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工资停发,拖欠款项,又一家合资车企撑不住了?

2021年12月22日 17:13:03
分享到:
来源:车主指南

在今年早些时候,由于经营不善,华晨集团曾陷入到巨大的危机之中,早在去年年底他们已经被申请破产重组,不仅其自主品牌华晨中华已经陷入了停摆之中,为了能够生存下去,华晨还不惜以16.33亿元的低价,将中华品牌连同下属的工厂“贱卖”给宝马集团。只不过由于这个价格实在是太低,所以一直遭到了不少股东的阻挠,因此直到现在这笔交易也还未算正式完成。

不过,好在宝马早已占据了华晨宝马合资公司的主要话语权,再加上宝马品牌本身在中国市场的强势,因此华晨的一蹶不振,对华晨宝马的影响并不大,不过其它与华晨扯上关系的合资品牌就没有那么幸运了。

雷诺金杯被曝停发工资

昨天中午,财经媒体《第一财经》爆料,根据内部员工反馈,华晨雷诺金杯已经正式发放通知,宣布要暂停发放工资。

据了解,华晨雷诺金杯在12月20日的一次内部会议上决定了公司将会从即日起暂停发放员工工资、公积金以及除医疗保险以外的一切保险,同时员工在冬天的采暖费“已提上日程”,但是是否报销仍有待公司方面决定。个别生活存在困难的员工,可以向公司提出申请并整理上报。

爆料人进一步表示,目前公司已经允许员工办理自愿离职手续,除了部分人需要体检以外,其余员工只要1-2天即能完成劳动合同的解除,而车间员工只要与负责人沟通,完成工作交接,就能顺利离职。

种种迹象表明,这家合资车企,也许已经到了“生死存亡之际”了。

与此同时,我们通过企业查询得知,华晨雷诺金杯正深陷多宗官司之中,且大部分都涉及到金钱交易方面,在原告中甚至还出现了中国光大银行以及哈尔滨银行的身影。

有供应商表示,此前华晨雷诺金杯已经拖欠其公司的款项长达数个月,尽管他们将对方告上了法庭,并且已经胜诉,但是华晨方面既没有选择上诉,又没有执行判决,目前该公司已经在考虑申请强制执行了。

“弱弱”联手

华晨集团的处境有多惨,大家都已经知道了,而作为华晨旗下的自主品牌,金杯曾经也有过辉煌的时光,这个诞生于1989年的品牌,在最强势的时候曾占据了中国轻客市场75%的市场份额,而“金杯”在相当长一段时间里也成为了国人心目中“面包车”的代名词。

不过老本终究有吃光的那一天,由于缺乏自研能力以及核心技术,随着时代的发展,金杯的轻客产品逐渐被对手所赶超,同时随着五菱长安等品牌旗下的微面大行其道,金杯品牌也开始走到了下坡路上。

而这一下坡,便刹不住车了。

在2017年,当时过得还算滋润的雷诺品牌收购了华晨金杯49%的股份,华晨雷诺金杯正式成立,还记得在当时,他们所定下的“雄心壮志”是要在2022年实现品牌年销量15万辆。

不过,由于产品布局实在是慢,除了传统的各类“面包车”与轻客以外,直到2019年,他们才推出第一款正儿八经的SUV——观境。

不过由于品牌号召力的缘故,这款金杯中大型SUV在推出以后的市场存在感实在是弱,在国6排放来临以后,仅仅推出市场两年的它如今已经进入了停售状态。

而另一方面,除了金杯以外,雷诺本身也存在不少的问题,其在中国的另一个主要的合资品牌——东风雷诺在去年的“车市寒冬”之中就未能撑下去,黯然退市。

再后来,尽管雷诺表示不会放弃中国市场,并且会将更多的精力放到与华晨的合资当中,但是两大弱势品牌的联手终究还是难以在中国市场掀起什么波澜,因此如今华晨雷诺金杯的困境,似乎在他们成立的那一刻起,就已经无法避免了。

合资“洗牌时代”来临

随着国家放开合资车企的股份占比限制,不少失去了“护身符”的合资品牌都迎来了一段动荡期,除了华晨这一典型的反面教材以外,在最近东风也正式退出了与悦达起亚的合资公司。

同时,随着电动化时代的来临,国产品牌以及新势力的崛起,传统合资品牌所面临的洗牌将会更加严重,不知道在一切都尘埃落定以后,曾经的“技术换市场”策略在后人的审视之下,会是一步成功的险棋,还是一场“闹剧”呢?

(部分图片来源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