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场演讲,一份关于丰田10年的“碳中和”规划 | 汽车预言家

2021年12月22日 19:58:05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作者 |王一萍

编辑 |王鑫

12月14日,丰田汽车社长丰田章男化身为一位演讲者,出现在了位于东京都江东区的MEGA WEB丰田汽车主题乐园内。在长达一个多小时的时间中,丰田章男用一个个数字彰显出丰田未来10年的“碳中和”发展规划。

当下时代中,每个企业都在谈转型,汽车企业更是如此。向移动出行转型,打造可持续发展公司……每个汽车企业的目标有所不同,但他们都走在前进的道路上。作为其中的一员,丰田的追求是成为“对地球环境做出贡献,祈祷人们幸福,并为之行动、努力的企业”,成为为人类和社会 “量产幸福的企业”。

“量产幸福”不是一句空话,它需要用一项项技术探索长达50年乃至更长时间中的未知事物。而今,在“量产幸福”的使命下,丰田章男的首要任务是带领丰田找到务实的办法解决汽车为环境和能源带来的问题,从而在汽车的整个生命周期中实现碳中和。

在整个汽车行业都追求碳中和的阶段,碳中和的概念究竟是什么?为了这个目标,丰田将如何根据企业自身发展情况打造不同的“碳中和”发展路线?丰田章男此次用一场专属丰田技术的演讲会,详细阐明了丰田到2030年前的碳中和逻辑。

为“碳中和”专属打造的bZ系列

丰田章男每一次站在舞台中央,整个汽车行业从他身上看到的绝不是销量数据,也不是财务报告……一如既往,这一次丰田章男演讲的核心是围绕“碳中和”展开。正如他所说,这将是关乎给现在的孩子们以及未来的人们,比昨天更好的今天,比今天更好的明天。

汽车预言家发现,在丰田章男演讲现场,他身后停放着“TOYOTA bZ”系列车型。这些车型放在最显眼的位置,他们也是丰田实现“碳中和”过程中最有力的产品组成。据了解,“bZ”是“Beyond Zero”的缩写,TOYOTA bZ纯电动专属系列寓意实现"beyond Zero"超越零排放的价值。

TOYOTA bZ纯电动专属系列以EV专用平台为基础,能够应对不同大小、形状等车辆多样化需求,其可根据消费者的需求,实现跨级别,跨品类的研发与制造,结合EV车独有的灵敏反应,更易获得安心、畅快的驾驶感受。TOYOTA bZ的到来,表明丰田未来不仅会为用户带来超越零排放的出行体验,更让用户感受到别样自由的出行生活。

丰田汽车对外展示的“TOYOTA bZ”系列车型中,涵盖了小型电动SUV、小型跨界SUV、紧凑跨界SUV、大型SUV、轿车、皮卡以及雷克萨斯品牌电动轿车、电动SUV、电动跑车等车型,可谓是实现全场景级别式覆盖。目前,bZ系列的第一款产品bZ4X已经正式发布,相关工厂也正在进行生产准备。

除了主力产品“TOYOTA bZ”系列之外,丰田章男宣布要在2030前进一步扩充BEV产品阵容。截至目前,丰田已在170多个国家和地区导入了约100款车型,有燃油车、混合动力车、外插充电式混合动力车以及氢燃料电池车等。预计到2030年,将导入30款BEV车型,全球范围内提供包括乘用车、商用车等各领域的全方位产品阵容。届时丰田BEV全球年销量将达到350万辆,比原定的200万辆目标多80%。

一方面是丰田品牌,另一方面是雷克萨斯。据了解,目前雷克萨斯已经在90多个国家和地区导入了约30款车型,有燃油车、混合动力车以及充电式混合动力车。根据规划显示,雷克萨斯品牌预计到2030年,实现旗下所有车型均提供BEV版本的全方位产品阵容,在中国、北美、欧洲实现100% BEV车型销售,达到全球销量100万台的目标。到2035年,将在全球实现100%销售BEV车型。

