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人】氢能源重卡拉动商用车股价反弹

2021年12月22日 15:13: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人传媒

近期,氢能源成为A股为数不多的亮点。氢能源为何在此时又火了?商用车企又在其中扮演了什么样的角色?

文 /《汽车人》张恒

近期,A股氢能概念持续火爆。

原因有二:一是11月份,多个省市相继发布了氢能源产业刺激政策;二是氢能源重卡成为落脚点,实现了量产和销售的高增长。

“碳中和”背景下,发展更为清洁的能源已经时不我待。氢能源虽有种种的问题和困难,但它也是环保效果极佳的能源类型。

今年初,氢能源被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的远景目标纲要。北京、上海、广东、山东、湖北、河北等20余个省市陆续发布了氢能产业战略规划,并出台了相关的产业扶持政策。

即将举办的北京冬奥会,北京市将会展示绿色氢能全场景的示范应用,燃料电池汽车使用将超过2000辆,供应商有宇通、福田、申龙和吉利等。丰田也进口100辆以上的Mirai为本届冬奥会提供服务。此外,中石油、中石化、国电投等能源企业投入交通干线沿线加氢站的建设。

北京冬奥会的示范效应下,氢能源产业有望迎来加速发展。

11月份,上海、重庆、浙江、内蒙古都相继发布了关于发展氢能源产业的政策。

其中,上海发布《关于支持本市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2025年,燃料电池汽车应用总量突破1万辆,建成并投入使用各类加氢站超过70座。

浙江发布《浙江省加快培育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实施方案》:2025年,推广应用氢燃料电池汽车接近5000辆,规划建设加氢站接近50座。

重庆发布《重庆市支持氢燃料电池汽车推广应用政策措施》:对今年以来按规划建成的10个加氢站给予最高300万元的补贴,有条件的给予加氢站运营补贴。

内蒙古发布《新能源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2021-2025)》:在“十四五”期间形成5000套以上的燃料电池汽车电堆系统、800台以上的制氢及工业氢提纯设备、40万吨以上的储氢设备生产能力。

受上述消息影响,A股氢能源概念从10月底开始走出一波上涨的行情。截至12月21日,收盘创出历史新高。

据不完全统计,A股两市共有121家企业的业务涉及到氢能源和燃料电池。其中知名度较高的个股,如潍柴动力、中国重汽、美锦能源、上海电力、厚普股份等氢能源概念股均走出单边上涨行情。

今年以来,商用车企无论是市场表现还是股市表现都欠佳。原因是历时4年半的商用车牛市,随着国六排放标准的切换(2021年7月1日)落下帷幕。

但10月底,潍柴动力、中国重汽等商用车股价迅速脱离底部,走出触底上攻的行情。潍柴动力已经从11月初的每股14.5元左右涨至18元以上,且伴有成交量明显放大。中国重汽也在相同时间里迅速走出底部,从每股12元左右涨至17元一线,其中,在12月2日和12月13日以涨停收盘。

数据显示,今年11月份,我国新能源重卡销售1852辆,环比增长45%,同比大涨668%;前11个月,我国累计销售新能源重卡7442辆,同比增长222%。其中,氢燃料电池重卡占比为7.83%,而去年同期仅为0.74%,实现了一个数量级的增长。

有专家分析,重卡有望成为氢燃料电池汽车开启商业化的落脚点。沿海港口交通便利,适合规划建设氢能输送管网,也便于通过大型的化工企业来生产氢气。

《汽车人》认为:

首先,中国发展新能源产业以“双碳”为目标,在上游电力产业没有实现绿色转型之前,纯电动汽车对“双碳”目标的贡献有限;而氢能源的比较优势更为突出,更符合“双碳”目标。无论是中央还是地方,都有动力推动氢能源产业发展。

其次,电动车产业受锂矿资源价格高涨的影响而成本高企,且压力不断向中下游转移。这使得有条件的中下游企业开始加速进行氢燃料电池产业技术的研发,希望据此开拓新市场。当下,多地发布氢能产业的发展规划,又有北京冬奥会为氢能源站台,无疑给企业带来更多信心。

再次,氢能源概念在资本市场受追捧,潍柴动力和中国重汽等商用车企因此走出逆周期行情,股价迅速脱离底部。这是对企业研发氢能源、氢燃料电池的肯定。如果商用车企能够在氢能源技术上获得领先优势,将来的行业地位和影响力也有望大跨步迈进。

最后,市场曾经炒作过氢能源概念,但都是雷声大雨点小,而这一次有望与之前不同,毕竟很多地方实打实的产业目标和补贴已经开始了,且氢能源重卡也进入到实质性的量产和销售阶段。

《汽车人》相信,氢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即将进入快车道。【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传媒原创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