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第一次"卖豪车,上汽奥迪如何在门店服务上下功夫?

2021年12月22日 21:51:01
分享到:
来源:车辙

作为上汽奥迪推出的首款豪华纯电SUV——奥迪Q5 e-tron在广州车展正式亮相并发布了预售价格,40万元-52万元。

关于新车第一时间的解读,我们已经在车展期间体验过了实车,而这回,车辙君则是实地探访了上汽奥迪最近在全国开始陆续铺设的城市展厅——Audi City,并同时想象自己是一位"预算充足"的成功人士,模拟Q5 e-tron的选购过程,看看作为"第一次"卖豪车的上汽奥迪,门店服务上有哪些创新和深入的举措来博得用户的好感。

这次体验我们来到这家上汽奥迪城市展厅位于上海市静安区万荣路的大宁音乐广场,既然是"城市展厅",那么就代表其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4S店,而是大多会驻扎在住宅区、商圈的购物广场之内的。

上海,作为上汽奥迪理所当然的"大本营",从其城市展厅的初期分布便可以大致窥见上汽奥迪品牌对于其目标用户画像群的具体描绘了:生活、通勤范围基本在上海中环内(房价中位数在1000万元左右),有一定的通勤刚需,并且也对生活品质以及格调有一定的需求的消费者,简称——中产。

▲ 从上汽奥迪官网的"渠道商招募"页面中,我们基本也能直观了解上汽奥迪想象中的客户画像群

然而,车辙君倒是觉得,上汽奥迪的展厅不妨还可以再往外扩一扩,毕竟上海市郊还有不少购买力强到可怕的"沪C(指只能在上海外环以外行驶的牌照前缀)"买家,房本一叠叠,买台BBA跟"买菜"一样。既然上汽奥迪的工厂就在上海的北郊——嘉定安亭,显然其展厅的规模也会由内到外,逐渐开始外扩。

大宁音乐广场的上汽奥迪城市展厅应该会与其它地方的不太一样,因为在上海的大宁地区,特别喜欢建造类似于"奥特莱斯"一样的购物广场,更耳熟能详的商场便是大宁国际,也是类似这样虽在室外,但却并不属于商场门面的独栋商铺结构。这对于上汽奥迪来说倒是求之不得的,其曝光度以及专属感都会显得更强一些。

展厅内目前只有A7L这一台展车以及试驾车,询问得知,Q5 e-tron的试驾车最快也得月底才能到店,但这并不影响作为一位"消费者"前来选购Q5 e-tron的整个流程。

▲ 城市展厅的布置大多大同小异,雨伞的布置虽不起眼,却很走心

简单说,上汽奥迪的这家城市展厅与大多数品牌的城市展厅一样,大致分为展示区以及休憩区。胶囊咖啡有心了,虽然展厅内没有做现磨的条件,但中产应该是不会"沦落"到喝速溶咖啡的(开个玩笑),而旁边的甜品与零嘴则是留给馋嘴的小朋友的。

带娃除了得喂饱,当然还得有东西玩,而在店内摆放着的动辄上百元的"精品"显然不太能作为小孩的玩具,旁边的多媒体互动屏幕在其它商场也见得多了,并不能特别吸引小孩的注意力;反倒是更"正经"的东西,才可能会吸引他的主意。比如,这个店家叫"Power Wall"的虚拟展示墙。

至于为什么这个"Power Wall"会与特斯拉推出的储能系统同名这点暂且不论,显然,这套设备就是利用上汽奥迪的在线配置页面,在展厅墙壁的LED大屏上,实时显示车辆选配后的渲染图。虽然类似的配置页面在其它品牌车型上也并不算鲜见,特别是新势力品牌,但对于上汽奥迪来说,能做到跟上潮流并更进一步,对于追求品质感与仪式感消费者来说,是能增加不少好感分的。

然而,我们也能从上图看到,这套系统目前只支持车辆配置的实时渲染,并不支持在页面上选装完之后,直接于系统内下订。幸好,奥迪Q5 e-tron目前能够选装的配置并不算多,不然要是有类似保时捷那样的复杂选配,可能准车主们自己都会记不全刚刚选了什么。

