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关键供应商“泄密”,苹果汽车或于2022年9月亮相

2021年12月22日 17:42:04
分享到:
来源:汽场汽车APP

笔者依稀记得,早在乔布斯还在世的时候,就有苹果要造车的消息。如今,十年过去了,苹果汽车依然悬而未决,不过消息却越来越多,苹果汽车的形象也越来越具象化,离我们越来越近。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中国台湾省的一些关键供应链透露了苹果汽车的最新消息:将在2022年9月问世。消息还显示,目前已有数十辆苹果原型车在美国加州上路秘密测试。

据了解,和大、贸联-KY、和勤、富田等中国台湾汽车零部件厂都已经得到了相关的备货通知,将被苹果列入供应商体系。近期已有不少汽车零组件厂开始加快节奏,隐隐透露出 Apple Car 大单将至的气氛。其中,和大位于嘉义大埔美园区的新厂,正加速 AI 智能化产线布建,明年第 2 季将可新增六条产线投产。

2021年12月13日,苹果CEO库克在接受采访时,也罕见地透露了未来规划,“我们非常关注增强现实,我们非常关注人工智能,我们非常关注自动驾驶。”库克将这些东西描述为“核心技术”,将以“各种不同的方式”被应用。通常情况下,库克会回避这个问题,或者把话题转到现在可以购买的产品上,但这一次他直接说了。苹果AR(头显和眼镜),AI和自动驾驶(汽车),这些都是已经公开的秘密,但这次库克非常明显地暗示了他们的存在,相信这些苹果的新技术、新产品,很快就会与我们相见。

2014年,苹果正式启动代号为泰坦的造车计划,由初代iPod团队的领导史蒂夫·扎德斯基(Steve Zadesky)担任负责人。

在 2018 年 8 月,前苹果公司 Mac 硬件工程副总裁道格·菲尔德(Doug Field)在特斯拉任职五年后,重新被被聘请回公司。 同年,还有 Google Waymo 的前高级工程师 Jamie Waydo 也加入苹果团队。随后,苹果接连从特斯拉挖走了2个研发副总裁和一个高级总监。

据统计,苹果在 2018 年从特斯拉雇用了至少 46 名员工。

2019 年 3 月,负责特斯拉电驱动系统的副总裁 Dr. Michael Schwekutsch 加入苹果;7 月,负责特斯拉内外饰的研发副总裁 Steve MacManus 加入。

2019 年 6 月,苹果通过收购该领域的初创公司 Drive.ai 来加强其自动驾驶工作,数十名员工并入苹果。

2021年初,不断有关于现代汽车和苹果合作的消息被披露,但到目前都没有后续双方实际合作的消息,而现代的股价却向上窜了不少,有些扰乱市场,操纵股价的嫌疑。

现代外,包括大众日产、麦格纳、富士康等主机厂、零部件巨头以及消费电子零部件供应商在内的几家企业,均与苹果传出过代工“绯闻”,但目前外界对于谁能够和苹果一起造车仍不得而知。

为什么目前没有传统车企选择代工苹果汽车呢?在软件定义汽车的时代,像苹果、华为这些科技巨头在智能汽车领域就有着巨大的潜力;而本身传统汽车巨头在智能化方面就处于劣势,再加以辅佐则相当于亲手给自己培养了一个强势的竞争对手,这无异于自掘坟墓。直白地说,没有任何一家顶级车企会帮助一个潜力巨大的竞争对手代工造车。我们可以注意到一点,就连苹果的御用代工厂富士康,都已经宣布自己造车了,能不能量产先不谈,反正没说和苹果有什么关系。

近些年来的苹果,确实也缺乏新的亮点,电子设备一直遵循着小幅升级、一点一点挤牙膏的原则,鲜有革命性的创新和突破,相反倒是国内自主品牌们形成了“神仙打架”“你方唱罢我登场”的局面,苹果甚至开始推出充电宝等产品,据此也确实能看出,目前电子科技领域已经到了瓶颈期,缺乏新的增长点,那么新能源汽车确实是一个新的风口,新的发力点,一个全新的可以给大众想象空间的领域。

苹果公司进入汽车行业之后,新能源汽车行业会变天吗?笔者认为并不会,苹果已经错过了“新四化”发展浪潮的高峰期,裸泳骗补的造车新势力早已被淘汰出局,一些后知后觉的传统车转型相当困难,如今的汽车市场的局势很是明朗,实力雄厚的传统车企已经找到应对之策,后起之秀的造车新势力已经站稳脚跟,消费者已经适应了如今的市场环境。在此背景下,未来苹果汽车在市场上有很大的压力。尤其是50万元以内的市场,已形成相对平稳的局面,产品相当丰富。而高端豪华电动车市场,仍然是一片“蓝海”,如若苹果主攻高端市场,那么会失去相当多的用户。不过,按照苹果产品的套路,在抢占高端电动车市场后,肯定也会有类似于iPhone SE或者iPhone 5C这样的产品出现。

软件定义汽车的时代已经来临,苹果公司作为全世界出了名的科技巨头,它的生态系统和账号体系可以完美融入到汽车的智能系统,不需要像传统车企那样去寻求软硬件公司生产合适自己的汽车智能系统。进一步丰富苹果全家桶,这就是苹果造车之后的优势之一。作为人类历史上,一家非常伟大的公司,我们也期待,苹果汽车的发布能够像当年乔布斯发布iPhone一样,轰动世界,让世人见识到未来汽车的模样。如果苹果汽车真的能与我们在2022年9月相见,依照苹果目前发布电子产品的套路,亮相即上市,那么目前计划2024年量产的小米汽车,是不是要加快速度了!还有,到时候你会选择谁呢?

最后,附上最新的苹果汽车渲染图,相信我们会离真相越来越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