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抢先实测长安UNI-K iDD,百公里油耗3.6L,平替唐DM-i有望?

2021年12月22日 19:43:05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曾经,丰田本田是国内混动车市场的双寡头,但随着比亚迪长城吉利的入局,混动车市场涌入了更多强有力的竞争对手,竞争格局也由双寡头转变为多品牌并驾齐驱。而今,长安汽车也开始涉足混动车市场,带来UNI系列的首款混动车型UNI-K iDD。

不同于其它品牌“由下至上”的布局思路,长安直接将混动系统放在了旗舰车型UNI-K上,可见其对于这套动力充满了信心。但对于市场而言,“iDD”意味着什么?其较其他的混动车型又有哪些特点?

UNI系列首款混动车型,纯电续航达130km

iDD的全称为intelligent Dual Drive,意为全域智能油电双驱系统。UNI-K iDD采用的是目前应用较为广泛的P2结构,由一台1.5T发动机+驱动电机+蓝鲸三离合电驱系统组成。

其中,发动机的功率为150马力,驱动电机的功率为116马力。这套系统的关系也很好理解,即将主驱动的电机和燃油车上的变速箱进行集成和整合,形成一套并联式的混合动力架构。

虽然这种动力形式与目前许多PHEV车型较为相似,但其也有不少的亮点。像是采用了更为扁平的电机组,尽可能地节省机舱空间;配备了一块容量高达30.74kWh的电池组,支持130km的纯电续航里程。同时,提供了快慢充电口,即便是完全不用油,也可将其当作一台满足短途通勤的纯电动车使用。

对比同级车型,可能有些朋友会对这套iDD系统感到不满,认为其并联式的架构不如时下主流的混联式架构出色。当然,这些并不能光看表象而忽略本质,还得开起来看看整体表现再下结论。

动态表现较燃油版更出色,百公里油耗3.6L

UNI-K iDD共提供三种驾驶模式,分别为EV、HEV和i-X,前两者很好理解,即纯电和混动。而i-x模式的官方命名为“爱创空间”,当中包含了动力澎湃、长续航、露营模式,可简单地将其理解为自定义模式。

在EV模式下,电机的动力输出较为线性平顺,并不会给人很窜的感觉,比较适合日常代步。而130公里的纯电续航里程也可以满足通勤需求。当深踩油门时,车辆也会立刻调动发动机的动力响应,组成一个联动做功,配合驾驶者的加速动作。

而在HEV模式下,车辆会自动判断驾驶者对动力的需求程度,而提供相应的动力输出。若驾驶风格较为轻柔的情况下,车辆会以电机驱动为主。当急加速和高速巡航的情况下,发动机才会介入,与电机共同做功。

至于i-X模式,切换至其中的“动力澎湃”选项,车辆的动力输出会比任何一个模式来的更强,也是最能体现这台车性能的一个模式,带动这台自重两吨左右的家伙相当轻松。

得益于电机的加入,UNI-K iDD的驾驶质感较普通燃油版UNI-K更为出色,而底盘的滤振性和转向手感也令人比较满意,有着不错的高级感。

值得表扬的是,车辆采用了双层夹胶玻璃,使整体有着不错的隔音表现,即便发动机在高转速工况下,车内也不会听到太多噪音。略显不足的是,车辆的刹车不算线性,这可能与车重有关。

而大家最为关心的油耗部分,UNI-K iDD并没有令我们失望。在车辆满油满电的情况下,经过一天的驾驶,我们行驶了约50公里左右的路程,且全程为城市道路,表显的平均油耗表现为3.6L/100km。

这个成绩对于这么大一台车而言,可谓相当出色。比较可惜的是,受限于测试时间,此次未能体验到UNI-K iDD在馈电下的油耗表现,我们也希望往后能给大家带来长测的油耗表现。

整体造型承袭UNI-K,细节凸显差异化

虽说UNI-K iDD是基于纯燃油版的UNI-K车型打造而来,但两者在外观和内饰上仍有一些差别。像是UNI-K iDD配备了新样式的轮圈、橘色的刹车卡钳罩、新增“iDD”尾标、换装隐藏式的排气等。

而内饰部分,UNI-K iDD也采用了新样式的驾驶模式旋钮、全新的两幅式方向盘造型等等。种种变化,除了凸显车型身份的差异化外,更显新鲜感。其他方面,UNI-K iDD则与纯燃油版的UNI-K基本保持一致,依旧富有未来感和科幻气息。

UNI-K iDD是长安汽车迈向混动时代关键的一步,但并不是其混动车型发展的全部。蓝鲸iDD混动系统还将覆盖多种混合动力技术方案,包括48V轻混、HEV、PHEV、REEV等油电混合动力技术方案。而在车型布局方面,除了UNI系列,iDD系统还有望覆盖其他长安品牌车型上。相信在接下来越发激烈的混动车竞争中,长安汽车会凭借iDD系统,为市场带来令人惊喜的表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