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宣传芯片“造假”,早高峰半路失灵,欧拉好猫怎么了?

2021年12月22日 17:20:08
分享到:
来源:汽场汽车APP

关于汽车芯片,大家都有了解,尤其是在今年汽车乘用车市场相对压缩的情况下,好多企业都将不好的成绩甩锅给了——缺芯,因为芯片问题,导致汽车产量无法达到预期,并且,很多车型,目前只能订车,交车时常也只能保证在3个月内,而最近在央视新闻中,我们了解到,缺芯是小,背后换芯是大。

就在月初,央视报道:长城旗下欧拉品牌,因“车机芯片与宣传不符”,引发大量车主投诉,这件事情是因何而起呢?

车主惨遭换芯门

事情的起因是来源于一位车主,在购买欧拉好猫时,被好猫宣称的采用“高通8核专业车载车机芯片”所吸引,而买回以后,发现自己的车型不支持CarPlay(苹果手机开发手机连接车载主机的系统),于是想要通过找寻欧拉官方进行询问,最后得到的结果却是无法支持和增加该功能。

得到官方回复以后,车主便觉得自己的车机流畅以及功能搭载方面,并没有得到预期中,“8核处理器”的功能支持和系统流畅度,便自己动手使用电脑ADB接入车机系统检测,不查不知道,一查吓一跳,哪来的什么高通8核处理器,这明明是英特尔的4核处理器;关于这个英特尔4核处理器,是早在几年前就发布的汽车旧款芯片,不管是从性能还是软件兼容性上,都完全无法达到目前行业主流水平,更无法达到高通8核处理器的水平,让车主完全接受不了。

后面的事情大家应该就知道了,大量欧拉好猫车主在各大平台开启了投诉维权之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五十五条规定:“经营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有欺诈行为,应当按照消费者要求增加赔偿其受到的损失,增加赔偿的金额为消费者购买商品的价款或者接受服务的费用的三倍”,也就是我们经常听到的“退一赔三、假一赔三”;而欧拉在换芯事件刚刚发酵时,态度依旧非常强硬,发布第一版声明。

声明中只是针对汽车将在未来加快HiCar和CarPlay的功能升级,并未对换芯事件有任何的歉意,并且还在声明称,有非欧拉车主煽动事情,并且报警。

相信但凡是一个真实消费者,都会对这样的处理方式无法接受,被换芯以后,没有任何的措施,只是升级CarPlay和HiCar,这根本就不是带有诚意的解决方式;后来车主继续维权,直至,我们在央视新闻中,看到了“大名鼎鼎”的欧拉品牌。

在央视新闻点名以后,欧拉在11月22日,发布了第二份声明,在声明中可以看到,欧拉称关于高通8核芯片的确处于计划之中,但并不是现有车型,而是未来车型搭载,然后发布了关于车主补偿计划,但车主想要的把该给的芯片“换回来”却并没有见到,对于众多车主来说,依旧无法接受,很多车主说:声明中的价值7200元【如虎添翼】权益包对自己一毛不值,只想要回属于自己的高通8核芯片。

关于芯片问题,笔者连线了官方客服,想要帮助广大消费者了解到关于欧拉官方的意见和态度,对于芯片能否更换会高通8核芯片一事,欧拉官方客服反馈到,“关于处理方案,给到了7200元的【如虎添翼】权益包,而关于更换芯片过程比较复杂,需要进行繁琐的拆解过程,不建议更换”。而具体能否更换,客服并未明示,根据客服的回复,消费者如果真的想换到高通8核芯片,确实有一定的难度。

车机芯片的作用

汽车发展到21世纪的今天,已经不局限于传统的汽车动力结构的研发,尤其是在新能源的大趋势下,以及互联网迅速发展的时代,智能也成为当代汽车当中不可缺少的元素之一,关于智能汽车,我们在电动车的宣传当中听到的更多;但其实,智能化不局限于电动车,在燃油车也同样可以布局。

