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国这几个邻居,在南海偷偷干坏事!美国趁机挖墙脚,要警惕了

2021年12月22日 15:11:08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近期,“大嘴先生”布林肯有点忙。据媒体报道,继美防长澳斯丁7月访问新加坡、越南和菲律宾之后,美国对东南亚国家的拉拢丝毫没有停歇。近日,美方宣布对泰、印、马三个东南亚大国进行特别访问,目的直截了当,就是为了拉拢这些东盟国家,对抗“中国不断增强的地区野心”。

据媒体报道,近期,东盟国家中突然出现一系列不和谐音,在菲律宾大选前发生一系列戏剧性变化后,菲国近日宣布要对南海石油资源进行勘探开发,还放话明确支持英国、澳大利亚和美国组建的三国安全协议。菲律宾一些政客已经跃跃欲试,准备在大选获胜后,要与美国“重归于好”。

接着,越南也在其霸占的我南沙岛礁上进行大规模填海基建。据悉,越南自去年以来启动了霸占我南沙、西沙多座岛礁的填海造陆活动,根据越南的中长期南海发展规划,越南还企图在南沙、西沙岛礁上建立集装箱码头,进而为继续霸占他人领土做好长期经营的打算。

(越南人工造岛)

种种迹象表明,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到访东盟国家正在策动一场针对中国的“外交包围战”。他在抵达印尼后就公开指责中国破坏了“海上自由航行权力”,并拉拢东盟国家声称,“美国是东盟国家对抗中国霸权的最后屏障”。

分析人士指出,随着拜登“印太战略”政策的调整出台和实施,美国近期加大了在南海周边进行战略经营的投入,美方全方面干预南海事务,正在让该地区的局势更趋复杂和严峻,今后一段时间,美国从“台海牌”转向“南海牌”的可能性正在越来越大。

林肯曾经在公开场合多次强调,“在南海地区抑制中国的崛起、控制南海海域这条重要航道,已成为美国国家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华盛顿眼里,中国在南海建立’霸权性控制’的企图损害了美国的‘根本利益’”。越南、菲律宾和新加坡是当前美国在南海国家中对华战略的核心三国。

(在我仁爱礁坐滩的菲律宾破船)

这三个国家,前两个与中国在南海上存在严重海上领土领海纠纷,而后一个是美国在南海地区驻军的主要基地。所以美国国防部长选择访问这些国家是有明确用意的。而布林肯访问泰、印、马三国,主要是因为这些国家在区域内举足轻重,对地区安全具有重要影响力,美国的目标是拉拢他们,至少在今后的冲突对决中不会“站队中国”。

分析人士指出,拜登政府正在力图借助“印太战略”框架与日本、澳大利亚、英国、印度、菲律宾、越南等国一起在南海建立一个共同反对中国的阵营。在美国“印太战略”的牵引下,东盟、域外盟友与伙伴在今年对美国主导开展的南海行动的参与度不断提升,这一趋势值得我方高度警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