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徒有其表还是降维打击?“国产汉兰达”第二代传祺GS8市场前瞻

2021年12月22日 17:11:03
分享到:
来源:车文频道

几天之前,一台有着国产汉兰达美誉的全新国产中大型SUV正式上市,这台车就是大名鼎鼎的第二代传祺GS8,该车基于GPMA架构下的L平台打造,提供2.0T燃油版以及混动版本,指导价格区间为18.68-24.68万元。

经过一轮一轮的传播造势,一场一场的热情酝酿,新车上市获得超高关注度。当然如何判断这样一部重量级大块头未来的行业定位,需要从第一代传祺GS8车说起。

第一代传祺GS8高开低走

第一代传祺GS8 于2016年上市,创造了中国SUV市场的传奇故事。因为在传祺GS8之前,自主SUV在20万级别以上无所作为,甚至国内SUV大佬长城汽车推出的哈弗H8都折戟沉沙。当传祺GS8消息刚刚传出,市场其实并不看好,大家都觉得传祺在冒险。但是,当传祺GS8官图正式发布,舆论则瞬间转向,因为传祺GS8的外形设计太漂亮了。

即便以今天的审美观察,2016年诞生的第一代传祺GS8依然足够惊艳。张帆团队打造的原创外形,给传祺GS8塑造了魁梧、豪迈、霸气的气场,相比长城汽车推出的哈弗H8传祺GS8的颜值至少高出了一个档次,达到了当时自主品牌的最高水准。令人砰然心动的颜值和宽阔空间,成为第一代传祺GS8的攻伐利器。

2016年10月26日,广汽传祺全新中大型SUV——传祺GS8正式在国内上市,售价区间为16.38-25.98万元。传祺GS8搭载了广汽自主研发的2.0T发动机,并匹配来自爱信的6AT变速箱。

新车上市第一个月就火爆市场,6个月后销量过万,创造了当时自主中大型SUV的历史,也是第一款销量过万的自主20万级别的SUV车型,一时间成为现象级作品。很多人以为这款车将彻底干翻汉兰达,或者至少可以和汉兰达分庭抗礼。

但是很遗憾,传祺GS8的传奇没有持续,光辉没有持久,上市一年之后,销量开始下降;两年之后,继续下降;三年之后,还在下降;甚至将后来的传祺GS7合并进GS8也没有改变GS8的下降趋势。

传祺GS8的高开低走给市场留下了深刻印象,也给传祺GS8留下了痛苦记忆。2017年全年,传祺GS8年销量还超过10万台;到了2020年,年销量已经不足两万台,平均月销量只有一千多台,彻底退出主流,沦落为打酱油的角色。

但是广汽传祺显然并没有忘记传祺GS8曾经留下的光辉业绩,对于后来的失落也是耿耿于怀,所以才全力打造了第二代传祺GS8,期望重新复兴,王者归来。

第二代传祺GS8的战斗力

第二代传祺GS8在产品力方面相比第一代车型,也已经有了全面进化。关于新车产品力的详细解读,网上各种报道已经铺天盖地,我们仅仅抓重点。

1.新车外形比第一代更霸气。其实第一代传祺GS8外形经典,霸气魁梧,第二代气场依然霸气魁梧,同时增加了野蛮豪横的气质,尤其是混动版的竖立点阵格栅,像野兽獠牙一样咄咄逼人,四点式大灯和悬浮式车顶也特别有设计感。

2.新车内饰彻底重新设计,完全颠覆了上一代的风格,大幅度向着造车新势力靠拢。内饰风格简约干净,富有科技感,一块大屏集中了90%的应用,基本取消了物理按键。

3.空间方面,全新传祺GS8长宽高分别为4980/1950/1780mm,轴距相比现款车型加长120mm,达到了2920mm。混动车长更是达到5015mm。相比汉兰达,全新传祺GS8长宽高都略微大了一圈,尤其是轴距长了70mm,明显故意为之。