按理说,作为一台上汽奥迪希望能走量的纯电动SUV,奥迪Q5 e-tron本身就不会提供更复杂的选配选项,因为这会影响车辆的产能,因此倒也无伤大雅,作为顾客小孩的"大玩具"也是挺合适的。

展厅内的介绍差不多就到这,作为开设在大型商场内的都市展厅,其试驾与交车区的体验显然也是更为重要的一个环节,而这也是让我感到惊喜的部分。

在诺大的商场内,还是需要店内人员进行引导,才能移步至城市展厅配套的试驾以及交车区域。虽然对于城市展厅来说,这大大增加了服务单个对象的运营成本,但相对地,如此点对点的服务对于来看车的潜客来说,也是能增加好感度的项目。

从展厅隔壁的电梯直接下到B2层,远远就能看到这个别具一格的区域。乍一看像个灯火通明的洗车房,但从布置来看就完全不是一回事。实际上,这就是一个上汽奥迪的试驾车停车区以及交车区。在停车区,目前只停了一台A7L试驾车,而且内部还在施工中,但在之后,Q5 e-tron试驾车也会到场。

光是地下停车区,一共就布置了足足8个车位,还有若干个电桩,显然这些车尾不仅仅是提供给试驾车辆的。经店员说明,我们得知这些车位可以提供给在此提车的上汽奥迪车主,给予其专属的停车以及补能服务。

而在隔壁的交车区就更有满满的仪式感,目测可以并排停靠两台新车进行交付,同时作为深入洽谈的区域也是很有目的性的。

不过,此时也抛给了展厅工作人员一个稍显尖锐的问题:是不是每一家上汽奥迪城市展厅都能得到如此"待遇"?他也承认,这显然不是一定的,因为市辖区大型综合商场的地下停车库,寸土寸金,何况要将其基本结构进行改造,这需要和商场物业的深度沟通,并且得到肯定答复,才能进行如此操作。期间要跨过多少个门槛,也只有他们自己知道。

看得出,作为一家几乎是同时初涉豪华品牌以及大型城市展厅的合资汽车品牌,上汽奥迪在给消费者的氛围营造方面几乎已尽其所能。

而在售后方面,依托于大众系强大的4S网络布局,消费者做出选择时也会更有底气。当然,具体应该如何操作,下文会一并解释。

那么剩下的关键因素其实就只有一个了:价格。

据店员透露,Q5 e-tron目前还在初步的"小订"阶段,若需订车,可以先付一笔小额的意向金;同店A7L的订单数是比较可观的,而且中高配车型反而更受这批买家的青睐。

显然上汽奥迪走的"同样"是直销模式,和大众ID.家族的销售模式是几乎一致的。

上汽奥迪方面,给泛指新势力汽车品牌的直销模式再加上了一个砝码,因此这个"直销"模式就成了"代理制"模式。

所谓"代理制"的含义,按奥迪中国总裁安世豪的原话说:"投资人如果想去申请城市展厅的建设,他旗下的4S店必须提供相关的售后服务,当然投资人也可以选择只去申请参与售后服务。"

简单说,上汽奥迪售后网络的背后,实质上基本就是由各大奥迪4S店全权负责的,换句话说,这也大大提高了上汽奥迪"代理商"的门槛,要是手头没几家大众奥迪的4S店开着,就更没有卖上汽奥迪的资格。

反观新势力品牌,"卖车直销,售后外包"的现象却是屡见不鲜,包括特斯拉在内,想去某个所谓的"Tesla 钣喷中心"补个漆,结果见到的却是一个混乱无序的修理厂,顿时就没了好感。

综上可见,上汽奥迪在门店服务上目前来看是花了很大的血本和心思,至于这种服务能否反哺到客户满意度和实际成交量上,我们只能静观其变了。

我们只专注原创汽车内容的生产,想要变得更懂车,可以订阅我们的微信公众号:车辙(ID:cartracks)。目前已经集聚了数十万的粉丝,等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