兑现其对中国市场的长期承诺。

此前,宝马已宣布将延长华晨宝马的合资协议至2040年,进一步深化双方的成功合作,不断增加产能的同时,也创造了更多就业机会。据了解,华晨宝马已连续15年保持沈阳市纳税企业头名,成为当地名副其实的纳税大户。

与此同时,去年底,华晨宝马动力电池中心二期建成投产,成为全球首个生产BMW第五代动力电池的工厂,创新纯电动BMW iX3也开启了“从沈阳,向世界”的新征程,而沈阳基地也从纯生产型向研发生产型发展,实现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转变。

除对华晨宝马的持续投入外,2019年末宝马宣布与长城汽车共同设立全新合资企业——光束汽车,联合开发纯电动车和共线生产的模式,也使得该项目成为创新合资企业模式的典范。据悉,目前项目在如期推进中,主体建筑将在今年年底前完工,其他业务也正有序进行中。

根据规划,2022年宝马集团将在沈阳和张家港迎来三座全新或升级的新工厂开业,进一步提升市场竞争力,并强化与当地合作伙伴的共创共赢。

产品方面,2022年宝马将在中国呈现5款纯电动车型,包括创新BMW iX、BMW iX3、创新BMW i4、纯电动BMW 3系以及一款纯电动旗舰车型。同时,作为“BMW网络领创”项目的一部分,宝马将携手经销商在城市中心试点BMW i品牌专属体验店,首批两家店面将率先落地北京和深圳。

与此同时,宝马也在不断践行社会责任,“BMW美丽家园行动”聚焦辽河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保护生物多样性以及建设生态文明;“BMW童悦之家”关注留守儿童;“BMW中国文化之旅”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BMW儿童安全训练营”则让道路更加安全。

在华晨宝马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魏岚德博士看来,“可持续发展不仅意味着绿色,也关乎人和社会,宝马企业社会责任内涵丰富。”

可以看出,通过二十余年的持续布局与回馈,宝马已扎根“第二故乡”,而以自身经验赋能中国市场的科技与创新,宝马正持续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

正如高乐所言,“作为中国扩大对外开放的受益者,宝马积极响应中国的号召,为促进开放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做出贡献,并继续回馈中国社会。在为中国消费者带来更丰富的产品、更优化的客户体验的同时,继续加大对中国市场的投资,坚定支持中国低碳经济发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