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北戴合:抱大腿不如成大腿

2021年12月22日 21:54: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12月13日,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北汽集团”)宣布,已通过继续投资在2019年持有戴姆勒股份公司(下称 “戴姆勒集团” )股份9.98%。这也就意味着,从今天起,北汽正式成为戴姆勒的第一大股东,圆了北汽多年以来的梦。

为什么这么说?

因为在过去近20年间,戴姆勒集团一直都是北汽集团最为重要的战略合作伙伴之一,特别是自2013年的“北戴合”方案(即双方提出的交叉持股方案)之后,二者关系一年比一年密切,一年比一年微妙。在北汽2019年顺利成为戴姆勒第三股东后,就有不少关于北汽将进一步增持戴姆勒集团股票计划的传闻,这次终于了了一桩心事。

或许有人会问,“北汽为什么痴迷于扩大持有戴姆勒的股东”,在笔者看来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个是因为北汽奔驰,另一个则是布局商用车市场,前者赢在利润,后者志在布局。

但问题是北汽真的能够如愿以偿吗?吉利真的就心甘情愿放弃主动权吗?我们不妨一个一个聊。

手里的香饽饽

说钱有点俗气了,但这确实不可回避。

3月24日,北汽发布2020年财报,根据所披露的数据显示,2020年,北京汽车营业收入为1769.73亿元,同比仅增长0.9%,虽然毛利为421.40亿元,同比增长了12%。但在利润方面,却呈现下滑趋势,2020年北京汽车年度利润为129.55亿元,同比下降14.5%,归属于公司权益持有人的利润为20.29亿元,与2019年相比降幅达59.4%。

重点是,这还几乎都是北京奔驰的功劳,若不是这头“利润奶牛”,数据比你想象的还要难看。

据统计,2020年北京奔驰销量同比增长7.6%至61.1万辆,拉动营业收入增长9.4%至1696.96亿元,占北京汽车总营收的比例由2019年的88.5%上升至95.9%,为北京汽车自2014年在港交所上市以来新高,毛利也由2019年的422.15亿元增至2020年的459.77亿元,同比增长了8.9%。

一边是九成的营收占比,一边是剩余合营企业不及预期的缓缓复苏,要谁都不会放了手里的香饽饽,这也是北汽进一步增持的主要原因。

当然,除此以外,作为全球最大的商用车制造商,戴姆勒的最大价值无疑是在商用车领域。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统计分析,2020年北汽在商用车市场的份额为13.02%,位居排行榜第三,产销量近70万辆,并且无论是从产量上讲还是从销量看,去年商用车企业的CR3、CR5、CR10份额较2019年都有不小的增幅,再加上出自北京怀柔工厂的国产奔驰重卡,明年即将正式投放市场,所以,里外里北汽都不能少了戴姆勒这条大腿。

做自己的大腿

据资料显示,2018年2月,吉利集团宣布,通过旗下海外企业主体收购戴姆勒股份公司9.69%,一举成为戴姆勒最大股东,2019年3月,双方宣布在中国成立合资公司,各持股50%,在全球范围内联合运营和推动smart品牌转型,将smart打造成电动智能汽车品牌,并在中国的全新工厂生产,预计明年开始投放市场并销往全球。

然后呢?没然后了,仅此而已。

笔者之所以又重复了一遍这些大家熟知的信息点,是想强调,吉利不需要像北汽那样,通过增资来“养家”,因为它已经有了沃尔沃,况且,无论是吉利品牌还是领克品牌,又或是蓄势待发的极氪品牌都在正道上,虽然,对比2021年153万辆的销量目标,吉利半年的目标完成率仍不过半,仅为41%,但你明显能感觉到有人为了“业绩”达标,已经加速了进度,无论是产品方面的更迭,还是技术方面的突破,都在一点点往前走。

就拿前些日子刚发布的“雷神动力”和“九湾行动”来说,从芯片到软件,从底层架构到技术研发,无不在向这个行业发起挑战,甚至光是5年内1500亿元的研发费用,就足以说明吉利在这件事情上的专注度、野心和实力,反观北汽曾在2020年宣布的“未来5年超200亿元”的研发投入,确实杯水车薪。

当然,也不能这么愣比,吉利确实也有“画饼”的嫌疑,但技术这东西不会说谎,有就是有,行就是行,骗不了自己,更骗不了消费者,北汽有自己的问题,吉利也少不了。至少从目前的结果来看,北汽的现状似乎更令人发愁,一个是“抱大腿”,一个是“做自己的大腿”,一个是新能源销量已恢复到2019年水平,一个是仍处于负增长状态,一个是高管人事架构不停调整,一个是不断向行业证明自己的技术实力,王者、青铜,一眼便知。

笔者说这话的意思倒不是非要抬高谁、贬低谁,只是在讲一个客观事实,除了“电动smart”项目,吉利并不需要谁来带队。

续命前行

那么问题来了,北汽真的能如愿以偿吗?或者换个问法,此次的股权变更真的能赋能于北汽,让北汽慢慢好起来吗?其实也未必。

对此,笔者是这么看的。北汽成为戴姆勒第一大股东,必然会缓解集团部分的销量压力和经济压力,但充其量只能起到缓解作用,治标不治本,原因有两点。

首先,“成为第一大股东”不是收购,北汽可以查阅股东会会议记录和公司财务会计报告,以便监督公司的运营,也可以按照出资比例分取红利,享有受益权,甚至优先购买其他股东转让的出资、优先认购公司增资,但更多的是二者之间的博弈,最重要的是不会向收购那样可以轻松实现技术互利,所以这也就意味着,北汽得不到戴姆勒的心,也并不会对北汽自身在运营层面有更多帮助,更别说在短期内赋能北汽旗下的自主业务了,很难!

其次,正如上文所述,北汽想充分利用北京奔驰的利润价值,但实际上在笔者看来,这条路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理想。笔者很早之前就说过,“双碳”目标是国家基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担当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而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也是引领汽车产业重构、变革,驱使新能源攻坚高质量发展的方向与共识,越来越多的车企开始提出自己的碳中和目标,积极推出自己的新能源车型,旨在基于自身业务、发挥特有优势为国家“双碳”战略贡献力量,自主品牌如此,合资品牌亦如此。但问题是奔驰在新能源市场的表现确实不容乐观,未来能否像传统燃油车市场这般的高利润、高产销量,确实还需要时间的验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