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面对中国反制,立陶宛没招了,立陶宛制造正在全面退出中国市场

2021年12月22日 14:53: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中国的贸易反制措施正在“刺痛”立陶宛,而立陶宛政府却已经无计可施。

日前,立陶宛方面为了应对中国贸易制裁措施而成立的反“中国经济施压”工作组在成立近一周之后,仍然没有取得任何工作进展。根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立陶宛企业家联合会对两国关系恶化而在经贸领域造成的影响进行了评估,目前已经有超过50家企业的正常经营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打击。

除此之外,该协会还估计目前大约有价值1000万欧元的立陶宛货物被迫滞留在中国。这主要是我国企业对立陶宛及其关联的国际公司发出了“二选一”禁令造成的。这些企业必须在立陶宛与中国之间做出选择,若是他们无法将立陶宛生产的零件自其产品中剔除,便会被踢出中国市场。而这些公司最后恐怕也只能“用脚投票”,从而切断与立陶宛公司之间的联系。

德国的大陆集团就是一个鲜活的例证。根据观察者网报道,全球最大的汽车零部件制造商大陆集团已经收到了来自中国合作商停用立陶宛零件的要求。大陆集团虽然在立陶宛也建有工厂,但中国市场才是其业务的重心所在。

这一家自1994年就已经进入中国市场的德国汽车零配件巨头此前曾数次表示要“扎根”中国,并在常熟和重庆先后建立了燃料电池与软件开发技术中心。目前整个大陆集团有超过10%的业务都在中国开展。在立陶宛与中国之间该怎么选,是一个完全不需要思考的问题。

面对中国的反制,立陶宛方面却已经没了招。立陶宛所谓的“反经济施压”工作组实际上并不具备出台经贸措施的职能,而只是负责收集来自立陶宛企业被制裁的信息,并听取立陶宛企业提出的对华贸易相关建议。立陶宛外交部表示,该工作组将“尽力”为遭受困扰的立陶宛企业提供“帮助”,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这一工作组几乎可以说是“毫无作用”。

毕竟立陶宛企业所要面对的“二选一”禁令并不是官方层面给出的反制措施,而是中国企业在我国海关将立陶宛自系统中删除又加回之后,敏锐地意识到了继续与立陶宛企业进行贸易的风险,从而下意识回避的“商业性行为”。

而立陶宛方面即便是想要申诉,作为欧盟成员国之一的它,也必须通过欧盟贸易委员会这一组织向中国乃至于世界贸易组织申诉。立陶宛方面虽然早早就与欧盟委员会进行了沟通,但整个欧盟的反应十分迟缓。在第一轮请求与中国海关就立陶宛贸易问题被我国海关以“防疫事务繁忙无暇顾及”为由回绝之后,便再也没有了下文。

气急败坏的立陶宛甚至开始试图通过“造谣”为中国制造舆论压力。在我国将两国关系降为代办级别之后,我国派驻立陶宛的外交机构便及时对名称与业务进行了调整,正式更名为中国驻立陶宛代表处,同时我方也要求立陶宛方面及时调整其在华领事业务。

最终立陶宛驻华临时代办被立陶宛政府召回,全体工作人员与家属也一同返回了立陶宛。但立陶宛方面却是向中国“泼脏水”,声称他们返回立陶宛是为了避开可能的“人身安全威胁”。对此我国外交部指出这样的言论完全是出于杜撰,并表示立陶宛外交人员离华完全是自行决定自行安排,甚至未同中方协商。从而拆穿了立陶宛方面编撰的谎言。

如今就连外交人员也撤回了立陶宛,未来若是立方想要修复两国之间的关系,恐怕就更难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