我们说到的高通8核芯片属于车机芯片,在汽车最初阶段,还没有此类芯片的加入,因为当初汽车功能比较简单,无需复杂的芯片处理;而发展到当下,汽车拥有很多功能,而很多功能又集中在车机当中,甚至很多车已经取消了实体按键,功能都集中在车机当中。

芯片的作用就是在用户下达指令以后,芯片通过接受指令后,快速传递给用户操控的功能元器件的控制器,从而达到控制效果;比如:用户在屏幕上设置空调开关,车机芯片就会将用户的指令传递给空调控制器。

面对当下智能发展,人机交互也逐渐加入到车内,而在语音交互的过程中,芯片更是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在麦克风拾取到人声指令以后,芯片需要在语音中分析“意图”,经过分析以后在下达给功能元器件,从而达到语音控制的效果;比如对语音说:“打开天窗”,车机芯片就会将用户指令传递给天窗控制器,从而控制天窗打开。

而芯片的优劣,直接决定了语音和车机操控的流畅度和速率,更聪明的车机系统和更流畅的操控体验,可以减少驾车分心,从而减少驾车所带来的安全隐患。

可见,任何一位车主想要换回属于自己的8核芯片,都是一件合情合理的想法。

换芯未完,又现失灵

而最近,又被欧拉的一条视频刷屏,起初以为还是继续发酵的换芯事件,结果欧拉又带来了“意外之喜”。

一位上海女车主怒斥:早高峰车子完全失灵,方向盘也锁死,并且换挡等操作都没有任何反应,下车以后多次尝试遥控器和手动都不行。

其实听到这里,想想还是挺后怕的,换位思考一下,任何一个驾驶者在开一台车时,如果遇到这样的问题,恐怕都会彻底“傻掉”,幸亏这位女车主是在城市早高峰路段,不是在高速行驶,否则,可能会有更大的危险发生。

在发生这件事情以后,车主同时打通了110和4S店的电话,4S店只说了救援拖车一时半会过不来为由,便将电话挂断,无奈,车主只能自己自费叫了救援车。

车主还直接给4S店的总监,而该总监却反问:车子为什么会坏,检查一下机电。

是不是非常离奇?车子为什么会坏?如果车主自己清楚和了解,还会给4S店打电话吗?难道不应该是4S店来服务车主,告知为什么会坏吗?

而且车主自己也表示:“自己一个女生,怎么会动车的机电,也不可能买一辆车每天上路之前都要各种检查吧”?

从事情发生到拖车拖走整个事情的经过,都是由车主自行解决,并没有得到任何官方的帮助。

而关于这个问题,笔者也一并闻到了官方客服,但对于此事,官方客服并没有给出明确的失灵原因以及处理结果,只是说了将意见记录反馈给官方,所以关于后续进展,笔者无法跟进沟通。

难道猫真的有“九条命”

关于芯片宣传造假一事,欧拉起初态度不够诚恳,并且解决事情的方式和态度也都存在问题,才会导致消费者被彻底激怒,从而开启了联合投诉之路,而对于欧拉在换芯时间上,我们能够看到,企业的态度决定着企业的未来,欧拉也绝不是因为“缺芯”才选择换芯,更像是缺“良心”的表现。

对于好猫出现早高峰失灵事件,则证明车辆开发完整性有待考究,如果成熟,不会出现失灵这种危险的事情发生,即便只是极少数的个例,但对于汽车而言,必须要保证万无一失,才可以交到车主手里,否则,真的出现了重大安全事故,究竟谁来负责?

对于欧拉前后的两起事故,都引发行业的高度震动,如果欧拉不能尽快的给所有消费者一个满意的答案,继续让喜欢的消费者失望,届时欧拉品牌真的会失去消费者的信任。都说猫有九条命,但欧拉这只“好猫”可真没有“九条命”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