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无惧“特斯拉们”,奥特能平台电池底气何在?

2021年12月23日 10:22:06
分享到:
来源:网上车市

一场由主流车企发起的新一轮电动化攻势正在展开,上汽通用汽车是其中的排头兵。

广州车展期间,国产凯迪拉克真·豪华纯电中大型SUV LYRIQ正式开启预售,明年即将正式交付。

与以往的凯迪拉克车型一样,LYRIQ从外至内都透露出凯迪拉克对豪华的理解。而不一样的是,LYRIQ要比过去任何一款凯迪拉克车型都更智能、更性能。

优秀的产品力,让LYRIQ一经亮相便备受关注,开启预售后仅1小时订单数就达1000个。同样令外界好奇的是,LYRIQ背后的奥特能电动车平台,能否带来更好的安全性?

在造车新势力盲目追求高性能,并因此收获大量粉丝之际,一连串围绕电动汽车的安全事故频频发生。电池安全成为了悬在电动车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1-12月全年被媒体报道的烧车事故(自燃+冒烟)就有124起。另据资料显示,烧车事故中有近60%都是由电池引发的。

在这种背景下,消费者逐渐回归理性,将电池安全视作购买电动车的重要因素。对于车企来说,电池安全也将成为其能否在电动时代行稳致远的关键。

作为上汽通用集全球开发资源、以电池和电机的模块化设计为核心打造的电动车平台,奥特能电动车平台的一大优势便是安全性。

近日,上汽通用公布了一系列奥特能电池安全性能试验的视频。令人惊喜的是,奥特能电池成为了为数不多通过“针刺试验”的动力电池。

提到“针刺试验”,一定会让不少车企闻风散胆。

原因在于,“针刺试验”是绝大多数动力电池无法逾越的一道鸿沟,是电池安全测试的“珠穆朗玛峰”。目前,能通过“针刺试验”的动力电池屈指可数,更别提能量密度更高的三元锂电池了。

按照国标试验条件,电池包温度需高于0℃,SOC>95%。针对试验结果的要求是,针刺后至少5分钟不起火,不爆炸。倘若能通过该项测试,动力电池就称得上足够安全。

不过,国标对于上汽通用来说只是及格线。

在“针刺试验”中,采用三元锂材质的奥特能电池,其测试温度远超国家标准,达到了48℃、SOC>97%。高标准下,奥特能电池依旧没有出现热扩散、起火、爆炸等现象,一改三元锂电池难以通过“针刺试验”的固有认知。

当然,通过“针刺试验”不代表电池包就足够安全。因为,来自外部的各种意外,比如猛烈撞击、底部受到冲击、意外跌落等都有可能造成电池包的损坏,这就要求电池包还需拥有更好的物理防护能力。

为此,上汽通用奥特能电池还针对这样情形进行了“跌落”和“挤压”试验。

在“跌落”试验中,奥特能电池从2米高处自由跌落,电池包没有出现电解液漏液、起火、爆炸的情况。在“挤压”试验中,奥特能电池在满电状态,在受到相当于六头成年大象体重的挤压重量时,也没有出现上述情况。

武装到牙齿的电池安全性,上汽通用是如何做到的?

特斯拉的带动下,一波接一波的造车热潮席卷而来。

不管是手机厂商、房地产企业,还是其它科技公司,都在不遗余力地想要踏上造车这个风口,借助电动车这个东风从中获取更多利益。

尽管“新势力”的到来一定程度上加速了电动化步伐,但也给外界带来了一大误区:不少人认为造车不再是技术密集型产业,以为只要有钱就能造车。

事实真是如此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

作为电动汽车最为核心,也是最易引发安全事故的电池部分,上汽通用全程主导电池包的研发和生产,没有采用不少车企从供应商采购,然后自己进行封装的OEM方式,而是通过“自给自足”的方式,上汽通用从根源上杜绝了电池安全风险。

首先在电芯方面。

整个电芯的设计、开发与验证,都由泛亚和电芯供应商共同完成,这使得泛亚深入参与到电芯材料体系制定、制造工艺、性能评估、安全滥用和成本控制五大方面,让奥特能电动车平台的电芯在安全性和寿命上都比常规电芯更强大。

比如,奥特能电池电芯的正极,采用了纳米级包覆+定向掺杂过渡金属原子,比NCM 811基础配方热稳定性提升10%。此外,通过累计320万小时以上远超国标的各项测试,也进一步提升了奥特能电池电芯的安全性。

与此同时,奥特能平台电池还采用了全方位热扩散防护设计,集成实时智能监控系统、电芯间隔热墙、抑制热扩散专利设计、防拉弧设计、后置大面积防爆阀、乘客舱保护、模组集成式液冷系统七重核心电热管理技术,通过全方位热扩散防护设计形成7道“防火墙”,确保了奥特能电池的安全性,通过“针刺试验”也就不在话下。

其次在电池包的物理防护方面。

奥特能电池包能够在“跌落”、“挤压”测试中超标完成,原因有二。

其一,奥特能电池拥有全新一代高强度电池壳体。采用了井字形框架结构,并大量使用了Ÿ1500MPA超高强度钢,其中超高强度钢应用占比37.5%,高强度钢应用占比约61%,使得整包抗挤压性能达国标要求的3倍。

其二,在于其拥有与整车结合更安全的电池安全架构。相较于仅考察车侧单一位置柱碰能力的常规柱碰标准,上汽通用则将标准提升至多位置柱碰标准,用高标准换来了行业领先的扭转刚度。

造电动汽车并非想象中那么容易,要将电池安全问题扼杀在摇篮中,唯一可行的方式便是“自给自足”。上汽通用通过全程参与电池研发与生产,以远超行业标准的要求,最终才让奥特能电池屹立在动力电池安全的顶峰。

世界总是充满各种未知以及各种戏剧性。

就比如在上周末结束的F1世界一级方程式收官战中,汉密尔顿在领跑全场57圈的情况下,在最后一圈被“死对头”维斯塔潘反超,最终与第八个世界冠军失之交臂。这场颇具戏剧性的比赛,赛前没人会想到会是这样的“剧本”。

即便比赛结果充满争议,但任何一个世界冠军的达成,都是建立在充足准备基础上的。

电动化时代,新势力抢占了滩头,似乎在向外界宣告未来的时代属于新势力。然而,拥有更长历史底蕴、积累了足够多技术的传统车企,真的会就此罢休吗?

LYRIQ身上的高性能、高智能化,实际上就是上汽通用对新势力的宣战。只是,上汽通用在此基础上选择了一个更为稳健的方式,将品质与安全放在了第一位。

从奥特能电池的安全性便可看出,奥特能电动车平台凝聚了上汽通用对产品安全性的坚守,是其电动化战略行稳致远的关键。这充分体现了上汽通用对于安全的重视,更折射出其对用户利益的极为关切。

如今,上汽通用汽车不计成本地建立了自己的新能源试验验证体系,布局了泛亚汽车技术中心新能源试验大楼和广德电池安全试验室,具备从技术研发、试验验证、生产制造到本土采购全链路的新能源完整体系能力,为奥特能电动车平台提供了强大的技术保障。

根据计划,到2025年上汽通用将推出10款以上基于奥特能电动车平台的国产新能源车型,覆盖别克雪佛兰凯迪拉克三大品牌,包含轿车、SUV、豪华SUV等多个车型类别。

这让我们有理由相信,上汽通用已做好准备,有能力带领传统车企向新势力发起新一轮攻势。LYRIQ将首当其冲,要用出色安全性在电动时代杀出一条新路。

那时,你还会认为未来的汽车市场属于新势力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