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实话实说:调侃三缸机,不如研究下日产e-Power的可怕性

2021年12月22日 23:08: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扒一扒

与其做无用的调侃,不如多研究下日产全新的e-Power技术架构的可行性以及竞争力。

日产的VC-Turbo引擎,严格意义上来说是欧美碳中和高压下的​技术型​产物,这台发动机呈现小型化、小排量、大马力、强扭矩特性,是日产在碳中和以及双积分压力下的全新产物。

与这个全新技术一前一后登陆市场的,则是日产真正意义上开发出来的e-Power全新动力架构。

​e-Power来的是最晚,但理性分析的是,它来的恰是时候,相比于不能在中国市场上牌、毫无存在感、价值感的丰田THS、本田i-MMD混合动力架构系统,日产的e-Power就是为了抢占新能源市场高地而来。

目前我们能看到的是,合资车阵营在生产新能源这件事儿上,普遍没有竞争力,主要是此前储备了几十年的技术形态,均向着燃油车领域发展,强大的传统技术壁垒试图封锁后来者的前进路线。

但这个时代变了,我们不再需要装着内燃机的汽车了,需要的是全新技术架构,保证碳减排、碳中和的全新能源车辆。

​其实,丰田运营​的​最早,但丰田的THS架构在中国市场无法获得新能源号牌,事实上,50km以上纯电续航成绩就是为了将丰田THS这种碳减排技术堵在门外的。

可惜的是,本田i-MMD也中招了。

日产的e-Power来的最晚,也针对技术以及市场做出了全面分析,这是一套全新的增程动力架构,从技术层面分析,一台发动机(增程器)、一块电池、一套驱动系统,技术整合之后的直接形态,与理想ONE相差不多。

​不同的是,e-Power装备技术标准更高的,具有闪充闪放功能的电池,热效率更高的“发动机”,工作闭环更严谨的逆变器、发电机、电机组成一套增程架构。

所以,e-Power严格意义上来说,是一套不需要充电,需要加油的电动车,发动机不直接连接车体,承担的是发电机的任务,直接驱动车辆的是闪充闪放的电池。

之所以说,e-Power是时代的产物,它比丰田THS、本田i-MMD更适合这个时代,是因为e-Power拥有随时转化成插电、纯电续航50km以上的绿牌车。

​也就是说,目前的e-Power车型依然是蓝牌,但后续技术方向调整更轻松,转化成可充电、纯电续航50km以上的绿牌电动车,难度非常小。

至少要比丰田THS、本田i-MMD更简单。

从目前的产品分析,e-Power结构中,小排量发动机组成是一个关键,这台发动机一定应该具有热效率高,能源转化率强势两大特性,将燃油转化为电能的过程,高效是首先,它不需要太大的动力,只需要很好的效率。

这也意味着,e-Power的驾驶感受跟电动车一样。

​发动机的作用其实是增程器,而驱动车辆的是电池、电机,同时因为发动机荷载更低,安静是必然,这也意味着e-Power车辆的NVH效果会更好。

这套技术考量的是什么?

其一,增程器的效率优势、可靠性,背后考量的是日产对增程器研发的资深程度,其二,能源转化过程中系统的调试匹配闭环优势,充放电体系是否逻辑清晰,电池可靠性是否出色,其三,核心的成本控制非常重要。

​e-Power具备的可靠、平顺、省油优势不算什么,关键是要定出一个非常合理的价格。

目前e-Power推出了首款轩逸,与丰田本田相同的是,这种全新的动力架构还会以一个非常快的速度复制到其他车型上,具备省油、平顺全新驾驶感受到e-Power序列,将会全面推向市场。

这也意味着,销量将会在后期均摊成本,而e-Power车型的价格,未来还会更低,后期的受益者不是别人,而是消费市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