减碳将贯穿整个汽车生命周期

产品是实现碳中和过程中最重要的一个部分,但对于丰田来说,实现碳中和绝不只是推出纯电动汽车这么简单。早在2015年,丰田汽车就发布“丰田环境挑战2050”战略,提出“使汽车产生的负面影响无限接近于零”和“为社会带来正能量”两个目标,同时还提出“新车二氧化碳零排放”、“工厂二氧化碳零排放”等六项挑战以及达成挑战的举措,成为全球最早提出“碳中和”目标的车企之一。

按照之前的规划,丰田到2050年全球新车平均行驶过程二氧化碳排放量削减90%(较2010年)。同时,从生命周期的角度出发,丰田将兑现全生命周期CO2排放为零的目标。截止目前,丰田全球新车二氧化碳排放率较2010年已经下降了14.9%。根据测算,2021年,丰田最新二氧化碳排放率相比2010年将下降22%。

为了进一步实现碳中和目标,丰田章男再一次对外阐述了丰田未来实现碳中和的具体规划,同时在汽车的全生命周期中提出具体措施。据了解,从今以后,丰田不仅将在大巴车和大型卡车等领域推进燃料电池车的应用,还将进一步加快在电池、工厂、能源等方面的降碳速度。

具体看来,在电池领域,丰田将继续致力于自主研发、生产电池。过去的26年中,丰田已经投资了近1万亿日元,累计生产超过1900万个电池。这些积累的经验是我们的财富,也是我们的竞争力。面向未来,丰田将把对电池的新投资从9月份宣布的1.5万亿日元增加到2万亿日元,以实现更先进、更高品质且更有竞争力的电池。

另外,在汽车研发、生产的过程中,为了促进新工厂以及研发部门的二氧化碳减排,丰田汽车秉承减少废弃物、使用绿色电力的原则。在2020年时,丰田在华工厂的单车生产过程二氧化碳排放量比2006年减少46%;产生的废弃物与2006年相比,每台车减少88%。同时,丰田还发展废旧电池的回收再利用事业,不让一个电池造成环境污染。

丰田对“碳中和”的思考

在实现碳中和的道路上,与大多数车企停产、停售内燃机,完全使用纯电动汽车的做法不同,丰田在实现电动化的道路上始终有着自己的清晰的认识和思考,其致力于从实际出发,脚踏实地的做好汽车减碳行动。

此次演讲中,丰田章男明确提出了“碳减排车”与“碳中和车”新概念。他认为,电动化车辆可以根据使用的能源分成两类:一类是能够减少CO2排放的“碳减排车”。如果驱动汽车的能源不是绿色环保的,那么无论什么样的电动化车辆都不能让CO2变为零,所以称之为“碳减排车”。另一种则是能够让CO2排放为零的“碳中和车”。如果使用的能源是纯绿色能源,那么即使使用内燃机,也能够实现“碳中和”。

丰田汽车认为汽车产业需要消除的是二氧化碳而不是发动机,实现汽车全产业链减排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从汽车全生命周期出发,而不是利用某种新能源替代化石能源驱动技术那么简单。最重要的是汽车减碳需要符合消费者实际需求,车企应该为市场提供多元的电动化和新能源汽车产品。

面对2050目标,丰田在发展电动汽车的基础上更加强调氢能源和混动系统的实际应用。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丰田在全球HEV累计销量超过1800万辆,电池量相当于约26万辆EV,但二氧化碳减排效果相当于约550万辆EV。因此,通过普及HEV也能达到有效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的成果。

丰田汽车提出,三辆混合动力车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的效果相当于一辆电动汽车。务实的汽车节能减排技术普及才是实现碳中和的有效途径。基于此,丰田在碳中和规划中提出多元的新能源战略。在推进氢能源和混合动力汽车发展的基础上,丰田未来将继续开辟纯电动汽车市场,以此加速碳中和的实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