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40架歼10C订单生变?巴铁议员公开唱反调:打不过阵风有啥用?

2021年12月22日 15:09:04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众所周知,歼-10是我国第1款自主研制的第4代战斗机,根据西方的数据,从2006年服役至今,歼-10系列战机的装备数量已经接近500架,成为空军数量最多的多用途战斗机。近年来,外贸版的歼-10CE战机正式推向国际市场,立即引发了多国浓厚兴趣。

根据外媒综合报道,目前巴基斯坦、伊朗、孟加拉等国都是这款战机的潜在买家,而巴基斯坦媒体甚至透露,巴空军已经敲定了以15亿美元引进35到40架歼-10C战斗机的重磅协议,以对抗印度新近获得了36架法国“阵风”战斗机,然而据巴基斯坦媒体最新消息,这一几乎板上钉钉的军购项目却似乎出现了变化。

据印度军事媒体报道,日前,巴参议员阿夫南-汗对这一军购协议公开唱反调,他表示,“不理解购买歼-10C的背后逻辑”,巴基斯坦空军已经有了一款和歼-10C类似的战机, 即上世纪80年代从美国引进的F-16,并且歼-10C性能落后于顶级战机,根本“打不过印度阵风”,为何要斥重金购买这样一款战机呢?还不如将宝贵的资金节省下来,用于研制巴基斯坦国产五代机,或者投入到加强JF-17“枭龙”战斗机的项目中。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巴基斯坦参议员的观点,印度军事专家却认为,虽然有着这样那样的困难,但是对巴方来说,引进歼-10C战机是加强空中力量的唯一选择,目前无论是美国还是俄罗斯,或是欧洲国家,都不会冒着得罪印度的风险,向巴基斯坦提供急需的先进战机,只有“全天候盟友”才能慷慨解囊。

虽然巴基斯坦议员呼吁打造国产五代机,但是考虑到巴国的经济和技术能力有限,因此很难在五代机竞争中战胜印度,在这种背景下,如果巴空军错过了引进歼-10C的机会,那么印度将直接在未来的空中对抗中“稳操胜券”。

军事观察人士指出,实际上,歼-10C确实是目前巴铁的最优选择,这款多用途中型战斗机配备了有源相控阵雷达,以及射程达到200公里的霹雳-15空对空导弹,相比巴空军老旧的F-16A/B型号,综合能力遥遥领先,即便和较新的F-16C/D相比也不遑多让,至于巴空军已经服役了100多架的“枭龙”战机,就更没办法和歼-10C相比了。

专家指出,目前歼-10C已经配备了全新的国产“太行”发动机,机动能力和可靠性都有所提升,堪称是一款合格的四代半战机,即便和阵风对抗也有着一战之力,足够有效提升巴基斯坦的空中实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