4.科技配置也是全新传祺GS8的强项,新车搭载了一套AR-HUD,其实就是增强版的抬头显示,据说使用了与奔驰S级同款的DLP技术,导航时会更直观,更具体,可以在地图上标识哪里该拐弯、从哪个出口出去。此外,新车还搭载了一套AVDC影子车手驾乘辅助系统,可以根据当前的路况和驾驶员的风格,自动调整油门灵敏度、扭矩分配、四驱控制等功能。

5.最重要的动力系统部分,新车分别提供燃油系统和混合动力,其中燃油版提供2.0T+8AT动力系统,2.0T发动机最大功率252马力,最大扭矩400牛米,相比在售的车型提升了10牛米,实际变化不大。最大亮点是匹配了爱信最新一代8AT变速箱,相比此前的6AT变速箱更平顺,低速或者加速的顿挫感会更轻。

混动版搭载广汽自研的2.0TM发动机+丰田第四代THS混合动力系统,这是中国品牌首款搭载丰田第四代THS混动系统的车型,这台发动机以节能为主,最大功率190马力、最大扭矩320牛米,热效率超过40%;前电机最大功率182马力,峰值扭矩270牛米;后驱动电机最大功率54马力,最大扭矩121牛米。这套混动系统最大优势就是省油,百公里5.3L的油耗足够感动人心。然后提速也很快,百公里加速度只有6.9秒,如果价格合适,这套动力系统的杀伤力会非常强大。

以上几点是第二代传祺GS8的战斗力。总体来说,除了外形之外,所有看得到的地方相比第一代都有了巨大进步,尤其是动力系统和内饰,进步提升非常巨大。最关键的当然就是价格,现在18.68-24.68万元的价格相比汉兰达更便宜。

那么以这样的价格,这样的产品力,第二代传祺GS8的战斗力将如何?它能否收复此前丢失的市场,重铸4年前的辉煌呢?它是徒有一个豪华霸气的外表,还是确实通过产品力的提升,已经可以实现对于市场的降维打击呢?

没有答案,或者说存在一切可能。

难以复制第一代的奇迹

虽然,目前第二代传祺GS8的产品力相比第一代有了巨大进步,但是市场形势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第一代传祺GS8上市时候,同级市场基本还是空白,只有汉兰达一款车型,传祺GS8凭借出色颜值,很容易轻松出位。但是现在,无论是自主阵营,还是合资阵营,都已经有了大批同级车型上场。自主品牌的豪越、星越L、长安CS95、星途、UNI-K以及领克09等大批新车接连上市。合资阵营则有途昂、陆放、揽境、探险者以及领域等大批新车上场。特别是造车新势力的理想、蔚来ES8等新车,更是带有强大杀伤力。中型以及中大型SUV市场已经是残酷红海,想要突围谈和容易?

其次,除了市场原因,其实传祺GS8高开低走也有自身原因。一方面传祺品牌在2017年至2018年接连发生负面事件,尤其是核心主力传祺GS4相继出现碰撞起火和碰撞解体,严厉打击了传祺GS4以及传祺品牌的口碑,造成传祺GS4销量暴跌,继而导致传祺品牌美誉度下滑,传祺GS8被殃及池鱼。

此外,传祺GS8本身也发生了一些负面,除了颜值惊艳和空间宽阔两大优点之外,传祺GS8在动力性和燃油性等方面表现一般,后期又爆发了一些品控问题,也导致产品口碑下滑,保值率下降,最后销量逐渐下滑,终于跌落神坛,混迹于芸芸众生。

当然,到了第二代车型时候,传祺GS8方方面面已经有了明显进步,不但产品力的短板彻底弥补,在品控和安全性方面也有了提升,但是市场环境也发生了颠覆式变化。所以,第二代传祺GS8想要高开的难度很大,但是凭借优秀出色的产品力,低开高走却存在可能。至于新一代传祺GS8将交出怎样的答卷,我们将继续关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